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故事|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前製作業準備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兩星期後我們大家跟樂團成員們一起在 N 的公司觀看製作完成的前導片,雖然只是一分鐘的前導片,但是大家都很滿意,所有人都喜歡第二趟車上乘客的反應。前導片結束後我們接著討論接下來的正式環島的行程規劃。
「這兩個星期裡我跟導演確認好了整趟的路線,也搞定⋯⋯。」我開始報告行程。
快閃演唱會活動的主辦單位是台灣「Red Bull」,舉辦各式各樣有趣的活動是他們主要的行銷策略。除了這種視情況偶爾一次的快閃演唱會之外,比較有名的活動「皂飛車」他們也是主辦單位之一。另外還有一個叫做「BC One」的街舞大賽比較少人知道,這是全球有名的街舞大賽之一,2014年曾經在綠島舉辦過一次。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聯合」辦過一場全球連線的跨時區路跑比賽「Wings for life」。比賽的方式是每個參加單位各自在自己的國家境內規劃路跑動線範圍,不論哪一洲哪一個時區,所有參加單位都以當地時間對照大賽規定的「世界標準時間(UTC)」11:00 開始起跑。這樣子所有的參賽者就可以在全世界不同的時區同時起跑,只是有些人會在中午時間,有些人會在下午或晚上,有些人會在凌晨半夜。起跑30分鐘後「終結者號」從起跑點出發,以每小時14公里的速度追趕跑者,被終結者追到的跑者比賽就結束。終結者每30分鐘會加速一次,四小時後總共會加速到每小時34公里速度的速度。2017年第一名跑者總共跑了92.14公里的距離才被終結者追上,這是目前最好的成績,可惜網站上沒有紀錄路跑時間。
環島出發前我跟助理「Mu」天天在辦公室裡找拍攝場地,確認晚上大家的住宿飯店,找一輛樂團的環島專車、簽唱會進場道具「名車」、在高雄要找一艘豪華遊艇上去辦快閃演唱會、看起來最不可能的是要找一所監獄讓他們進去唱歌給受刑人聽。Mu 是 Red Bull 公司直接指派給我的活動實習生,他當時才剛滿20歲涉世未深,於是我把大家的住宿交給他去安排,提醒他要注意的細節後,我就去處理其它的事情。場地通常是最麻煩也是最耗費溝通時間的部份,所以我從聯絡場地開始。
印象中在花蓮、台東一帶有一些大小規模不一樣的「監獄」,但是有「監獄」、「矯正所」、「看守所」不同的名稱,除了這些常見的名稱外還有一種叫做「技能訓練所」的監獄,他們的用途都不一樣。一開始我直接聯絡花蓮的監獄⋯。
「你好,我這裡是xxx公司,我們準備幫一組樂團舉辦一場「環島快閃演唱會」,在經過東部地區的時候樂團的成員們希望能安排一場表演在監獄這樣的地方。他們的音樂裡有快樂也有善念,希望能把這樣的感受傳達給受刑人。」,這是我跟監獄方溝通的整段重點。
監獄這種單位就算是平常去探訪都是限制非常多的地方,所以我很清楚這不是很容易交涉的事,更何況我們是十幾個人一起進去,要帶著表演用的喇叭音響、腳架、DJ 操作台這些設備,這些東西再加上 Hip Hop 音樂對受刑人來說會不會引發無法預期的情緒,這是我在聯絡前在心裡先預想過的被拒絕情節。但出乎我意料的是這些地方其實每天都很忙,有各式各樣的善心團體愛心團隊每天都會去幫忙教化、上課、念經、教大家手作或帶大家唱歌。
「謝謝你們的好意啦,但是目前每天的時間都已經有安排了耶,上下午都有,像今天等一下中午過後教會的人就要來了,今天也是唱歌啊,實在是沒辦法再多排時間出來了⋯⋯」。整個花蓮從「監獄」問到「戒治所」、「矯正學校」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我只好開始往台東去交涉。
台東的情況跟花蓮差不多,聽起來像是花蓮那些團體在台東也有分會。在與台東這些監獄管理單位接洽時其中有一個聯絡人告訴我你去台東岩灣技能所問問看,他們那裡的人比較少,去那邊問會可能才比較有機會⋯⋯」。我已經忘記這個人是在聯絡哪裡時遇到的,但我記得他給我的建議。
台東岩灣技能所聯絡人的聲音在電話裡聽起來感覺年紀比之前其他單位的人都還要年輕很多,「頑童?!我知道,我們的確是有時間可以安排,但我需要幾天去跟其他單位溝通,畢竟這樣的方式在過去沒有先例,其他單位的長官們可能會比較有疑慮,我盡快回覆你⋯⋯」。這是唯一一個願意幫我們進行協調的場地方聯絡人,也是我最後一個希望,當時如果這裡也拒絕的話那我就只能跟樂團說抱歉啦!這是監獄,你知道的。
協調監獄這段時間裡 Mu 不知不覺的已經把每個住宿的地點安排的差不多了,接下來我讓他幫忙找高雄簽唱會的道具「名車」。簽唱會地點在高雄「夢時代廣場」,樂團們想從場外開著一輛名車進到現場,下車後直接走上舞台開始唱,所以那輛車一定要夠帥夠屌。Mu 找了一些租車公司的車,大概都是「保時捷」、「賓士」、「法拉利」這種常見富家車種,「Hip Hop 樂團開這種車你會不會覺得他們是有錢小孩自己花錢做唱片?台灣太多有錢人幫小孩出唱片了,如果我出唱片大家都會說我是 ABC 我家有錢所以可以出唱片。不要種感覺,應該是少見、不是一般印象中的那種車才對⋯⋯」,聽到一個全身刺青的華裔調侃自己講這些話其實有點好笑。
快閃演唱會除了行程要安排的精彩拍的好看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演唱會的設備架設。Red Bull 公司有一輛「Land Rover Defender」改裝的活動宣傳車,這輛車除了明顯的品牌辨識外,最大的功能就是 DJ 播放系統,控制台可以直接從車上拉出來,音響直接架設在車頂上,車上也有裝載發電機,也就是說這輛車停下來就可以來場小型表演活動。整台車漆已經消光處理過而且非常「Off Road」個性,如果是 18 歲的我來參加這樣子的活動,肯定會認為自己是個嘻哈歌手可以天下無敵四處把妹的男子漢。
全篇未完待續~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謝謝您看到這裡,我從事影像幕後工作十九年,四十三歲這年第一天開始一週一篇的紀錄分享這些年的幕後故事,原則上每週一晚上發表一篇新文章(偶而工作無法負擔時會不定時延後),如果您喜歡我的故事,請您按個讚或者小額贊助我甚至是每月30元的月訂都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5會員
97內容數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北人,在這座城市生活了43年,同時也是一名18年資歷的電影幕後工作者,經歷過網路崛起,也見識過電音狂潮,這裡同時記錄我的電影幕後以及我的台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