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逃離吧!腳就是用來跑的】一邊迅速逃離會傷害你的人,同時也去找尋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

2022/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邊迅速逃離會傷害你的人,同時也去找尋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一定會有跟你志趣相投的人,可以陪你一起哈哈大笑。那個人一定也在找尋你。

【逃離吧!腳就是用來跑的】

◎ 吉竹伸介

#書摘
逃避並不羞恥,也不是壞事。
一邊迅速逃離會傷害你的人,同時也去找尋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一定會有跟你志趣相投的人,可以陪你一起哈哈大笑。那個人一定也在找尋你。
可能你無法馬上找到他也說不定,不過,你如果放棄找尋,就可能再也見不到他了。所以,繼續找尋吧。所以,繼續行動吧。
願你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找到很棒的什麼,找到很棒的某人。
《逃離吧!腳就是用來跑的》

▍ 趨吉避凶的生活技能

擔心各種人際關係的教戰守則,無論幾歲都該學會的趨吉避凶生活技能,從此遠離傷害你的人事物,找尋能讓你快樂的事情,該怎麼做呢?吉竹伸介說:「快逃啊!」

▍ 人如何生活在世上

插畫作家吉竹伸介在日本臺灣都非常知名,以可愛易讀的文字與插畫出版過許多書與繪本,廣受讀者喜愛。他的特點是字裡行間充滿人生哲理,並不是專給孩子閱讀的繪本,而是以幽默的筆觸去探究人如何的生活在世上。

▍ 逃避並不可恥而且有用

這本薄薄的繪本就告訴我們,世界上有很多糟糕的人,也有很多溫柔的人,這就是現實。
有一些人也許無意傷害你,也有些人是刻意傷害你,可能也有少數人的存在本身,就是會傷害到某些人。
人很奇妙,似乎被社會框架制約而忘記了我們其實可以選擇離開,離開讓你難過的環境,離開傷害你的人,這本該是動物本能,保護自己生存下去。
一邊迅速逃離會傷害你的人,同時也去找尋重要的人和重要的事。

▍不流淚的方法

就連感情存放的地方,也是可以移動的。
書裡這句話點醒了我,我可以愛你,我也可以將目光跟時間轉移到會珍惜我、愛我的人身上。
「不望著會令你流淚的東西,那是唯一可以不流淚的方法。」我想到張小嫻在《荷包裡的單人床》這樣寫。

▍騰出空間給真正重要的事

逃了之後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就是尋找能讓你快樂的人和事,也許就在你身旁,也許在書或電影裡,也許那個人還沒有出生,也許沒辦法馬上找到快樂,但不要放棄希望。
像缺角的圓找尋失落的一角那樣吧,啦啦啦唱著歌,滾啊滾的,遇到花停下來聞一聞,看到蝴蝶就欣賞,也許自己磨成一個圓,才發現不需要誰也能很快樂。
「逃離,找尋,行動。」吉竹伸介教導我們的生存技能口號。
作者不鼓吹只是消極的逃,更要心懷希望積極的找,重要的是騰出空間,把傷害你的人請出生命,才有地方容納愛你的那個人。
一定會有跟你志趣相投的人,可以陪你一起哈哈大笑。那個人一定也在找尋你。

▍追尋幸福從小開始

中文版最棒的是附有注音符號,4-6歲就能親子共讀,讓孩子從小就學會受傷的時候勇敢離開,去尋找能保護你、了解你的人。
如果你(或你身邊的朋友)還沒有學會離開讓你哭的地方,請一定要讀這本書,在身心疲弱時、懷疑自己時,就算現在能移動的範圍還不大,仍然動起腳步吧,並且懷抱著希望,有一個能讓你笑的人也在找尋你。
忍不住哼起歌手阿肆的歌《致姍姍來遲的你》
「我相信你正在與我相遇的路上馬不停蹄,所以當我擁抱整個世界的孤寂,也像擁抱著你。
我不介意你慢動作,也不介意這次先擦肩而過,某天我們總會遇到對方然後說,原來,是你噢!」
無論你現在幾歲,感到受傷就~感覺心動就~逃吧!找吧!行動吧!
你在尋找的人,說不定也在尋找你喔!
◍ 作者|吉竹伸介
◍ 譯者|游珮芸
◍ 出版|親子天下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111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