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失業更可怕?是你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

2023/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會常常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喜歡什麼?對未來感到迷茫、焦慮,懷疑自己在世上存在的意義呢?我想告訴你,其實你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會感到迷茫,不管你現在的人生階段是什麼,都會有各自的問題要解決。
哲學裡有三大終極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到哪裡去?」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你自己才能探索答案!
比起焦慮痛苦,你是可以重新找回控制權與選擇權的。經過重新認識自己,相信會越來越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和步調。人生不同的階段需求不同,每次迷惘焦慮時,換個角度思考,這是個改變人生的契機,行動吧!享受過程探索真實的自己,不是那個社會期望的自己,重新發現你與生俱有的解鎖技能!
對未來感到迷茫,只有自己能解決,想成為自己的生命規劃師嗎?快試試以下五步驟:
  1. 定心靜心,釐清問題
  2. 搜集情報,全面分析
  3. 請益專家,前輩報路
  4. 實際行動,才有可能帶來改變
  5. 覆盤優化,再次行動,繼續為真實的自己出征
舉例來說,當你對現有工作覺得不滿,卻遲疑該不該繼續做下去?先思考自己現在在乎的是哪個面向,試著盤點工作任務,排列重要性做出調整和改變。假使真的無法忍受,你可以探究就業市場現況,深入了解產業機會及技能需求,諮詢職場前輩或同業專家,評估再待下去該公司也無法獲得想要的,就可以開始積極準備離職計畫。

定位自己,我享受、我擅長、別人會付錢的事

有了正面心態,你要開始探索什麼呢?首先是定位自己,這關係到你想去哪裡(天賦、熱情驅使你前進),可以往哪裡去(你的職涯發展是否順遂),定位決定雇主感受到你的價值,而價值決定願意付出的價格。甚至你和另一位求職者或同事,兩人專業技能相差不大,主管想拔擢一位擔任部門經理,基準點是什麼呢?
曾看過這本書「富足樂齡:IKIGAI」日式哲學詮釋找尋自己的圈圈思考(如下圖),我滿認同他的框架,以職涯面向來說,有些共同能力是各種職能都有需求的,包含專案管理、商業思維、溝通表達、問題解決、策劃能力等。有些能力是你個人具備的特色與專長,從Ikigai來看個人核心能力。
富足樂齡:IKIGAI source: https://zoeyk.co/ikigai/
若以「行銷經理」為例,他可能會這麼寫:

【我享受】

  • 幫助他人完成他原本完成不了的事
  • 帶領他人一起完成艱難的任務
  • 挑戰艱難的任務,嘗試未體驗過的事物

【我擅長】

  • 解決問題,將複雜問題簡單化
  • 激勵他人,改變並挑戰自己
  • 用策略思維觀點,整合資源鏈結關係,達成最佳效益

【別人會付錢的事】

  • 解決經營管理的問題
  • 解決行銷、數據與專案的問題
  • 建立團隊與培育員工
特別注意的是,自我定位需開啟雙向模式,不是只看自己專長有哪些來定位,而是要從使用者如雇主、客戶的需求來找定位!舉例來說,你很會做UX/UI設計、也很喜歡玩極限運動,想應徵軟體產品設計師職務,你會如何描述自己呢?會告訴面試官因為你喜愛極限運動,請他雇用你?還是會先Demo 你的UX/UI作品讓他了解你的專業,自己從極限運動學會敏銳觀察,發現問題、及時調整,對工作有所助益。
對齊雙方需求事至關重要的事情,不只是職場,以你為核心鏈結到家庭、情場、學校、交友通通適用。當然隨著年紀漸長見識增進,很有可能的情況是,以往認定的自我定位與市場需求會所有轉變,這是正常的,此時懷抱開放心態、成長思維迎接新挑戰,持續鍛鍊擴展個人技能樹與組織作戰能力!

定期覆盤,會讓自己走得更長遠

當我們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眼神會透露光芒、心流狀態到心無旁騖、無我境界,別人也會深受你吸引,你也會做得更開心、更好!在講求效率、追求成就、訴求快速的現代生活,每天被生活、工作和家庭等各種挑戰追趕,很容易忽略和自己對話,記得提醒自己要定期復盤身心靈狀態!
改變與實踐,你就能成為自己生命的CEO!
不管是大人或小孩感到茫然、失去方向時,都請先停下腳步,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無須產生比較心態,請思考自己到底是為什麼在努力,想要什樣的人生,試著放手探索,用心感受當下脈動,我相信你會找到生命的方向與舒服的步調。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