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環歐單車日記-土耳其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趟旅行不知道改變了幾次的行程,土耳其就是其中之一,它從來不在計劃內,但是這段路上,有太多人跟我說土耳其有多好、有多美!於是...都已經到希臘了,那就去土耳其吧!早知道單車旅行會上癮,我就把中國旅行證辦好,然後一路騎回亞洲!因為到了土耳其之後,我覺得自己要再適應歐洲的風情,可能需要一些時間!而且又聽好多人說,在伊朗騎車寸步難騎,因為會不停的被攔下來喝杯茶,但沒關係,下次再從亞洲騎到歐洲。


大家對土耳其的印象是什麼?像我媽聽到我在土耳其,她只想到吳鳳,我自己...就是土航😹因為買機票的時候,常常看到土航,除此之外沒有太多的聯想,喔!還有!歌詞寫的浪漫土耳其,但我這個人就是不管去哪裡都可以很浪漫,所以根本沒把土耳其的浪漫放在眼裡😆


在入境土耳其時,我才發現,我的心早就在這裡等我了。

延伸閱讀:單車旅行最愛探價-2022土耳其物價


【請不要再說土耳其是免簽】



台灣人真的是省字打人,簽證免費,就是一定要把它講成免簽,免簽從泰國落地簽被誤會到土耳其,免費不代表不用辦簽證!

不過土耳其的電子簽證真的超級簡單!甚至不需要提前辦,因為資料一填完,電子信箱就會收到簽證了!

簽證申請可以這篇。
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301699


【終於有跨國的感覺】

之前過邊境,因為都是歐盟國,所以就只是過檢查站(也沒人在檢查),這次從希臘到土耳其就很不同,出境大約一分鐘搞定,進入土耳其花比較多時間,把它想像成下飛機之後,要排隊檢查護照,換成一堆人開車在排隊,當然人潮沒有一台飛機的乘客那麼多(假日就不知道了)但還是花了一些時間。

我排在車龍裡,突然看見兩個騎腳踏車的人騎到隊伍的最前面,於是走過去問他們,騎單車不需要排隊嗎?他們說不用,我就跟著把腳踏車騎過來,但...怎麼感覺有點像插隊🤣因為我們還是需要檢查護照,做的程序跟那些排隊的車子差不多,對後面的車子超級抱歉。


他們是來自比利時的情侶,想要一路騎到中國,如果中國進不去可能就會去蒙古,歐亞騎完他們會去騎南美洲,所以就算中國或蒙古去不了也沒關係,提早到南美洲而已!


我真的好喜歡外國人規劃旅行的方式,一般度假他們會預留三個禮拜,這種長途旅行,在他們觀念裡也不是什麼瘋狂的事情,反而是一種很棒的體驗。但在他們眼裡,我就是奇特的亞洲人,真的已經有好幾個人問我,因為他們覺得亞洲人不太會做這種事情,我怎麼會決定開始這趟旅行,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阿我就只是想旅行,誰管亞洲不亞洲。


(大部分的路人都會以為我是日本人,可能他們覺得只有日本人比較可能做這樣的事情,所以台灣人加油好嗎?我們是自行車製造大國,一台單車上面至少會有個零件是來自台灣!怎麼可以不騎車!


【入境後】

在希臘旅行總是到處看到羊,土耳其則是看到牛居多,希臘人把羊放在路上賽跑就很誇張了,土耳其的牛則是生活在沒有圍欄的草原上。最不同的是,在土耳其生活的狗狗少了很多,特別是會追人和亂吠的狗,目前為止只遇見過一隻,我在希臘已經練成一身功夫,被狗追還可以悠哉騎車的工夫,但到最後他們真的讓人很心煩,所以我變成邊騎車邊高舉水瓶,如果他們執意追上來,就會往他們身上潑水,在土耳其完全沒有這種困擾!


另外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馬桶,根本全世界第一代免治馬桶,每個坐式馬桶都設有水龍頭,只要轉開右後方的開關,就會像免治馬桶一樣噴水出來幫你洗屁屁,蹲式馬桶沒有這種服務,需要用左前方的小容器-手動洗屁。

屁屁每天都很乾淨!

我跟土耳其朋友見面時,第一個就是稱讚他們的馬桶。

她的義大利太太:「對的,我也很喜歡土耳其馬桶」

土耳其朋友:「義大利也有,叫做....(我真的聽不懂)」

我:「對!但那還要移去另外一個地方,移動過程可能會有東西意外落下😹」

土耳其朋友:「那台灣是用什麼洗」

我:「我們不洗的🤣」


各位台灣人,習慣洗屁股之後真的回不去了!一定要試試看!我在台灣很少在外面上廁所,除非那家店可以讓我洗屁屁😹希望台灣未來可以有更多這樣的裝置!


【愛乾淨的你可能會愛上土耳其】


土耳其是穆斯林為主的國家,所以到處都能看到清真寺,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跟伊斯蘭教那麼接近,之前去大馬都是顧著跟華人朋友喝酒玩樂,就沒有真的體驗到伊斯蘭的文化。清真寺都會有個可以洗腳的地方,外面也都有水龍頭可以裝水(雖然有些廁所需要收費覺得有點傷心)清真寺裡面的廁所都是蹲式的,所以蠻方便洗澡。我在女生的洗腳室加廁所洗過一次澡,在另一家清真寺的廁所裡也洗過一次澡,對單車旅行來說,這是一個超大優點!

因為沒有流浪狗,所以路上都超級乾淨,歐洲某些地方人未到就聞到味道,在土耳其連公共廁所都很乾淨(至少目前為止加油站的附設廁所都超乾淨)



【土耳其人你是不是想跟台灣人較勁】


目前為止,我發現台灣人的兩個特色,土耳其人好像很想較勁一下,有一項我覺得他們贏了....


第一個特色當然就是熱情!

第三天傍晚,我準備找地方搭帳篷,所以必須先把水瓶裝滿,但沒有看見附近有公共廁所,於是就近問了餐廳的老闆,能不能幫我把水裝滿,他們超熱情接過我的水瓶,結果!真的不誇張,他好像隔空抓餐,一轉頭就端出一盤食物給我,被嚇到的我,馬上先來一波吃手手!加上揮手手說不用,結果老闆一直狂說No Money,我不是因為Money,是因為我剛剛吃了很多麵包,但是盛情難卻,最終我還是接下那盤食物,坐在餐廳裡面吃完...(貪吃可以直接說


再來!隔天傍晚,也是準備到海邊找搭帳篷的點,騎車時,向迎面而來的散步人們打招呼,一位阿姨突然開始跟我尬聊(她媳婦會說英文)大概三分鐘後,阿姨說:「不然你先來我家吃一些東西」,然後我就...去阿姨家吃東西了😹她老公超級無敵傻眼,阿你不是去散步,怎麼帶一個人回來吃飯😂


故事還沒完!我在土耳其真的就像巨星,鄰居媽媽也跑來湊熱鬧,一陣比手畫腳聊天後,鄰居媽媽突然拿起手機跟女兒視訊,她說她女兒是英文老師,所以她的女兒就隔著手機幫我們翻譯,結果過沒幾分鐘,手機裡面的女兒本人出現了!是在?我還以為女兒住在別的城市,所以才用視訊,阿你就住在隔壁是不會直接走過來嗎?😂剛剛還視訊那麼久


吃完晚餐,我說天差不多要黑了,所以要離開去找地方搭帳篷,阿姨的老公突然靈機一動,說他朋友的餐廳外面有草皮可以搭帳篷,也有廁所可以用。所以,我就在他朋友家的餐廳度過一晚,餐廳的老闆是來自喬治亞的移民,也是超級無敵熱情,當天我沒有睡在草皮上,睡在餐廳的宴會廳,還蹭了一頓早餐才離開!土耳其的一條龍服務真好!


第二件事情,我覺得台灣人真的輸了!


就是烤肉!台灣人應該算是很喜歡烤肉的吧?從中秋節開始,到後面各個節日都會有人以烤肉的方式慶祝,只是現在吃到飽餐廳林立,大家為了省去採購與清潔的麻煩,所以在家裡外面烤肉的人少了很多!

土耳其人為什麼贏呢?他們每個週末都烤肉!你來旅行應該沒有看過這副情景,因為他們不在家裡外面烤肉,他們在海岸公園烤肉!才距離伊斯坦堡舊城區五公里,我是因為沿著海岸公園的腳踏車道,去伊斯坦堡市區的途中看見的!那個陣仗真的會讓人懷疑當天是不是什麼特殊節日,可是我感覺這就是他們的日常,因為每個人不像過節般的興奮,但看得出來他們很享受!以及聯想到在超市看到的各式各樣烤肉器具,總是擺在入口處!這絕對是他們的日常(後來經土耳其朋友們證實,沒錯!這就是他們的日常!


他們居然可以在公園裡烤肉!超級羨慕的!而且大家還直接違停在快速道路的路肩,雖然每個週末都有超多人在烤肉,可是公園也被維持到意想不到的乾淨,我想這跟愛乾淨的伊斯蘭文化有關吧!


【當你說你來自台灣】

有時候甚至不需要自我介紹自己來自台灣,他們都可以猜出來!怎麼那麼神奇,是不是台灣和土耳其有什麼淵源?嘿嘿!是因為他們以為你是泰國來的😂

到目前為止,大概有兩次,沒有先自我介紹,就有路人問我是不是台灣來的,第一次我還想說:「疑?奇怪!剛剛有跟他說我台灣來的嗎?」第二次我就直接問,結果路人說從我的臉看出來的,我聽你在唱歌^^

土耳其文裡面沒有W,所以在英文裡面他們都是用V取代,因此當土耳其朋友講When why where 以及其他有W的詞,都會用上排牙齒咬著下嘴唇!這樣你知道台灣要怎麼發音了吧


TAYVAN!!!


這個V就是區分我們跟泰國的差異(我在說發音),但我總覺得他們還是不太懂,就算了吧!反正不要說我是來自慶就好,我本來就長得蠻泰國的,三挖低咖!(只有一次被問過是不是中國人,其他都是問泰國或日本,由此可知,他們根本無法從外表分辨😂


昨天和腳踏車社團的人出去騎車時,我們扛著腳踏車搭捷運,在手扶梯上我聽到前面的朋友說:「Hengo, Tayvan? Tayland?」,我馬上超大聲地從後面


TayVVVVVan
TayVVVVVan
TayVVVVVan
Giant! Merida!Kenda!


騎腳踏車的人還不知道台灣的話,可以直接把你的腳踏車丟掉了!

延伸閱讀:Made in Taiwan能讓妳交到更多朋友


【最令我煩惱的事情】


剛開始到土耳其時,有一點讓我很不適應:網路很不普及,在歐洲通常可以在大賣場、百貨公司、麥當勞、某些廣場、加油站(希臘的加油站真的很神)很多地方都有可能找到WIFI!但是!土耳其通通沒有!(有些一定要用土耳其號碼認證

就連去咖啡店,想要上傳影片,一部三分鐘的影片,那家咖啡店的網路需要跑一個小時才上傳完畢!第二家更搞笑,咖啡點完,他們才說抱歉我們的網路有問題!真的差點當場暈倒,網路有問題你開什麼咖啡店啦!而且還是裝潢非常華麗的連鎖咖啡店....


但跟剛騎過土耳其的車友聊到這塊,他們居然回答

:「土耳其超好找Wifi好嗎!你去加油站....」

:「加油站,然後跟他要密碼?」

:「就要啊!要了有時還有茶可以喝」

:「我臉皮薄....」

:「你還停在歐洲的思維,土耳其不一樣」


對不起,我會改進!


【每天五次的歌聲】


這比希臘教堂外的轟喪逃還厲害,幾乎全城都聽得到,而且現場直播!可是很神奇的是,不管在哪裡,聽到的直播聲音都一樣,所以我在想他們是不是從中央一起直播,然後我的Host說,不是!每個教堂(清真寺)都有一個直播主


:「那為什麼感覺都是同一個人在唱歌唸經」
:「因為他們專學這個,所以聲音有特別練過」
:「哎唷!連念經唱歌都那麼專業喔!」


我喜歡天主教的鐘聲和伊斯蘭教的廣播唱歌,因為有提醒時間的功能😂


大家到土耳其如果想要參觀清真寺,一定要記得穿長袖長褲,我本人就是不符合服裝儀容的最佳典範😛 但是我不孤獨,還有其他歐美旅客也是短袖短褲夾腳拖,我們一起看著那張服裝規定,看著彼此苦笑。


【你還要留多久?】


每個地方都有召喚的魔力,只是它不一定會對每個人發出這樣的訊息。在路上遇見很多生活在異鄉的朋友,他們總是說,是這個地方叫我回來,然後叫我留下。現在我有一點懂這種感覺,因為伊斯坦堡正在對我做這樣子的事情。

記得在南特,遇見兩個大學生做問卷調查,其中一題:你的夢想?剎那我才發現自己的夢想再也不是環遊世界,因為我就在路上,而且它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簡單的問卷調查,居然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夢想。

想起月亮與六便士的一個章節,某個人在一次的小島旅行中,一下船,他就對那個地方感到無比熟悉,甚至不需要看地圖,就可以自行走到他朝思暮想的那家旅館,最終,他放棄了當醫生的資格,在那裡定居下來。



我想,這就是我的夢想吧!

遇見那個不想讓我走的城市或鄉鎮,不是因為物價、不是因為某人、不是因為工作,就只是單純的覺得在那裡生活能夠擁有真正的自己。也或許我的生命際遇,不會長期停留在某處,但我會在每個不同的地方短暫生活,例如Malaga、伊斯坦堡、胡志明。

這一切都很有趣,就跟在路上一樣,不曉得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遇見什麼人,也不曉得明天是否會改變某個自己一直深信未疑的決定。以前的我,總是覺得夠努力,很多事情可以改變或維持不變,但在這趟旅程中,我真的學到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變的,所有的事情都在改變中,用看不見的速度或來不及看見的速度。


我還在這座被貓咪統治的城市,開始喜歡喝茶,開始習慣在往返歐洲與亞洲間的公車上看書,我會在簽證過期的最後一刻,騎著單車進入保加利亞。




騎單車環歐的肉腳,十個月已經騎完十六個國家,在曼谷快活完就要回台灣了。IG幾乎每日更新廢文Story(如果有WIFI的話),歡迎大家追蹤。

https://www.instagram.com/hengotrip/

https://www.facebook.com/jinsuhengo?locale=zh_TW
習慣用臉書的朋友們可以追蹤專頁,有新文章上架都會在這裡發佈


三分鐘單車日記。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qHjbv3ZIqPWK59Am7uz1sFgsZ-SPoa0P
Hengo
Hengo
八年級,單車環歐中,喜歡在騎車時與自己對話,喜歡煮台灣食物給外國人吃,喜歡躲在帳篷裡看電子書,喜歡冷不防的來一句髒話。喔對了,最喜歡啤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