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有效的關鍵成功因素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週給學生分享讀書筆記框架及得分技巧,老師最常提問,為何安排這麼多學習課程,學生怎麼還是沒學會呢?
以我自己的親身經驗,盤點過去各類的學習活動,有些只是因為主題新鮮有趣,所以去參加,這時學習後的收穫或改變肯定不大。
反觀,如果主題是自己考慮清楚,想解決某些自己遇到的困擾,學習動機較為強烈,學習收穫與改變也較大。
我歸納3個學習有效果與改變的關鍵成功因素

1.學習動機與目的

學習是很主觀的,如果真心想學,就一定會學會;如果不想學,只有人在教室,心卻不在,儘管老師在厲害都無法學會。
在學校或企業培訓最辛苦的部分,莫過於協助學生或同事學會某一知識與技能,然而學習沒有學習動機,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在公司我會安排同仁學習課程,然而這樣的課程學習是必要,但是非想要。所以每次開課時,總是會有工作忙、訊息一直來,讓自己的學習打折扣;然而,如果是自己花錢去報名的課程,就會排除萬難,跟大家說我去參加一門課程,急事找可以先留言,晚點回覆,將手機設定靜音,先把課程學習好,也會在下課時詢問老師問題,這就是學習動機的差異。

2.學習專注與提問

學習過程中,你是屬於無關緊要,學多少是多少的人;還是你是高度投入,希望充分利用時間累積更多知識點的人?
我認為要學會一門技巧,在學習中刻意作筆記是很重要的。從筆記紀錄中,會梳理出自己已經學會的,以及還有點模糊的內容,透過自我提問或與同學、老師提問的過程,再次加深印象。
如何檢視自己是否已經學會,試著用3分鐘快速說明這個知識點的內容,讓不知道或沒參加的人懂。

3.學習演練與回饋

我記得訓練課程中有一句名言: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就是在說當你學習一個新東西,如果有拿來使用,就會覺得新東西很好用;相對的,如果學習後你就沒有使用,那學到的東西你就覺得那沒用啊。
3年前,我的學習過程比較像是,累積課程名稱的時數,感覺我學了好多課程,別人看到我常常在學習打卡,就覺得我好厲害啊!
其實,我自己內心知道,有些東西我並沒有掌握。
所以別讓學習變成,追趕報名下一門課程;要試著停下腳步,讓每一門課程都有練習的時間,讓課程後堅持先練習100天,掌握學習內容後再學習新的內容。
以我自己為例,我就在學習方格筆記框架後,練習100+以上;學習94快筆記框架,練習100+以上;學習心智圖及知識卡片後,練習100+以上,讓我充分掌握筆記的底層邏輯,算是好好學會一門技巧。
學習有成效的關鍵成功因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