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群組怎麼用?

2022/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的#知識健身針對企業內部的通訊軟體群組, 比如LINE群組
先問個問題, 你想到公司的群組, 第一個感受是什麼?

引言

據勞動部問券調查統計, 有65%的第一感受是負面的, 特別是勞工族群而言, 簡直就是工作時間免費延長, 儘管政府公布通訊軟體相關管理法規, 亦或是許多國家早就開始提倡"離線權" , 有興趣的捧油可以了解一下

但人權不一定是普世價值: 絕大多數人都知道應該照辦的道理, 那麼又有多少人可以勇敢賭上自己賴以維生的薪水去捍衛人權?給雇主貼上一個"愛計較"的標籤(嘆)
這邊先跳過慣老闆這個議題, 以後會聊到。
先列出幾個通常容易讓人反感的因素
- 非上班時間, 訊息就開始了, 或沒完沒了
- 群組繁多, 看都看不完
- 都關通知了, 但還是會有無形的心理壓力, 特別是像我這樣的強迫症患者XD
通訊軟體確實有它不可取代的方便性, 就某些業態而言, 已經變成必要存在
- 慣性, 通訊軟體的查看次數遠遠高出查看郵件的次數
- 訊息、照相、錄影、語音功能直覺
- 截圖、翻譯、群組通話等等功能越來越完整 (X的, 脖子上的項圈越來越緊這樣)

現況

發訊息還有互動性, 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講, 我一天查看郵件的次數不會最多三次, 郵件已經淪為重要或正式但不急迫的溝通, 雖然對話訊息在部分情況可以作為訴訟證據, 我看不太明白, 有興趣請點詳細說明

這邊特別提一下: 有些老闆/主管甚至看到"已讀不回"就爆炸了...各種抓狂
這邊我想換個角度: 以提高溝通及工作效率來提出解決方案, 群組存在意義的本質就是溝通, 以下則是我自己依照效果程度排序
見面聊>講電話>發訊息>郵件
以下針對老闆、部門/單位主管給出具體建議

發公告信, 刪除所有公司群組, 講完了!
沒, 剛剛帳號被盜

建議

盤點公司"所有"大小群組, 一定有可以停用的
定義"公司認定"的官方群組
使用規則: 所有群組關閉提醒, 禁用@功能, 急事用電話討論, 以按讚取代"收到"
群組僅用於"單向佈達", 不用於雙向溝通
長期有效的發文善用記事本: 比如培訓資源、公司福利、常用資訊...等等
如果公司很大, 有很多個團長, 則所有團長再設一個
自行定義 : LINE對話內容是否算數, 這有利有弊, 皆可
*老闆說: 我的訊息"可"就是簽呈-->這種情況就加速核決流程, 但, 不夠嚴謹
我目前的"官方"配置如下: 供參考

內部

-全員工一個, 基本暢所欲言, 多半為公告或輕鬆內容, 但公告同步發送郵件
-一個部門一個
-核心小組一個

*專案小組:設立開群日期以及預計關群日期

集團(分公司)

所有分公司領導一個
區域/地理位置一個
各分公司的關鍵職能領導一個
得民心者得天下,劍能傷人, 亦能傷己
感謝你的閱讀


文少的烏比岡湖
文少的烏比岡湖
以簡單易懂的文筆傳遞美好事物, 這世上不乏觀察家跟評論家, 所有的理論跟思維, 都應該附上具體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