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是啥意思?丈夫篇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亞當承接的第二項責任,就是丈夫。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紀第二章20~24)
亞當需要伴侶,所以神給了他一個伴侶。但這個時候的亞當,顯然還不懂得如何當丈夫。詳情可以看另一篇我為夏娃平反的文章『夏娃的真面目』。
簡單來說,我認為因為出現了夏娃這位太過優秀的幫手,亞當成為一個連自己吃了啥都不管的廢人。當上帝在追究吃禁果的責任時,首先被質問的就是亞當,這老兄的回應居然是:「你給我的老婆叫我吃,我就吃了。」老實說,講這種話一點責任和擔當都沒有,跟小朋友沒兩樣。
各位男人們,讓我們面對事實吧,上帝指派妻子順服丈夫,首先不是因為丈夫更優秀,而是對妻子的處罰。再來,是上帝明確的指示,從今之後,不管這個家庭出任何狀況,都是男人的責任,叫他再也無法牽拖。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祝福是詛咒,都是從父親開始算的帳─沒有從女方開始算的。即使是像亞哈和耶洗別這樣的妻管嚴組合,神依然從亞哈開始算這筆帳。男人啊,你要負起責任。
在中文裡,『男子漢』與『大丈夫』同義。丈夫的意義,就是女性永久關係的伴侶、依靠、保護者;也就是她的『男人』。若一個男人無法保護自己的伴侶,那會是最大的恥辱。
如歷史上最可怕的侵略者(也可說是最環保的,因為殺人多到能讓森林復育)『成吉思汗』鐵木真就是在這樣的恥辱中成長。他的母親和妻子都曾被敵方部落擄走過,下場可想而知;因此當他勢力強大起來之後,強暴敵方妻女就成了他的最大嗜好。正如他所言:人生最大之樂,即在勝敵、逐敵、奪其所有,見其最親之人以淚洗面,乘其馬,納其妻女也。根據俄羅斯和波蘭的研究人員統計,鐵木真在亞洲的後代可能有1千6百萬人,可見他當年有多熱衷於強暴婦女;我認為這恐怖變態的嗜好無非是反映了當他剛成年時無力保護妻子的憤怒。
日文中『大丈夫』漢字的意義很有趣,經常會配合另一個詞出現:大丈夫だ、問題ない,意思是不要緊,沒關係。這就是一個男子漢大丈夫在身旁的時候應有的感覺─不要緊,沒關係,天塌下來我會擋。我們會發現,男性只要身邊有異性在看,就會不由自主的想用這句話逞強。這段話在遊戲《El_Shaddai》的PV出現後,成為那一年最具代表性的死前遺言。
在『體罰』這個詞還沒流行的年代,我補習班因頭頂禿光外號『小太陽』的老師每天都逼我們這些男生做伏地挺身鍛練身心,一上二下為口令;幾乎所有人都是有氣無力地用顫抖的手支撐身體,「一….二…一…」,一副隨時要斷氣的感覺。這時,班上的女生們從樓上下來,經過了我們;唉唉哼哼的聲音霎時止息,運動的節奏馬上就變成「一、二、一、二」。小太陽在那裡一臉鄙夷地看著我們,叫女生留下來看我們做完。結果每個男生都咬牙死ㄍㄧㄥ到最後,果然是士可殺不可辱。這就是男人的本能─保護者,是在被詛咒後神给男人新增的技能。
一個男子漢大丈夫要能守護自己的伴侶、安慰她的心、成為她的依靠;不管情況再艱難,都要讓她知道:不要緊,沒關係。有我在。亞當在確定要被逐出伊甸園前,才為妻子命名。『夏娃』的意思是『生命』─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我都覺得這是個正面的意涵。『男人』終於開始作為一個丈夫,成為妻子的依靠。
老謎
老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