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學校:集中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我並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一天我要去讀書?我媽在家裡給我講故事也挺好的啊!只是她沒辦法一直應付我千奇百怪的問題。我還沒上幼稚園已經會認得國字,是電視教的。所以我先看的懂國字,知道這個字發什麼音,然後很自然就記住了,但我並不懂這個國字是什麼意思。注音符號是後來念幼稚園才開始學的。關於學習,我有著各種可能讓人很難理解的痛苦。比方說我先學會背九九乘法,再學習加減法,加減法的階段卡關很久,為此還學了珠心算,也不是很理解為什麼要背這些口訣得到這些結果。
我記得我媽告訴我要去讀書,上幼稚園了。媽媽試著告訴我去學校的各種好處,我聽的似懂非懂的。我根本就不懂幼稚園是什麼,然後為什麼要認識別人感到開心呢?我覺得在家跟妹妹們在一起也很好啊~
接著是有一天早上,有人來按家裡門鈴,是一個我沒看過的年輕女子,媽媽還跟她說「老師,就拜託妳了。」接著我媽回頭跟我說要去幼稚園認識小朋友,要讀書了喔!我媽一直推著我離開家門,我發現她沒有要跟著我去(因為她穿著室內鞋),我心裡馬上覺得恐怖的感覺,我不要去,那會是什麼鬼地方啊?還是我真的被賣掉了?(那時剛回來和爸媽住,彼此不熟悉,他們也第一次當爸媽,管教方式經常是妳要是不乖的話,我就把妳賣掉)我抗拒出門,不想去什麼所謂的幼稚園,那邊全都是被賣掉的孩子,天啊!太可怕了。想到這裡,我開始放聲大哭,不停的哭。那個陌生的年輕女子試圖要抱走我,幾次都被我掙脫了,但是我媽竟幫著她,我果然真的是被賣掉了。沒想到兩個大人鬥不過一個孩子,我就是死不離開家門。後來年輕女子離開了一下,我以為我安全了,結果沒多久上來了一個中年男子,看起來就是比我爸年紀還要大的樣子。他說「小朋友,不要哭了,我們等你很久了。」我心裡想我媽沒有反悔嘛,我還是被賣掉了啊!我接下來到底要去什麼地方啊?我繼續為未知的一切難過哭泣。接著那個中年男子一把我抱起來扛在肩上,我仍然一直大哭,他和年輕女子把我帶走。到了一樓,中年男子把我放在他的座位旁邊坐著,他坐上駕駛座開車。我回頭看,年輕女子和好多小孩子坐在一塊兒,可是為什麼他們被賣掉都不會哭呢?我雖然覺得自己很可憐,可是也不敢哭了。
到了一個地方,所有的小朋友下車,有一個看起來比較年長的女人來接我。她對我親切的微笑說「來~孩子妳跟我走,我帶妳到妳的教室去。」我怯生生的跟在她後面,然後走進一個空間,有一個大人和好多的小朋友,大家的眼睛都盯著我看,我覺得不自在。然後大人說了一些話,我聽不懂。然後所有的小朋友就在我面前突然拍拍手,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只覺得有點恐怖,接著我就被安排在教室裡一個邊邊的座位。教室裡正在帶活動,很多孩子都很踴躍。小朋友講的話有些我聽的懂,有些我聽不懂。他們講國語,一個我還不很熟悉的語言。所以我不敢講話,只好安安靜靜的。也不知道過了多久,大人說要去外面活動,看到教室裡的小朋友們都紛紛站起來離開座位,我覺得驚慌,這下又要去哪裡呢?被賣掉之後的日子真是難過,一刻也不得閒。心裡覺得太委屈了,我只好哭了起來。然後一個年長的女老師揹起我,我便在她背上看著其他小朋友們在戶外開心的玩樂,但是我一點開心的感覺也沒有,我只覺得害怕。就這樣我哭了將近一個月。中間我還到其他的班級去適應,但是也不適應。我還是不說話,但是同學說的話我能聽懂的愈來愈多了。
不過我的幼稚園並沒有念完,畢竟這是我的第一次上學經驗,也是我媽的第一次經驗,第一次難免失誤。她後來在家裡附近找到一家珠心算的才藝補習班,我就不用再去幼稚園了。我也是一個莫名其妙學珠心算,根本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然後突然就問我有沒有聽懂?我點頭。我就小班的年紀程度,根本也不懂點頭和搖頭是什麼意思,我只是發現只要我點頭,老師都會對我微笑,我覺得這樣很有安全感。接著碼錶按下去開始計時,喔!原來這叫測驗。我十題全錯,老師才發現我根本聽不懂。我看的懂數字,但是我不理解為什麼數字要相加然後會變成其他的數字。重點,這個時期,我九九乘法在家背完了。但不理解數字間相加相減的意義。班主任是女生,她發現用固定公式套在我身上沒用,她便用生活實例解說,沒想到這個方式對我奏效。學習突飛猛進,還去了一次又一次的檢定。
我媽可能到今天都一直沒搞懂當年的我是因為對國語一知半解,聽不懂國語的意思。我爸媽不理解國語對我當時是新的語言,很多東西需要重新適應學習,他們也沒想這麼多,一下子就要我跟一大堆陌生人相處,這真是要命。我小時候個性又很內向,我媽個性很活潑,就把我當外向的孩子養。我的分裂也許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1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