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就像小孩,越想控制越想逃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練習繪畫,之前沒有特別有靈性的idea時,我想到可以用彩虹卡來當作題目的練習,以彌補我覺得我沒有那麼高大上的精神性。
當開始抽卡後,就每次都覺得抽到的卡片超級難!比方抽到「有捨才有得」,真的超級簡潔,並且涵蓋很廣。類似這樣深遠又簡單的句子,常常讓我覺得很卡。

我有時候都會放一天,也沒什麼靈感,就這樣過了一兩天,不得已才用當下畫得出來的去畫,其實也覺得畫得不夠好,可我給自己的承諾,便是要勇敢的發表,這是我對我內在創作者的幫助,也許有時候可以安慰到某人,那就是我的初心。

這次「有捨才有得」要開始之前,我一樣跟每次一樣沒想法,我想到我諮詢的朋友給我的建議,她說我的神性就是繪畫天賦,但我自己信任他嗎? 這是老天爺給你的。繪畫或創作前可以靜心,與對的情境和對象連結。
於是我就試著靜心了。莫約一下子,腦中就浮現關於一個影片:園丁述說把整珠花尚未開的花苞剪掉,是為了讓他有時間讓枝葉長得更好正茁壯,隔年開的花會更美。這就是我聯想到的「有捨材有得」,而不急功近利眼前利益,捨是為了更好更扎實的未來。
我大約畫了三張的枝葉的圖,覺得不想要畫剪刀正在裁剪的狀態,最後終於聯想到關於簡潔的插花,亦是用簡約幾支的素材,才越發使得花器的美,植物的線條、花朵的姿態,與空間的實體感,形成一種互相包含的沉靜且聚焦的美。

我後來在做別的事情的時候,我突然想到一次去做家族排列,我扮演了一個母親,我很愛我的孩子,我想要擁抱她的時候,她卻離我而去,當下我真的體驗到心碎崩潰啊,我那麼愛她,我想要用力的抱住她,結果她卻辜負了我,把我推開。

而後來當我放下釋懷,並不強求,小孩自己回來到我的身邊,而父親也來到我們身邊抱住我們。我明白,原來對有些孩子,母親安靜的陪伴、一直存在著在那裡,對孩子來說就是最好的愛。越想控制孩子,孩子就越想逃離母親。

我突然覺得這就像靈感啊,當我要很用力的思考硬想,靈感就是一片空白,但當我平常心且放鬆,靈感就會自然浮現。這就跟我早上靜心的狀態一樣啊!
這樣的突然把兩件事情聯想在一起的體驗,真的很有趣,而也正正好,當天有一個朋友,她面臨了沒有靈感,覺得自己很爛的心情,我正好有機會把自己的體會分享給她,很謝謝這個互動,我們互相鼓勵了彼此。
2會員
23內容數
關於自己在夢想上的心得、各種感受 創作的歷程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ed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日祝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工學習之旅-職人的耳朵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融銀融出一個方型小蘋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