日常的無力與覺察練習(一)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做占卜的時候如果當事人有清楚的目標那是最好不過的事了,可惜的是,大部分人詢問的問題通常是:「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對所有事我都提不起任何熱情」、「人生好沒意義」......
圖片來源:Photo by Nik Shuliahin 💛💙 on Unsplash
老實說,因為我知道無力的挫敗感或沮喪感是什麼感覺,而且也曾陷入其中的無限迴圈無法掙脫,總是期望未來出現一道改變的曙光讓生活產生轉機,這種冀望在未來虛無的期待感是會消耗一個人的時間的。到最後理所當然什麼都沒有發生,只會更加深無力與無能,那時還不知道什麼都沒發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根本沒創造/行動。
所以在做個案解讀時,我沒有能力下指導棋也不會從上帝視角去命令當事人應該怎麼做,而是去相信對方有能力讓自己生活變美好,因為每個人都是光,一旦當事人找回自信並且相信自己蘊藏無限的可能而且深信之,我們能做的就是引導對方找到自己改變的方向,鼓勵行動;改變就由此發生了。
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好像沒這麼容易,為什麼呢?因為許多人打從心底並沒有對自己抱持信任感,也就是相信自己沒有改變自己命運的可能(無能為力感也是顯化),所以跟隨群眾或隨波逐流或許日子還比較好過,「不創造什麼都不會發生!」→我到去年底才被這句話給打醒,儘管勇氣來的比較慢,但行動起來總比呆坐原地好得多,所以我改變了,而不是等明天發生什麼,我自己要讓發生為我而來。
「那是你......我辦不到的......很無力......只想躺平」
台灣人自小就被教導要「乖」,乖的隱含意就是「服從不吵鬧」,基本上就是別給長輩添麻煩,所以許多日常的小決策都由父母代勞,譬如要吃什麼?要選什麼衣服?要學什麼?要幹什麼?接下來怎麼做...太多了,明明是建立自身主體性的重要時期,卻連探索自身的基礎都沒有建構,偶爾叛逆一下還容易成為「問題小孩」,等到成人,在行動上面就容易有「習得無助感」,縱使機會已經擺在眼前,也已經無力嘗試。明明什麼都沒做,卻會下意識覺得「好懶!很麻煩~」對一點事情也提不起任何熱情,這樣的能量與生活日常,當然顯化不出心中真正想要得結果。
那怎麼辦呢?我建議的做法是先練習「回到當下」,慢慢掌握自己的掌控權,就是讓自己「賦權」給自己,而不是讓別人或環境幫自己做決定,探索自己,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遲。
大家都知道大腦要嘛停留在過去,要嘛過度幻想未來,至於當下則處於呆滯空白,一眨眼,時間又過了,豈不可惜。具體上怎麼讓自己拿回主導權,就從吃什麼開始吧!我到底今天想要吃什麼?吃什麼可以真正讓我開心?或者是,我有認真好好洗澡嗎?認真刷背嗎?只是在每天日常行動上多加一點覺察,就可以讓身體與大腦漸漸活在當下,而且這些覺察並不會讓大腦下意識覺得麻煩,因為不涉及改變習慣,只是學習讓「自己多認識自己」,是的,只要真正的多認識自己,許多事情甚至是別人的閒言碎語就會漸漸無法撼動你,因為你知道自己是誰。
「男生應該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女生應該要步入婚姻」,聽起來都很棒,這些想法都很好(宇宙包容一切思想),但那不適用我,我知道我是誰,我現階段想要什麼,我要做的就是持續創造一個我真正想要的實相,別人理想的人生就讓別人去快樂的實踐吧,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顯化出他們內心所真正想要的實相,一旦陷入無能為力感或是沒自信,那麼就是否定自己沒有改變未來的能力,盡量不要太聚焦在這種負面意識,「我很棒!我太棒了!謝謝宇宙!(信什麼念什麼 都可)」→只要今天有覺察到自己的變化,就大聲的鼓勵自己吧!讓潛意識也發現你的變化,日積月累,正向的覺察與投注會帶給你巨大的光芒,做什麼事都像順著流走,不受阻礙,因為你關注的面向已有所不同。(未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