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觀察日記. Ep 16 | 謝謝你在家陪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歲時的我與當時71歲的阿嬤
雖然9/22學校便已經開學,在所有大專院校當中,我們學校算是相當晚開學的;但是,開學的第一周全校仍然實施遠距教學,對於學生而言相當於又獲得一個禮拜的暑假。第一周我仍待在家裡,一方面上課也能順便看著阿嬤。
每天早上起床,阿嬤總會問我:
「今天不用上課嗎?」
事實上,阿嬤已經問了一整個暑假(還包含了三級警戒的那段時間),這一句儼然變成另類的早安問候語。半年前的問候語仍然是「早餐吃了嗎?」而現在有了這樣的轉變,我想應該也能算是某種進步了吧。不過這問候語對上現實的時間,聽著聽著便有些逗趣;開學的第一周我仍在家中每天至準時收聽阿嬤的早安廣播,當然,有時候是照三餐的廣播。
那天是周五的早晨,我並沒有排課,對我而言擁有自己的時間很重要;我特別不喜歡把課表排滿像個社畜一樣呼吸不到自由的空氣,要當社畜至少等到畢業了再說。那一段空白的早晨通常是我的閱讀、寫作、思考、做研究案的時間。當時,我正放空想事情時阿嬤正好朝我的房間走來,當時我以為阿嬤的廣播電台又要開播了,幾句問候下來阿嬤突然說
「阿維~謝謝你在家陪我。」
阿嬤露出上排微黃的牙齒,眼睛笑得瞇成一線,FBI的謊言鑑識官大概會說這是真正發自內心的笑;當下,我也覺得阿嬤是發自內心的笑,因為我聽到那句話時心裡真是不好意思回應。我內心的探針彷彿在那瞬間偵測到了尋覓已久的寶藏般,兩眼直盯著眼前熠熠生輝的金銀珠寶。
語畢,阿嬤回她的房間繼續睡回籠覺。
前陣子跟一位在醫院精神科實習的學妹聊到失智症,她特別跟我說到自己對於失智症的想法:
「失智症的老人家的確會忘記生命裡不重要的小事,今天幾號、甚麼時候吃藥、三餐要吃甚麼,而那些對於他們而言很重要的記憶將永遠不會忘記。」
「對於他們而言很重要的記憶」我特別被這句話打動,因為這需要時間跟老人家們相處一陣子才能得出的結論。那些失智症老人們特別緊裝著不放的「小物件」,在我們眼裡也許真的再普通不過;但是,以他們的視角而言,這掌中物代表的可能是過往的溫情,也可能是歷史的見證。凝視著這些物件的同時,他們彷彿沒有喪失記憶,而是能夠滔滔不絕地跟我訴說人生紀事。
我想,有沒有去上課、有沒有吃早餐;這些對阿嬤而言都不重要,所以阿嬤經常會忘記而一問再問,因為這些都只是情感的表現形式,阿嬤真正在乎的是有沒有人陪她。當我陪著阿嬤的同時,時間彷彿倒流至15年前,就如同阿嬤陪著當時還是個6歲小毛孩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會員
181內容數
從物理到電機工程再轉到資訊傳播,最後落腳在社會學。衣櫃拿來當書櫃擺的人。我常在媒介生態學、傳播理論、社會學、心理學、哲學游移;期盼有天無產階級可以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的兼職家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心中有個「選台器」用沉睡來比喻分裂之境,又把由此形成的小我思想體系稱為一場夢。 「你並不住在這哀傷的世界,你活在永恆裡。」 儘管真相如此,當上主之子好像陷入沉睡,做起分裂之夢,在那短短的一瞬,整個質能時空世界誕生了,好似剎那間伸展出一條長長的時間軌道。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23
📝為什麼“為什麼?”當我們談論“為什麼”時,我們有一個模糊的概念。我們內心深處會想知道:“為什麼?”將會如何演變。 我意識到我對文字充滿熱情。閒暇時,我會坐下來在紙上塗墨。我沒有成為一名作家的目標。只是我在閒餘時間就只想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1
📝鋼琴課觀察筆記:專注來自於觀察📝鋼琴課觀察筆記:專注來自於觀察 觀察就是專注最好的開始, 學會用觀察就學會「等待」👀 有了等待的心更能細細體會那些美好的事物。 分享文 不要讓生活總是處於過度活躍的狀態。 少了安靜的心, 我們便無法好好觀察孩子, 而觀察不但是了解的開始, 也是日常生活中不該中斷的關懷。-蔡穎卿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05
📝鋼琴課觀察筆記 📝鋼琴課觀察筆記 Carline 教授分享曾經教了一位學生, 琴藝是非常出色,程度非常高, 很可惜孩子最後不愛彈了, 不在享受音樂⋯ 老師知道對孩子最大的糾結是父母! 父母雖然一路陪伴學習, 也創造環境也不遺餘力, 是完完全全支持! 但父母總是用批判方式來激勵孩子, 雖然琴藝的確變好了, 但老師始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05
📝鋼琴課觀察筆記:習慣和環境的影響 最近和很多家長聊到孩子總是難以維持一個習慣, 為什麼有些習慣這麽難以堅持? 有些卻可以這麼自動化? 分享最近讀的「習慣力」, 作者用科學和研究統計說明習慣其實是來自大量重複行為, 而讓事情越簡單越容易發生, 當習慣慢慢養成後就會取代刻意決定, 更能簡化我們的生活和做事方式 放手給好的習慣好處就是,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02
「 去經歷該經歷的吧 」🔛 📝 faywu 的covid-19 對疫紀錄📝吃了一顆普拿疼,身體出汗,分不清是冷汗還是散熱的汗,因為溫度並沒有降多少。只知道躺下去,一顆心噗通噗通地狂跳~🎵現在有煩惱但是丟不掉~🎶
avatar
Vegawu
2022-07-15
📝跨平台寫作能帶給自己那些獲得?努力,還是會有代價的,就看你要不要、肯不肯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2-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