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父親節快樂!關於爸爸的八部電影推薦

2022/08/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下周一就是父親節,祝所有的爸爸,與因為各種狀況,母兼父職的媽媽們,父親節快樂!分享八部跟爸爸有關的電影,在這幾部電影裡,有愛之深,責之切,對孩子嚴厲訓練的虎爸,有跟孩子是好朋友的暖爸,有華人社會裡常見的沉默爸爸,在這些爸爸裡,有你,或是你的爸爸的類型嗎?
劇照來源:IMDB

1、《王者理查》│不管別人怎麼看,我的孩子就是好棒棒!

2021年在美國上映的傳記電影,敘述網球天后大小威廉斯的父親,理查.威廉斯栽培她們成為國際知名選手的故事,飾演男主角理查的威爾.史密斯並因此片於2022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理查從小生長在貧民窟,成家後,與擔任護理師的妻子,在不是很豐裕的資源下,竭力透過各種管道,讓大小威廉斯受最好的訓練,從結果的威廉絲姊妹締造的成績來看,理查看似是一位成功的父親,但他在成就女兒過程中,不尊重女兒想法的虎爸作風,以及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薄情寡義,讓我對這位爸爸男主角不以為然,但沒有他竭盡一切的用心,沒有名聞遐邇的大小威廉絲姊妹,也是確切的事實。

2、《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即使沒人理解,我也要為妳們披荊斬棘

跟《王者理查》類似,也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運動員成長故事,主要在講印度爸爸瑪哈維亞〈Mahavir Singh Phogat〉栽培女兒成為世界級運動選手的故事。
瑪哈維亞的大女兒吉塔〈Geeta Kumari Phogat〉是印度首位獲得大英國協運動會,以及有資格參加奧運的女性角力選手,瑪哈維亞也跟理查.威廉斯,是一位對女兒訓練非常嚴厲,並把自己未竟的希望,寄託在女兒身上的虎爸。
比較不同的是,《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故事場景的印度,有著如銅牆鐵壁般的種姓制度,在這個制度下,有著對女性角色的種種箝制,瑪哈維亞為了栽培女兒,對女兒做出很多從印度社會視角裡來看,有悖常理的要求,讓女兒們在多年的成長與訓練過程裡,飽受周圍異樣的眼光,他自己也承擔了家庭與社區的不諒解與攻擊,然而,因為他的堅定,女兒們才得以活出跟其他跟其他幾億印度女性截然不同的閃亮人生。

3、《淺田家》│家庭照裡有爸爸的,有幾張?

同樣改編自真人實事,電影《淺田家!》講的是被譽為全日本「最會拍全家福的男人」淺田政志的故事。淺田政志的專業生涯,啟蒙於他也熱愛拍照的父親,在他小時候,每一年為他和哥哥拍的家庭照,也是因為父親的慧眼,發現了他對拍照的興趣,12歲時送他一台Nikon的相機,開啟了他的拍照創作之路。
在《淺田家!》裡,淺田政志父親的戲份其實不多,但我卻對這個父親的印象非常深刻,他不是典型的日本大男人,卻是極少見的溫柔好男人,為了成就妻子的夢想,甘願全心留在家裡持家、育兒,他們全家人的好感情,更讓整部電影洋溢溫情。
影片後段,311大地震裡,災區裡一直在尋找爸爸照片的小女孩,不僅提醒了淺田政志,也提醒了觀眾,在家裡,父親往往是最沒被看見的人,正如家庭照裡,父親的身影總是最少,因為,他總是那個為大家拍照,默默支持全家的人啊!

4、《舞動人生》│父子之間,既相愛又抗爭的關係

與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一樣,也是一個打破刻板框架的故事,故事背景在1984年的英國礦工大罷工時期,主角Billy在一個有陽剛的礦工單親家庭裡長大,家裡窮到冬天的時候,必須要把家具砍掉當柴燒取暖,撫養男孩Billy的爸爸與哥哥,對於男性、女性應該做什麼、學什麼有著絕對的歸類,Billy卻迷上被哥哥爸爸視為只有女生與娘砲才會學的芭蕾舞,把爸爸攢給他去學男生應該學的拳擊學費,偷偷拿去學芭蕾,東窗事發之後,掀起一場家庭革命,卻又因為一場巧合,父親發現Billy在芭蕾的天分,在天人交戰之後,拚了老命,進當鋪也要把學費籌出來給Billy,電影後段,爸爸與哥哥為了Billy,放下原本堅定支持的罷工立場,跟政府妥協,兩個鐵漢抱著痛哭的橋段,很難不讓人跟著一起掉眼淚啊!
這部電影是一位男性好友推薦給我看的作品,他說他看到淚流滿面,想是對其中的父子關係,有他自己的投射吧!男孩與父親、母親之間的關係是截然不同的,聽說很多男孩,在生命裡,都會有一段與父親之間既相愛又互相抗爭的時期,我弟弟就曾在青春期時,有過幾年跟父親之間非常緊張的時期,但隨著弟弟的懂事、成熟,爸爸的自我調整,父子之間的關係,相愛全面取代抗爭。

5、《比海還深》│ 不完美也沒關係,爸爸的愛都是100分

日本是枝裕和導演執導的多部作品都跟家庭有關,電影《比海還深》與同時期拍攝的《海街日記》裡,是其中之二,這兩部作品裡的父親,都不是東方傳統刻板印象裡,讓人望之儼然的形象,而是窩窩囊囊,讓外人或家人看不起,卻又脆弱溫柔到讓人不忍心苛責的角色,在《比海還深》裡,阿部寬所飾演的男主角良多,就是如此,他是一個失意的創作者,為了錢,常常小賭或做些違法邊緣的招搖撞騙,他從小就希望自己長大之後,不要變成一個像他父親那樣的人,卻不知不覺,在各方面,成為父親的複製貼上。
如果可以,每個人都會想在扮演的人生角色上做到100分,無奈現實逼人,不是顧此失彼,就是為了面面兼顧,反而面面失分,或更嚴重的,為了追求完美,失去健康;但孩子都是單純天真的,外在的評價,他們不懂,唯獨能精準辨識真心,在良多兒子的眼中,不管媽媽、姑姑怎麼看爸爸,他都一樣愛慕崇拜爸爸。

6、《我的意外爸爸》│虎爸PK暖爸,哪個才是好爸爸?

同樣也是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男主角的名字一樣叫良多,但是由帶有貴族氣質的福山雅治飾演,這裡的良多,是一名大都會裡菁英氣息濃厚的中產階級家庭爸爸,他在孩子即將入小學之際,意外得知跟鄉村擔任水電工的齋木家互相抱錯孩子,但電影的重點,除了養了六年小孩,才發現不是親生的這個哏以外,著墨更多的,卻是對父親這個角色的思考。
良多是個嚴厲的爸爸,對孩子有要求,在他心中,人生,就是要按照世俗的勝利組價值軌道行進,他對自己的要求高,對孩子也是,是個常常對孩子說教的虎爸,齋木卻是個跟孩子玩在一起,最在意孩子開不開心的暖爸;兩個孩子在互換之後,自然因為不同的家庭風格,起了不同的化學變化,齋木給良多的諫言,以及兩個孩子在親近各自親生家庭過程中,截然不同的反應,引發良多對父職的思考。
良多的自省,投射的是導演是枝裕和對自己與女兒及父親,上下兩段親子關係的反省,到底什麼樣的爸爸,才是好爸爸?身為觀眾的我們,或許也可以跟著良多一起想一想。

7、《那人、那山、那狗》│致那些,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的華人爸爸們

這部電影是我在藝術大學就讀時,老師給我們看的作品,故事結構很簡單,就是一個湖南山區裡的一位即將退休的老郵差,要把工作交棒給兒子;深山的交通不便,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一雙腿,為了陪伴第一次當差的兒子,父子兩人一起走了一趟三天兩夜的郵路。
在這趟郵路裡,我們發現,這兩人雖親如父子,但其實非常不熟,劉燁所飾演的年輕郵差一開始也超級抗拒父親陪伴的好意,整部電影就在講這對父子,如何由剛開始無話可講的尷尬,在經歷過跋山涉水與惡劣天候,在一個個郵件投遞所經歷的事件後,雙方互相了解的過程。
這部電影是一部很容易會讓人想起自己父親的電影,我第二次看此片是在一個朋友家,她從高雄北上台北念大學後,就留在北部就業、結婚;電影看到後頭,朋友不斷流淚,她說這部電影,讓她想念父親。
其實不只他,這部電影我看了多次,每次看,都會想到我那寡言的爸爸;從小到大我爸爸很少透過言語表達他的關心,都是默默地用行動在照顧我們;華人社會裡大部分的父親,應該都像這樣吧,愛在心裡不會說,都是透過實際的行動在關照孩子,在觀看《那山、那人、那狗》時,看到老郵差對兒子的默默溫情,很容易讓人投射到自己為人子女,所得到的,來自自己父親的那份安靜而厚實的愛。

8、《教宗的承繼》│ 我們都不是神,你也只是個人

最終極的親子關係,我想,是人與天的關係,我們的肉體來自父母,靈魂來自上天,無論我們的宗教是什麼,上天〈上帝、基督、佛、阿拉......〉總是照顧著我們,儘管大多數的我們可能並不是那麼的了解祂。
而教宗,在我們的想像裡,可能是最了解上天的人,2019年Netflix的電影《教宗的承繼》,講兩位教宗的故事,第265任教宗本篤十六世,與第266任教宗方濟各,兩位立場非常不同的天主教教宗,因某個緣分在梵諦岡相見,兩人之間有針對墮胎、同婚、離婚等等議題的激烈交鋒、私人興趣的交流,還有彼此之間的互相告解,劇中看到他們展露出來的人性的一面,在他們投入一生的志業上,他們跟我們一般人一樣,也經歷過跌宕起伏,也曾經犯過錯、有過迷惘與挫折,但無論遇到多麼大的低潮,多麼黑的深夜,劇中的本篤十六世說:「任何旅程,無論多風光,啟程時都可能出錯,因此,當你感到迷惘,千萬別擔心,天主不會放棄你。」
而無論有多麼的努力,還是有犯錯的時候,劇中的本篤十六世對告解的方濟各說「我們都在神裡面,但我們都不是神,你也只是個人。(We live in God, but we are not God. You are only human.)」
如果連教宗都是如此,已經很努力很努力想要扮演好父母以及各種角色的你,就不要太過苛求自己,在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給自己多一些寬容。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