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橡皮擦計畫》 ~ 讀後心得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筆記|《橡皮擦計畫》 ~ 讀後心得
這本書是朋友在自己清書送書的時候拿到的一本書,我其實拿到的時候沒有只有看到標題,甚至連同內容都沒翻閱就決定是這本了,本來以為這是一本心靈雞湯的書,後來看完內容之後他比較像是一位旁觀者紀錄兩位關係匪淺的心理學家,長期共同研究人類決策行為的紀錄傳記。
整本書很有趣,有趣的部分是決策過程中自我的偏見與盲點這些事情我們都知道都不願意輕易承認,並且自己觀察自己都是盲點看不到,我自己都覺得自已是理性的,但是透過兩位心理學家的口述,就發現這些偏見與盲點大家都一樣,很少有人可以一開始就迴避自己的偏見與盲點,讓自己充滿理性做好正確的決策邏輯思考,因為我們習慣用最安全的角度,尋找問題的解法。
書中提到因為人的決策需要安全感,而安全感大多數是透過自己可搜尋到的片段資訊,來幫自己建立自己的信念,確認自己的選擇是對的,但是往往這些資訊的是否真的是真實,作者是持保留的態度,人們容易將部分事實當作全貌,並且透過稟賦效應,讓我們對自己所擁有的給予極高價過去用新聞或是社交讓貼標籤現在用社群新聞演算法來加強了人們的信念,增強自己認為決策是對的。
這就像是前一陣子有一位朋友發表他去參加德州撲克牌的小心得,一般的人或是說一般的用賭徒的心態來面對這樣的比賽時,容易用偏見來幫自己做每一次的決策,但是執業的高手就會利用這樣的心理,讓對手狠狠的一輸再輸。
那這樣到底如何放下偏見,避免誤盲點與誤差,與其說放下已知探詢未知這種大框架的說法,更具提的作法可能會是,利用多組一點的模型,給予不同的決策權重,尋找不同意見的夥伴,或是在重要決策的時候拉長時間戰線,並接受夥伴之間衝突的習慣,並且習慣破壞掉每次的決策邏輯,如果可以……我想可能會有所幫助
最後我想說這本書的重點我自己看到的重點
1.我們不是先知,要有對不確定問題尋找答案的能力
2.知識提升預測率
3.預測錯誤時候,重新回來檢討模型設定
4.停止主觀偏見,就像要一個人去戒毒啊
5.人們抗拒跳耀性思考,因為找不到相應之處
6.稟賦效應,讓我們對自己所擁有的給予極高價值,因為我們害怕失去跟被檢視
7.有效的數據讓你不被主觀想法引導
8.不要問這問題是否為真,而是問什麼情況下為真
9.人們常為了微不足道的尷尬,而付出昂貴的代價
10.我們重大的決定是隨機發生的,反而是不重要的小決定會更有系統性,成為別人的期待不重要,重要是我們自己想要完成怎樣的期待關於自己
11.人們在比較的時候根本不在意對稱的問題
12.人們容易將部分事實當作全貌
13.決策過程..給予變數因子不同權重
14.人們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的時候,就下決策
15.妳對未來的想像,來自過去的經驗
16.人們往往用資訊來取代機率
17.人們往往不是就事實做選擇,而是用描述方式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