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說書、最簡單好上手的圖解入門《神速圖解法》

2022/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整理出五大步驟讓你掌握圖解脈絡

可以邊聽邊完成圖解紀錄到底怎麼做到的

這是很多人常常問我的問題
而我的答案也往往分為兩個區塊

第一點、事前準備避免過多即興發揮

我常讓大家猜我自己在做視覺紀錄時,即興發揮的比重占多少?
有人猜99%
有人猜80%
有人猜50%

平均來說,大約20-30%左右

但你可能會好奇怎麼做到的?
通常一場紀錄案,我們會事前收集主題資訊,拿到講者的簡報或大綱,事前先繪製草圖等等,看到這你一定會想
別忘了,你可以事前掌握會議主題與大綱,可以事前先了解會議目的、你的疑問等,千萬千萬不要腦袋空空帶著白紙,沒做任何事前準備想要現場邊聽邊畫地完成有效的紀錄。

我相信你還是可以完成紀錄,但這份紀錄的價值與內容時常會非常凌亂與缺乏重點主軸

事前準備這件事不只會議記錄,研習、講座、youtube、podcast等任何主題的紀錄都是如此。

第二點、當下紀錄關鍵資訊、關係與架構

這部分本次推薦的《神速圖解法》做了很完整介紹,我自己整理出五個步驟與你分享,不過幾個前提先和大家說明:
書中基本都是火柴人的一點點美化版而已
我說過很多次啦!改天做成line貼圖

沒有思考你的紀錄很可能只是抄寫+錦上添花的裝飾而已!

說完前提,那麼我們開始吧
如同我自己新書中提到,圖解就是一種語言
很有默契這本書也是從圖解單字、句子、文章三階段來呈現並搭配練習題與解說,讓人熟悉掌握
第一步、熟悉元素
圖解的元素就是人像、框、箭頭與圖示
關於圖示部分書中有範例讓你模仿練習,或是也可以參考八月的會畫苦手圖解單字課喔。
這裡我想特別分享箭頭的部分,《神速圖解法》也是我看圖解書中,說明箭頭最詳細的一本,大家可別小看箭頭,因為基本上所有資訊‘’關係‘’,都是透過箭頭來表示的,所以這邊列出幾個類型給大家參考。
1、箭頭線條(實線/虛線)
2、雙向或單向
3、往上或往下
4、向外或向內
5、箭頭線條粗細
第二步、寫下關鍵字
關鍵動作是用‘’框+文字‘’的形式紀錄關鍵字
往往的關鍵字就是名詞、關鍵角色、動作
第三步、加上箭頭
用箭頭來呈現關鍵字彼此間的關係
這過程你一定會進行思考,不然你是畫不出來的
如果要讓人看懂,這份紀錄可以更廣泛被傳播,你就必須走到下一步。
第四步、建立架構
也就是讓人一目了然看到這張圖解紀錄的架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框格把紙分區塊‘’,如果一來可以區分不同資訊避免混淆,二來每格縮小閱讀起來較輕鬆,本書有提到時間順序與發散式版型架構,還有隨機式版型(這點我建議比較熟悉後再來嘗試)
第五步、重點呈現
我時常說這句話,而如何做到這句話最神速的方法就是運用‘’顏色‘’,前提是你記錄的顏色不超過三種。
好多想法與做法與自己在實踐圖解或課程中不斷地強調,也許有天能和圖解書籍的作者見上面,一定會超級精彩。
如果還是不敢,那麼加入圖解線上課程讓我和同學們推你一把吧!
如果老師想在學校推廣讓同學認識圖解紀錄的方式,建議《塗鴉吧!用視覺模板翻轉人生》與《神速圖解法》組合包一起購買喔!
PS.歡迎更多圖解、思考、商業經營、自我成長、教育及自媒體經營書籍推廣,合作邀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K會員
141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