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39】胡思亂想也是靈感來源:《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

2021/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次介紹了「便利貼筆記法」之後,是不是有人覺得「蛤,真的什麼想法都要記下來嗎?有些想法廢耶…」。
為了讓大家珍惜每一個胡思亂想,今天要介紹的書是《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

吉竹伸介是誰呢?

吉竹伸介是一位繪本作家,出生於西元1973年。在三采出版社的作者介紹中是這樣寫的:
擅長捕捉日常中不經意的浮光掠影,以自身獨特角度切入取材
他的童書畫風有些像漫畫,題材內容可愛。由於吉竹伸介本身也是2個兒子的爸爸,因此有一些描繪小孩成長過程的主題,特別能感受到他的觀察力細膩,以及轉念一想的靈機一動。
我們家共讀過的作品有:《脫不下來呀!》、《尿尿太郎》、《爺爺的天堂筆記本》。
前兩本很細膩又讓人發笑地描繪了小孩在學習自己穿脫衣物及戒尿布時所有的「奇想」,有時候看了童書,轉念一想,會讓自己也覺得這些行為很可愛。
而不太去計較小孩是第一千三百五十六次被衣服卡住了,或是第兩百三十二次尿尿沾到褲子上(媽媽大翻白眼)。
最後一本則是用不一樣的眼光,來看待「死亡」這件事情。也許,我們的親人需要一張清單,清點自己要帶什麼到天堂(書中的爺爺覺得要帶雙好鞋子,才可以好好地走上天堂),又或者可以看到已經到天堂的人,可以和他們好好敘舊。
由這本《胡思亂想很有用:吉竹伸介的靈感筆記》中,可以感受到作者隨手記錄當下的情緒,以及簡鍊文字中卻又讓人忍不住細細思考的生活觀察。
作為長期寫文的人,其實散文才是我的最愛(大聲告白)。其實在我30歲以前是幾乎不看任何類型的工具書,除了課業上的需要。一直以來,我覺得工具書是很無趣的存在,尤其是那種「教你○○的三個步驟」的書名下,我會覺得是一本廢書。
然後,現在就自打嘴巴開始大量地攝取這些工具書了…

散文的意義:簡單的文字中,是對生活的最深刻觀察與感觸

吉竹伸介的文字中,有一點憤世嫉俗,有一點黑色幽默,有一些憐憫和生活的體悟。
我喜歡的其中一則,是〈吸憂面紙〉,如果可以把憂鬱都用特製面紙「咻」的吸走,該有多好。
洗完澡後總會覺得神清氣爽吧?
我覺得負面心情其實不存在於身體內側,而是附著在外側。 沮喪的心情滿對很容易附著在身體外吧?
所以在浴室洗完澡、清潔身體後心情會覺得煥然一新,我想可能不只是因為洗掉了肉體上的污穢的緣故。
由於今年正式地正視了居家空間、個人所有物品的範圍,在看到這段文字時,突然有種心電感應:「啊,所以這是打掃完心情會好的原因嗎?」
看著文字,突然感受到了斷捨離以及清掃對於個人情緒的影響力,以及為什麼有時候打掃完身心都有一種清新感 。〈吸憂面紙〉把這種清新暢快具體化地表現了出來,既親切又可愛地,讓人很想回家打掃(哈哈)。
另外一則也讓我覺得很好笑的是〈裸體安全帶〉,內容是說有一次出遊,因為兩個孩子的衣服弄濕了,所以太太讓孩子們脫掉衣服,繫好安全帶地坐在後座。
有趣的感覺或許來自於「衣服都沒有穿了,還要繫安全帶嗎?」或是「衣服沒有穿,卻很規矩地繫好安全帶?」的反差荒謬感。
當然,也可能是作者最後的感謝語:「應該也是因為我家是兩個兒子吧」。
(我家也是兩個男孩子,讓我莫名有點期待有一天可以看到這個荒謬的畫面。)
我是Allee,希望你喜歡我的文章,邀請你為我拍手,或是留言分享你的想法。下次見。
72會員
124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