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方: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Jamie
發佈於解方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想換工作但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吳明氏
★Jamie解方★
很想換工作,但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很簡單,你可以去散步、騎單車、跑馬拉松;你可以去泡溫泉、玩衝浪、爬玉山、環遊世界;你可以去唱KTV、看電影、聽音樂會、玩線上遊戲;你可以去跳舞、畫圖、刺繡、寫書法......甚至,你可以什麼都不做,躺在客廳,當一座會呼吸的沙發。
簡單的說,就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啊!(到此為止的回答很白目)
說真的,上面寫的這些事情,我都很想做,我相信你也想,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也想,但為什麼大家不要換工作去做這些事情呢?
因為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無法隨心所欲、單純玩樂,或是純粹追尋自己想要的事物,因為我們受限於現實,必須為五斗米折腰。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我們需要「錢」。在不被薪水綁架的前提下,世界上究竟有多少人是因為熱愛現在的工作而工作呢?我相信是有的,但比例絕對不高。
所以,你的提問,應該不是來自於你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是在現實的考量下,你現在的工作可以支撐現實所需,但無法呼應你內心的想要;你想放棄現在的工作,但還找不到其他可以兼顧「現實」和「理想」的工作;甚至,你也不是很確定自己的理想是什麼,或者說,「天命」在哪裡?
如果你的問題是如同我上述的分析,那麼,這個問題也是我長期在面對的議題。以下是我面對這個處境所做的功課,提供你參考:
1.把家裡徹底打掃一番:
這樣做的用意,是讓自己去檢視有生以來所積累在目前生活空間的東西。你把需要的、重要的、心動的東西留下來,然後狠下心,把不需要、不重要、不心動的東西丟掉。因為,在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的前提下,至少可以先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吧!
2.多閱讀,閱讀的書籍可以分兩個方向:
第一是關於財務管理,也順勢把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盤點一番並作提升。其實我相信,在沒有財務壓力的前提下,人是比較可能可以真實地做自己。
第二是從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切入,從興趣建立專業,並找找看其中是否能夠有一些可以與工作(賺錢)結合的地方。
3.以上兩個建議都比較偏向個人單獨進行,但個人思考還是會有所局限,所以你如果不排斥的話,尋求專業諮商,或參與一些自我提升的課程,你可以更認識自己,就可能更有力量、資源或新的思考,去鋪呈自己的未來。
------
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現實和理想的平衡在哪裡?也真的好想知道,自己在這個世界的獨特之處在哪裡?但這樣的不知道,不代表我們沒有力量。
想像現在的你,是一隻在高空中飛翔的老鷹,你有能力獵取,但你需要一些時間尋找獵物。
當你看到獵物時,就打開你的力量,放手一衝去獵取。
也許,後來發現,這個獵物給你一時的滿足,但沒有給你永久的熱情,但還是請你把握每一個去開展自己的機會,讓自己的世界越來越大。
如果夠幸運,你把自己訓練出好眼力及高超的行動力之後,你會越來越知道,你要獵取的是什麼,然後還從中滿足了財務的需求,並找到自己的天命。
本文同步刊登於 FB:好東西研究所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