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愈快,心則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時候,只有真正停下腳步,才能看見自己留下了甚麼,又失去了什麼。
Only when we stop could we find what we have left and lost.
  週六,突然被放了個假,原本忙碌的腳步被迫停下,這個假是前一晚才被告知的,我不喜歡這種突如其來的通知,就算是放假這種好消息也一樣(如果薪水照樣給付的話,那又另當別論了),我花了好些時間消化這個訊息,終於我縱許休假的自己睡到自然醒、暫停去健身房或居家健身、進到廚房把玩食材成為我喜歡的味道。下午和一位朋友有約,也因此這個慵懶的早晨並無法無止盡的延伸下去,看了看日益猖狂的夏日豔陽,我決定用一件淺灰薄T恤,向天氣妥協,也向朋友展示一個月以來進入健身房的成果。
  走進咖啡廳,柔和的燈光與撲鼻的咖啡香幾乎把外面的夏日隔絕,看見熟悉的面孔,還是著實比形單影隻獨自走進咖啡廳放心許多,若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便是本應自由享受的生活情調,在資本主義的推波助瀾下,只能用日益高漲的貨幣來換取,而且還得同時換得方圓不到二公尺的吵雜。除此之外,我仍是享受著這份平時不易取得的生活視野,內部的裝潢與人們放鬆的面容,也讓我倆逐步融合進這個畫作當中。我們交談,才發現平常工作日訊息之間的往返,仍不及幾句談話之間所帶來的溫暖與自在。我們談及過往與現在的變化,我卻想著這個現在也將成為未來的過往;我們談及工作上的甘苦,發現有太多想要帶給社會的影響力,卻仍被那些被社會奉為圭臬的"例行公事"阻擋在前;我們談及彼此的興趣,我談健身他談理財,才發覺除了網路之外,人類本身也能夠成為知識的湧泉,而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建立關係。後來離開了咖啡廳,在城市街頭漫步著,我想著有多久沒有像現在一樣不帶目的地漫遊,此時陽光已不再逼人,而看著熙來攘往的人車,我也好想告訴他們,先停停吧,咖啡廳也好、公園也好,閉上我們原來看世界的眼光,跳脫出來可以遇見不一樣的色彩。
  告別了朋友,我又回到了一個人的世界,兩種都是我喜歡的狀態,但此時的我,更接近心靈本身,我的溝通對象只有自己。我到了車站樓上的書店,原來只打算做短暫的停留,卻被一本書所吸引,一開始是因旅行作家帥氣的面容而佇足翻開書頁,接著就因著他的文字而沒入其中,讓我又再一次想起書所帶給我們的感動,在偌大的城市中,在這間書店中選中了這本書,而這本書,又讓我們遨遊於更大的世界,也許是我們從不曾經歷的人生。我嚮往作者的文筆、勇氣與智慧,也是因為這個契機,我拾回了這個文字平台,寫下了早該在一個月前就該產出的第一篇文章,只是我不再擔心所謂的完美與否,而是學習單單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來導引我文字的方向。
  如果我沒有放假,也許我會有類似的行程,但心境上,我無法經歷這一切。年紀愈長,愈能感受休假的重要性,不只是生理上的休息,更是心靈上的充電,若說日常是主觀,那休假就是客觀地審視自己的日常,過去所留下的,是好是壞都是足跡,我不會感到後悔;但失去的,我期許自己能夠追回,不是那種汲汲營營,而是那種平平靜靜,踏實地邁向心靈的富足。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在一個不可預測的世界去責怪別人是不對的,在一個不可預測的環境宣稱自己有正確的直覺,充其量來說,也是自我幻想。-快思慢想在行動經濟學上,花力氣就是成本,學習技術是受到利益和成本平衡所推動,惰性是深深烙印在我們的本性上。 觀察我在一個小時的寫作時間裡看了幾次電子郵件,可以合理推論,這是一種想要逃避的慾望,也可以說持續寫作所需要的自制力,高於我能輕易動用的自制力。心流: 一個完全不花力氣得專注狀態,你深陷其中,完全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4-26
跨國與跨域的複合派對!2023世界音樂節@臺灣10月12至15日北流登場2023世界音樂節@臺灣將於10月12日至15日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南基地戶外廣場、文化館及LiveHouse D等場域隆重登場。演出陣容涵蓋臺灣及來自韓國、日本、烏克蘭、西班牙等不同國家共計33組頂尖表演團隊與藝人。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9-25
世界愈快,心越慢——AI時代下的攝影何去何從?德國攝影師Boris Eldagsen的攝影作品榮獲索尼世界攝影大獎(World Photography Organisation)創意類冠軍後,隨後他承認這是由AI所生成的影像,除了拒絕受獎外,還發出讓人深省的告誡。 AI會取代攝影嗎?我認為不然,攝影的本質從來不是取得照片,而是記錄一個瞬間、一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3-07-12
閱讀紀錄-《這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什麼是真實~~~ 這本書要來終結像毛線球越糾結越亂的內心小劇場,運用科學實例幫助我們簡單思考。 小劇場要下台一鞠躬啦
Thumbnail
avatar
嚕咪
2023-06-29
〈#靈魂揚升系列 第一步〉想起你降生前的靈魂約定和到地心世界遇見 #蓋婭女神 ✡ #Amethyst儷兒 ✡#新YT影片公告 〈#靈魂揚升系列 第一步〉想起你降生前的靈魂約定和到地心世界遇見 #蓋婭女神 ✡ #Amethyst儷兒 ✡ #建議請使用耳機聆聽 #請勿開車騎車進行聆聽 這個系列於2020年大天使加百列就指引我要製作 內容主要參考第五次元靈性揚升的55個步驟 後來借助Aresp老師的幫忙 找到
Thumbnail
avatar
Amethyst儷兒
2023-06-26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8-03
[心得]這世界愈複雜,你愈要簡單思考:告別內心小劇場,讓思緒變清晰的45個方法書中有幾個我覺得還滿值得記憶的點: 1.現在你內心的不安,到了明年此時多半已經忘記。 作者重點是要說明我們可能過多地擔憂某些不會發生或是尚未發生的事,而遺忘的本能其實是大腦讓我們可以有足夠緩衝空間應對新資訊的能力。 這讓我想到以前學長告訴我:不要忘記你隨時隨地都在遺忘。
Thumbnail
avatar
Francis Kao
2022-05-26
大心 小物「癒」世界《心靈篇》你會在人群中,感到莫名的情緒低落或是沈重嗎? 或是在某一個人附近,就感覺想睡或不舒服? 你會在某些場所,莫名感覺空虛、寂寞、覺得冷?(笑) 或是在一些場合,覺得自己需要更多的力量? 還是希望為自己,做一些淨化或是儀式,讓每天的生活能夠更輕盈、與宇宙連結?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02-19
〔金句圖卡-6〕世界越快心則慢FB | Suneyes 📱智慧型手機的普及, 現代,訊息傳遞方式可算是人類史上一個重大變遷 / 想獲取的知識,手指頭敲擊幾下便可得 想傳遞的愛意,說說話錄音後便可傳送 但是 無形的知識,少了用心理解 無形的愛意,少了一點心意🤏 / 🔨製圖心境: 流星算得上是人類公認非常快速的一項物體,遊走
Thumbnail
avatar
Suneyes - 陽眼ㄦ
2021-11-02
這就是人蔘D2 世界越快、心要越慢外送行業的崛起,給每個 蝸居 的人 一個出門曬太陽的機會 我不好意思說,我一開始的目的是為了曬太陽跟兜風 所以我的交通工具跟別人有點不同 別人是特斯拉、紅牌重機、Gogoro或是至少有台機車 我是準備了一台 天真中帶點活潑、帥氣中又不失個性 時速35公里的電動自行車,但是 千萬 別瞧不起他 因為 爬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