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竹伸介的靈感/智慧筆記」──速寫,意外地有趣!

2023/03/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
   我超想要那個:吉竹伸介的智慧筆記
作者:吉竹伸介
譯者:詹慕如
出版:三采文化
封面/作者自攝
  前一陣子舉辦國際書展,網友在臉書社團放了一張照片表示是剛從書展採購回來的自己,心滿意足貌,引起大家的共鳴。
「我超想要那個」P.146/作者自攝
  那篇文章也引起我的注意,但我不是去購物,而是去圖書館借書,意外發現吉竹伸介作品量豐富。
  吉竹伸介採用速寫的理由有二,第一,他覺得生活中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偏偏這些小事中暗藏個人風格或人物性質,讓他想要記錄下來,看看是否可以發現什麼;第二,速寫可以提高吉竹伸介的興致,原來他是一個容易悲觀的人,但同時也是一個容易受到鼓勵的人,所以他需要藉由一些小故事讓自己振作起來。速寫對於他來說,是企圖逗自己開心的紀錄,也是維持心靈健康上必要的精神糧食。
  以下是我這次要跟大家分享這兩本書「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及「我超想要那個:吉竹伸介的智慧筆記」的心得。
  首先分享書內側作者介紹:
吉竹伸介的介紹/作者自攝
角落插畫好可愛啊/作者自攝

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

一、吸「憂」面紙

「胡思亂想很有用」P.30/作者自攝
  市面上有販售吸油面紙,但如果有吸憂面紙呢?
  使用方法與吸油面紙相同,只要貼附在額頭,就可以把負面情緒吸光光。如果有這個產品的話我也想買來試試看,感覺一整天都會神清氣爽呢!

二、今天先耍廢,明天拚一波。

「胡思亂想很有用」P.32/作者自攝
  我覺得現代人不知不覺間都給自己太大的工作和生活壓力了,我也不例外,常常主管一交辦工作下來就立刻埋頭苦幹,根本沒有好好思索自己是否辦得到,也沒有注意是否打亂原本工作行程。
  所以我覺得這句話「今天先耍廢,明天拚一波。」有暫時剎車的意味,滿好的,當我對自己說這句話時,真心認為明天的自己可以完成任務喔!也可以做成標語貼在辦公桌上、只有自己看得到的位置,時不時提醒自己休息一下。

三、其他

  再來分享二個在書角落的小插畫,我覺得簡單又明瞭,目的性很明確:
「胡思亂想很有用」P.85/作者自攝
  不知道大家是否都有這種當「第一個」的心情,雖然在路邊看到貼著「水泥未乾」的字樣是不能亂踩啦,這時候就很羨慕貓狗,看不懂字當然可以大辣辣走過去。
「胡思亂想很有用」P.95/作者自攝
  這張畫應該不必特別說明了吧,下次找個老婆集體抗議的插畫好了......

我超想要那個:吉竹伸介的智慧筆記

一、假裝自己已經完全忘掉

「我超想要那個」P.80/作者自攝
  人生中有很多無法輕易忘懷的某個標的,比如某一天、某一個人事物......等等,有時候在一些場合我們希望自己成熟到已經忘記,有時候卻又希望自己假裝記得。
  記憶跟人生一樣都不是乖乖聽話的角色,該忘的不忘,該記得的卻想不起來。希望將來的自己能學聰明點,假裝自己全部忘掉,也假裝自己通通記得。

二、其他

  我覺得這本更多很有意思的小插畫,迫不及待分享給大家:
「我超想要那個」P.59/作者自攝
  怎麼可以一本正經講這句話。
  話說回來,如果有政治人物在受訪時講這句話,說不定會因為誠實而大受好評喔!
「我超想要那個」P.63/作者自攝
  這張畫我覺得很有梗,畢竟誰想吃到鬆軟不香脆的蘋果呢!
「我超想要那個」P.62/作者自攝
  壓軸來了,就是這張畫戳中我的笑點,我一邊笑一邊跟外子分享,他說我拿書的手抖個不停,害他根本看不清楚。
  嗯,是說我冷靜下來後給他看,他也只是略略點頭就沒了。
  可能我腦海一直重複旋轉上菜的畫面吧,也許客人會困擾,也許不會,總之只要能順利上菜就沒問題吧!

最後的最後......

  沒有一本書從頭到尾每一字每一句都是金玉良言、任何讀者拜讀後都很受用,反之,只要一本書中某一個部分,不論大小,在閱讀的當下讓讀者受益,那就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了。
  吉竹伸介這兩本書就是給我這種感覺,雖然不是每一篇文章都有共鳴,但總有幾個部分讓我感同身受、忍俊不禁。
  而且我覺得捕捉一瞬間的畫面很有意思,這個畫面不僅限於現實,天馬行空的想法也很棒。吉竹伸介的畫風簡單,沒有過多的修飾卻能準確傳達作者想表達的意思,令人不禁佩服插畫家的功力!
  最後以一張插畫結尾,相信大家可以明白為什麼我說精準傳達意思吧!
「我超想要那個」P.146/作者自攝
  啊啊啊,好喜歡這種簡單的畫風啊!
  有興趣的朋友,請務必借來看看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8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