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終,我會記得他的回望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天晚上,我又重新感受那個熟悉的他。
他是我教最久的學生。一個禮拜一節課,一節課2-2.5小時左右。這樣的時間,五年。國一到高二,我橫跨了這孩子的青春期。
這孩子的個性是小說中的人物設定,高冷學霸,無社交需求,講話直率到令人想揍他,卻完全無法討厭他。為人真誠,裡外合一,邏輯清晰,條理分明。表面上冷酷無情,卻在某些時刻,你會觸及他非常幽微的溫度。實際上他有非常溫暖的內在,只是很多時候,連他自己都感受不到,但你知道,他就是個十分善良的人。
上課時候,我大多非常期待他的答案,常常充滿特色,偶爾令人啼笑皆非。比如那次教到「我訊息」的語言溝通,後來我請大家評估自己現在語言中會用「我訊息」的程度,其他同學多半在3~7分之間,他是最後一個回答的,只見他非常自在地回答:「0分。」全班哄堂大笑。
在更小的時候,問他人生目標,他說:「20歲就退休。」請他把自己比擬成一個「物」,去書寫「物」的故事,他把自己寫成一個陪著主人上下班的公事包,看著主人早早退休,過著日復一日閒雲野鶴的日子,雖然有點無聊,但他覺得那樣也挺好。提及感情,他說:「我希望我這輩子都不要有最好,那太麻煩了。」他的界線厚實如城牆,而他是城堡裡孤獨自在的國王,並不在意城堡的空蕩,不想要城堡裡有太多人,懶得處理瑣碎的人際關係,喜歡享受孤獨的芬芳。
連約吃個飯都好不容易。本來是要在去年孩子們結束課程時請吃的飯,遇到疫情一再順延,直到今年一切都塵埃落定,才有機會約吃飯。約的時候一波三折,請母親轉達時他憑本能推拒,卻在跟我聯繫上後同意,如我所預料,只要正面聯繫,他總不太會拒絕我,本質上面對面就容易心軟。
吃飯時,我們還是拿他來開玩笑,說他這種個性就是小說裡的霸總,最後應該會被一個傻白甜纏上,霸總總是跟傻白甜女生配對。而後另一個人補槍道:「你確定傻白甜一定是女生?」在場所有人笑翻,而他也只是笑笑不說話。總是如此,拿他開玩笑他也不在意。
那麼冷淡的存在,卻容易成為別人眼中的焦點。因為他的特別。
吃完飯後,孩子們討論要不要喝酒,他說:「這些酒都好貴。」我們看了一下說:「還好吧?一般bar不也是這個價位?」他說:「我覺得啤酒超過50元就算貴。」我驚訝道:「不是吧?7-11裡也很多啤酒超過50元啊!」他說:「嗯,所以那些都很貴。」我們又快被他的結論笑死。最終他點了一杯有名的調酒,問他喝了覺得如何?他說:「嗯,我要回家喝啤酒。」
就是這樣一個人。在他的世界裡,要不那些東西都不存在,要不存在得規律,他可以讓它恆常轉著,持續很久很久。就像他習慣著所有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喜歡的遊戲就玩很久,決定來上課之後就持續上五年。
這是我認識的他,所以如果有一天,當他決定要愛一個人,他一樣可以愛很久。
我想起那時我們在討論《美女還是老虎》一繪本,大家在討論「愛」時,其他孩子們的答案多半繞著表象層次打轉,他卻說:「我覺得那不是真的愛,因為真正的愛是尊重,我覺得公主對青年的愛只是佔有而已,那不是真正的愛。」
一個不懂愛的孩子,怎麼可能回答出這樣的答案?在他回答的那一瞬間,我深刻感受到他眼神下的溫度。這孩子言語上的冷淡,從來就不是他的實相。
在席間,我可以感受到我對他的認識有多深,因為他就是這麼裡外如一,恆常不變的一個人。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人刻板又固執,不過我有時覺得,可能就是這樣的人,會令人感到特別安心。當他說要就是要,說不要就是不要。這種人沒什麼好猜測的,一旦決定後也不輕易改變。在冷熱之間,是一種恆常的溫度。
我突然想到一個很喜歡的故事男主角,人設真的跟這孩子好像啊。個性冷淡得要命,和誰都隔層膜,任誰也無法輕易靠近。其感情的表現方式大概就是「允許你在他身邊存在」,多了那麼一點點縱容,而且可以在你背後用命去守護你,卻不讓你知道。這就是這種人表現愛的方式,真是有趣。
我後來想想,未來他的對象勢必不會是傻白甜,一定是某個和他一樣直率強烈的人吧!但是比他活潑而充滿熱力,足以融化這塊冰山,會軟磨硬泡地拖著他往外走,帶他體驗各種人生。而那一天,我想我大概也不會有機會看見吧。
我所能記憶的,只有他個性中淺淺的溫度。
就像,飯局結束後,他轉身離開,走去騎腳踏車。我和他同個方向走,卻在他身後一些。然後我看到他在腳踏車的位置停住,回望餐廳的方向。他一邊解鎖,一邊準備離去,但動作很慢,因為所有動作都加上頻頻回顧。
因為我只走在他身後一些,所以他沒看見我,也不知我一直看著他。我看著他回望(但大概看不到什麼,因為我在他視線的另一個方向),再看著他的離去。這孩子總是這樣,有感情也不會在人前表現出來的。他會給人瀟灑離去的背影,但最終,我會記得他曾在離去後,轉頭看著我們所在的方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梁虹瑩
    梁虹瑩
    曾經在學校擔任國中國文老師,離開後仍不忘熱愛的教育事業,所以創辦了【喜閱樹】,希望能成為國文教育圈裡的世外桃源,以推廣孩子的讀寫教育、經典教育為終生志業。同時是兩個孩子的媽,夢想是把喜閱樹和家庭一起種到一個好山好水的好環境,過著歸園田居的美好耕讀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