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青山多嫵媚:彰師山地服務隊記憶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大一時校方為了新鮮人的選社需求,盛大地在大禮堂辦了一場社團招生展,我完全不受五花八門的海報及此起彼落的吆喝影響,鎖定目標就是要參加童軍團,我想圓一個兒時的夢想。
  依稀記得是國小四或五年級時,有次學校在上課時間把所有小朋友集合到大操場上,然後主任簡單致詞完,就把主持棒交給一群穿著紅外套的年輕人,那個留下深刻印象的下午我們跳了士風舞、看了好笑的短劇,也玩了好多團康遊戲,然後有個兇巴巴的值星官會一直負責管理秩序,最後的一個節目是歌曲教唱,在簡單的吉他伴奏聲中,我學會了一首又一首的救國團歌曲。活動結束時我忍不住走向一個長髮大姐姐,好奇地問她一些問題:「你們是哪裡來的?這個團體叫什麼名字?你怎樣會想加入這個組織?」她回答了什麼答案,我已記不得了,只記得大學生和中大服二個關鍵字,因此了萌生了一個小小心願。
我長大後也要上大學,也想成為中大服。
  我早已打探清楚我們學校的中區大學生服務隊(簡稱中大服)是隸屬於童軍團的,所以我直直走向童軍團,在新生社員名冊上工整地寫下我的名字,負責招生學長聽完了我的入社動機,竟冷笑了一下,並撂下一句:「中大服不是人人都可以參加的,那可是要通過重重考驗的。」我也不是省油的燈,直接告訴學長,我若考不上中大服會自行退社,沒想到就這麼預言了故事的走向。
  進了童軍團才發現社團的重點核心是童軍技能的學習,學長們很用心地教我們打各式各樣的繩結、升火技巧、旗語和方位辨識等等野外求生技能,可是我志不在此,我忍不住偷偷地問學姐,我什麼時候可以去考中大服?我想成為當年的那些穿紅外套帶活動的大姐姐,學姐表示社團的主軸不在這兒,加上中大服真的很難考,考上的機會微乎其微,力勸我趁早打消念頭,童軍團還是會有很多有趣的活動可參與,千萬不要拘泥於此,否則希望愈大失望也愈大,我那剛萌芽的希望像是被潑了一大盆冷水,室友看我鬱鬱寡歡,邀我陪她去考山地服務社寒假服務隊的培訓隊員,我心想去試試也好。
  一到現場就被山服社的大陣仗嚇到,整個活動開始於去年山服隊活動的幻燈片介紹,接著就是闖關活動,我們被分成許多小隊,由舊社員帶到不同的地點接受挑戰,有些關主會帶我們做遊戲如踩報紙,打開的報紙需全小隊一起站上去,但每成功一次,報紙就會對半折,我們就必須再挑戰一次,直到失敗為止,還有一個關是信任跌倒遊戲,一人背對大家站著,關主一聲令下就往後躺,隊員們則要合力扶住往後躺的隊員,不可以失手;有的關卡則直接給我一張白紙要我們畫宣傳海報或設計小學課程,也有關主要我們說明自己的報考動機,不同的考驗似乎代表著不同的考核能力,後來成為正式培訓隊員,才知道這些關卡是為了不同的任務編組,而我竟莫名其妙地被分到美工宣傳組,天哪!我的繪畫能力大概只有國小程度而已,而更糟的是拉我去報考的室友竟沒考上。
陪考的我反而考上了
  從接到錄取通知開始,當週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培訓課程,有專屬於美宣組的內部研習課程,學長會教授一些基本繪圖和攝影技巧,當然也安排了針對全體培訓隊員的演講,有些講座是關於山地文化介紹,包括了鄒族的傳統與禁忌,也安排畢業學長返校分享他服務學習的理念,然後每個月還會刷掉一些不適任的成員,大二以後當了山服社的副社長,才知道這個冗長的培訓過程係由名為寒假山地服務籌備委員會所負責,該留下哪些成員,而又有哪些成員會收到一封委婉的拒絕信,都會在委員會議中仔細地一一討論後才定案。
  期末考結束,寒假山服隊立即展開了四天三夜的密集研習,利用這幾天各分組要準備上山器材,要跑分組流程,要協調跨組間的合作與支援事項。以我們美宣組為例,在山上確定會用到的海報要全部製作完成,還要準備不時之需的空白海報、水彩等美工器具,另外還有些支援活動而要我們外借人力,像我就被要求要支援兒童育樂營當小隊輔和晚會表演及串場主持,另一個組員則是外借到媽媽教室活動,四天活動結束只休息一天回家打包行李,然後就要上山了。
  出發當天到了學校,只見學長要我們都穿上嶄新的隊服,等待所有器材準備就緒,一行人約四十人就搭乘著校車,浩浩蕩蕩往嘉義前行,但免費申請到的校車只能開到大埔的救國團服務處,先在此休息吃午餐,領取救國團補給品,接著要改搭自費租用的小貨卡上山,車斗中塞了器材,位置所剩無幾,我們幾乎是人貼人地坐著,一路搖搖晃晃到了阿里山鄉的茶山國小下車,另一半成員則再度搭車前往新美國小。
  卸下裝備,服務隊中的老鳥們熟門熟路的指揮大家把器材就定位,靠厠所的一間空教室要改裝成寢室,我們得將教室一分為二,中間用疊高的課桌椅當分隔,再掛上大布幕,一邊是男生寢室,另一邊就是女生的閨房了,教室的前後門,剛好就成了各自的出入口。另一組人員開始在廚房中洗洗刷刷,山上生活機能不如平地,往後的一星期是得自行烹煮三餐,傍晚時分開始有些小朋友在校園出現,我們趕快藉機會宣傳,明天記得找朋友一起來參加兒童育樂營,晚上隊長也親自到村長家,透過廣播宣傳服務隊的相闗活動,請村民踴躍參加。
山中無歲月  
  在普通教室的睡袋中醒來,我有著「我為什麼在這兒?」的莫名感,一推門看到山巒就在眼前,寒氣當頭之後是微微清甜的不知名的花香、青草味,啊!這就是我花了一整學期接受培訓的寒假山地服務隊的服務地點,為了成為隊員我犠牲了好多假日,推掉了和朋友出遊的邀請,然後「自費」來參加服務隊,沒錯,所有的人包含隊長都是要交錢的,學校和救國團的補助少得可憐,募款金款也杯水車薪,我們做的是傻瓜才會做的事,而每年都會有新的傻瓜加入這個團隊,一棒接一棒的傳承下去。
  兒童育樂營是第一個上場的大型活動,依小朋友人數及年級先行分班,然後由前來支援的小隊輔帶到指定地點,課程是由育樂營組夥伴負責教授,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明明是在行前研學排練妥當的活動,常常一遇到活潑好動的原住民小朋友就大走鐘,臨機應變的能力是不可或缺的,憑著一腔滿滿的熱血,冰來將擋、水來土淹,有時還能激勵出神奇火花,下課時間籃球場和跑道就是我們的競技場,連小朋友打不贏的我們常常是村民們口中的笑柄。
  同是文宣組的夥伴支援了辦在里民辦公室的媽媽教室活動回來後,激動地分享學姐的神廚藝,兩三下就把當地盛產的芋頭和竹筍做成一道道的美食佳餚,唬得在地的婆婆媽媽們一愣一愣的,想說這群還是大學生的小姑娘們在學校是主修餐飲和烹飪的嗎?山服隊中臥虎藏龍,任何人可能都是身懷絶技的人物不可小覻。
  同時間電氣修護組也開工了,各式各樣的電鍋、電風扇、收音機等小家電一字排開,工業教育系的夥伴們個個埋頭苦幹,偶爾有人終於修好某個電器時,就會傳來短暫的歡呼聲,接著又是一陣沉默;同時間當日的夥食委員(簡稱夥委)則在翹首盼望菜車的身影,要先買齊一至二天的食材,然後隨機應變做成足夠餵飽所有人的三餐。家訪組則隨著當地村民前往耆老家中收集傳統歌謠和故事的音檔,回到學校可進行文字資料的整理。
夜間守衛輪值
  約十點左右,各項活動都劃上休止符,隊員們也依序輪流盥洗,熄燈號約在12點響起,第一班守衛從0點開始到2點結束,第二班則是從2點到4點,第三班守衛當然就是4點到6點,大家都公認第一班最輕鬆,也最不影響隔天的精神,最辛苦的則是第二班,睡到一半被第一班夥伴叫醒,真的好痛苦,結束輪值也睡不了多久,又要起床工作了,還好整個期程中,每個人都只需輪到一次,至於運氣好壞就聽天由命了,而且編制上都是一個男隊員搭配一個女隊員,半夜通常也不會有什麼狀況出現,基本上就是深夜長聊的專屬時光。
夜間村民聯歡活動   
  第三天晚上是歌唱比賽,報名非常踴躍,年齡層的分布也很廣,從學齡前的清唱組和自彈自唱的山青組都有,男女老少個個都能唱,每個人都有絶對音感,我問旁邊等著上台的村民說:「為什麼每個人的聲音都這麼清亮?key都這麼高?」他笑著回答我說:「因為我們都住很遠啊!要跟對面山頭的人講話就要大聲喊啊!喊久了就變這樣了。」真的假的,你是在開玩笑的吧?當天晚上學長學姐要處理成績計算事宜,看我在旁沒事做,臨時要我去串場主持一下,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只好一一介紹今晚的獎品,首獎是卡西歐電子錶,這是我們小組行前募款時努力募得的,我得意地告訴廣場上的每個人:「這可是價值500元喔」結果一下台,學長就訓了我一頓,幹嘛把價格講出來,簡直是自暴其短,都怪我太沒主持經驗了。
  第四天晚上是電影欣賞,影片及器材是商借自南海路的電影資料中心,絶對不可能是什麼熱門的院線片,但對於原鄉的村民和孩童們而言,也不啻為一個難得的休閒活動,況且在滿天星斗下看電影,布幕還不時會因微風而飄動,再伴隨青蛙和昆蟲的叫聲,實在是一種很特殊的露天電影觀賞經歷,還在架器材時,孩子們便就著燈光演起皮影戲,為這個活動進行暖場。
  第五天晚上是惜別晚會,雖然我們在行前研習就彩排過二次了,礙於場地限制,有些節目必需微調,甚至是刪除,於是原始節目設計者的臉上浮現著落寞的表情,但這都是經驗,都是難能可貴的學習歷程,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台上的節目依序推出,台下的工作人員是一刻也不得閒,要催場、退道具、準備新道具,這是一個鴨子划水的節奏,表面悠閒但水底下可是忙亂成一團。上一刻是道具人員,下一幕就是主角,全員出動幾乎無人可倖免,我們是team,一起幫襯著團隊,將一個又一個的節目推疊至最高潮,或許不盡完美,但誠意十足。
  隨著服務隊即將結束之際,村民為了慰勞所有隊員辦理了惜別餐會,豪邁地在操場邊升起了營火,再放上大鐵網就開始烤起山豬肉來了,應該是還搭配了其他食物吧?但我在記憶中苦尋,就是想不起還吃了些什麼食物?但那油滋滋令人口齒留香、吮指回味的山豬肉,卻仍然記憶猶新呢!然後有些人在星空下彈著吉他、會唱的跟著唱,不會唱的跟著打拍子,三三兩兩的小團體圍個小圏圈促膝長談,好希望時間就停留在這兒,因為隔天就要拔營離開了。
  等村民散去,活動總檢討隨即展開,因為明天就要下山了,今晚就知無不言、言無不盡了,不時還會出現煙硝味,但無論如何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團隊更進步,為了讓下一次出隊別犯相同的錯誤,當個別組別的自評和他評都結束後,就是個人心得分享時間,這時各種埋藏在心中的感謝、感動和感性的話語傾巢而出,說的人熱流滿面,聽的人也熱淚盈眶,活動到此已達最高潮,隊長再順勢宣布今晚解除強制熄燈規定,也未排定夜間輪值,大家可自由活動,於是大家先互道晚安,再以小組為單位帶開,接著有些因此次活動而形革命情感的三三兩兩各自成為小圈圈,累的就先回房休息,但也有人選擇徹夜未眠,因為這是在這山村的最後一夜了。
其他關於山服的一些小事
  這之後我又陸陸續續地參加了接下來暑期山服隊,這次的分組則改成上一屆支援過的兒童育樂營,也曾以副社長名義陪當時的社長、後來的男朋友參加了新增服務據點來吉鄉探察,再參加了一屆由救國團所主辦的暑期文化服務隊,大三時甚至直接擔任文化服務隊的隊長,至花蓮秀林鄉辦理兒童育樂營系列活動,我雖然沒有如願穿上紅外套,成為中大服的一員,但我真的圓了我兒時的夢,我成了許多孩子抬頭仰望的帶活動的大姐姐,也成功地吸引到很多小朋友好奇地問我:「你們是哪裡來的?這個團體叫什麼名字?你怎樣會想加入這個組織?」會不會有小朋友也步上我的後塵成為山服社的一員,我無從得知,但我知道播下的種子,經過長時間的等待,它終會發芽,有一天會變成小樹苗,通過時間考驗,或許就成長成另一棵大樹了。
服務他人的同時,自己得到的收獲最多
  在參加山服隊之前,我覺得這群人犠牲暑假自費前往偏僻的山村服務,真的很傻、很偉大,但成了正式社員和幹部之後,才發現那些只看了我們書面報告就捐錢的單位更傻、更偉大,救國團、學務處和一些社服單位也是傾全力在幫助我們實現僅有模糊輪廓的熱血理想,在山中的克難生活條件下,忍受著嚴寒和酷熱,所有的辛苦卻總是一下山就懷念起山村美好的一切,在育樂營小朋友的一封封來信中,承諾了下次再來的約定,當初一起值夜在星空下長談的學長,後來成了我的初戀男友和現在的老公,我們可說是由山服社撮合的,而我們只是眾多的「社隊」中的其中一隊而已,揮手自茲去,從大學畢業後,我的山服經驗陪著我走完大五實習,一路上在教職生涯中劬劬前行,是山山服隊中體會到的課程設計理念,是面對困難的挫折容忍度,是面對檢討會的所負責工作之批評的勇氣,是時間管理、是人際關係、是察言觀色和必要時的委曲求全,若說今日的我有小小的值得稱許的成就,有一部份就是來自於山服的磨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