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3):我們家愛看中文電視劇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跟美籍先生兩人都比較是沈默寡言型,這對四個孩子口語表達能力的訓練較為不利。我們家平常對話大多以英語為主,但我的英語不道地,孩子免不了受到影響。至於中文,先生來台定居23年了,中文已非常流利,我們從剛結婚時全英語的溝通,到現在常常中英夾雜。其實我很不喜歡中文夾雜,我喜歡好好的說一種語言,這樣才能精通那種語言。但因為孩子中文和英文都說得不道地,中英夾雜情況越來越嚴重,有點混亂,讓我頗感無奈。
我們家四個孩子的自學功課,大多是採用英文教材,中文的學習,可說是從看中文劇來的。過去六年來,我們會挑選內容好看、中文道地的電視劇,跟孩子一起看,這也是一個充滿機會教育的做法──如果內容有偏差,我們可以立即糾正;如果需要進一步說明,也能立刻把握機會。
全家一起看劇不只是為了娛樂,更是為了從故事中學習語言、歷史、家庭與人際關係等等,而且沒想到的是,看劇竟也成了連結一家人的方式,像在創造共同的經歷。
在這裡分享一下我們家最愛看的幾齣劇,有些甚至看了兩三遍,孩子尤其愛看喜劇,能夠大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古裝喜劇
李衛當官(一)、(二)(清朝)、大內低手(清朝)、神廚當官(清朝)、花間提壼方大廚(美食)
民國初年期間
戰長沙(必看)、茶館
歷史/人物劇
大秦帝國之裂變(必看)、大長今(必看,古裝韓劇中文配音版)
康熙王朝、雍正王朝、越王勾踐
貞觀之治(唐朝)、女醫明妃傳(明朝)
古裝劇
那年花開月正圓、御賜小仵作
現代經商劇
大染坊(必看)、喬家大院
現代家庭劇:這幾齣都很好看
溫州一家人、幸福一家人、安家、理想之城、都挺好
現代懸疑推理劇:超好看
開端(必看)
圍棋:迷圍棋的孩子超喜歡
棋魂真人版(看了兩遍)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