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行動打鐵第四站:以大海為背景的打鐵時光-長濱國中!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次來的長濱國中是本年度申請行動打鐵計畫的學校中,直線距離離我工作室最遠但也同時是我最期待前往的學校,因為長濱其實是匠心打造-打鐵體驗課這個計畫起點,我正是今年初到長濱打工換宿期間,在秀蘭很忙※小白屋咖啡的勁量電池:秀蘭姐的鼓勵下才決定將提案寄到鹿樂平台。
當我看到長濱國中也申請計畫,知道自己將再回歸這片海山之間,實在讓我太感動了!
本次打鐵課背景:長濱最美海岸線!
和我接洽的是學校的閱讀推廣的王老師、當天協助的是教務主任童主任,二位老師開啟對話的話語都是滿滿感謝,一致地說他們有多感謝我願意來長濱教學等等,但隨著聊天繼續,竟然和老師們談出了其他奇妙的巧合:我和王老師的哥哥居然正好同名(二個字都相同),童主任的家鄉也是桃園(我們還住同一區欸!)......
太奇妙了,長濱這片土地永遠會送我不一樣的驚喜呢!
長濱國中位在小鎮臨海的一側,距離大海不到30公尺。打鐵課當天晴朗舒服,我們在美麗的海天一色裡開始了這次的課程,本次參與的學子是九年級的學生,10多位同學一起參與課程,其中8位將拿起材料與鎚子跟著我與火焰全程參與體驗課到下午。
本次順著前三次的經驗,我不只講解階段更有自信、細節上的補充也更加充分(例如因為長濱是台灣最早文明遺址「長濱文化」的所在地,本次加了許多歷史資訊進課程中),而課程的熱度也很快的在火爐點起的那一刻燃起。
同學別怕!如果怕火,下次可要記得穿長袖長褲來喔!
在我說明完安全規範與鍛造動線後,我說著其實火焰並不可怕,鐵在高溫中變得有辦法塑形、能使我們操作熱處理......火是鐵匠們最好的夥伴,不必害怕祂。而本次讓同學先敲打了幾輪,他們學得很快,一下子就能準確的打中材料,使我在指導上省下了不少功夫,看著同學們拿著小鎚有效率的鍛造著,上午才短短二個小時,我們就已超越進度,將收尖、打方、捲尾、扭轉、打匙面全做到了,不得不說這群孩子們真有天份!
拿著小鎚、手臂仍細瘦的青少年們,有著傑出的鍛造天賦!
打鐵的過程中和同學們聊天,雖然他們話不多又害羞,但短短的一些回話中,總能發現長濱孩子們可愛又奇特的觀點:
  • 像當我說著長濱的海真的好美時,同學反問我:「那片海真的有那麼漂亮嗎?」(好,我的確很觀光客XD)
  • 有個同學說:「看了14年海,我反而很怕海,我一直擔心會不會突然海嘯......」(這個擔心也太特別?!)
  • 在我說著這裡的天氣晴朗真是太好了時,孩子則是回我:「再不下雨,山上的作物都要渴死了。」(我的確忘了長濱的生計仍大量依靠農業)
有些對話雖然出乎意料,但也使我得以更深入長濱的日常之中,用他們的角度去看長濱。
課程期間不時有學校其他老師來湊熱鬧,長濱國中的黃校長也過來看孩子們打鐵,整個學校彷彿一個大家庭般開心的聊天看火、大家一起看鐵與火的共舞;特別感謝童主任全程細心的協助,還不忘幫我們帶上消暑的飲料、餐點(實在感謝!)......能受長濱國中這般的款待,這一趟值得了!
課程中的每一個瞬間都像此刻一般,閃閃發光

「你來教打鐵?好好喔!像我們這些民國6、70年出生的,當年只能在路上看牛,都沒人理我們,現在的孩子真幸福......」前一天為課程叫瓦斯時,來送瓦斯的大姐如此說著。
認真聽我說明下半場工作內容的同學們
前幾天我在旅館看著新聞,報導到許多台東的國中小招不到老師(甚至進入第十招都還找不到),接著播送少子化開始衝擊大學體系,有學校招生缺額達九成外,甚至有些老牌大校甚至缺額2000多人......
這樣的資訊,我也在午間休息時和長濱的師長們聊到,畢竟在教育部偏鄉學校的分級中,長濱國中是屬於「極偏」的學校(連老師自己也笑說:這裡真是台灣的「天涯海角」!),但在和老師、主任與校長的對話中,卻發現我們都有一樣的共識:
不論多麼天涯海角,孩子們都值得我們來為他付出。
與長濱國中同學們下課的合照,美麗的海岸是最佳背景!
長濱國中主任與老師們抱持著樂觀的心態看待未來,童主任就說到自己被台東的步調同化到就算回城市也快不起來、校長與王老師一直說著長濱的孩子們有多可愛、主任也提到學校一直在爭取更多計畫與資源來到長濱......
真的很高興長濱國中仍努力的為地方付出,設法不讓孩子被落下、用心陪伴長濱的孩子們,給同學們與城市孩子同樣的機會好好學習,為學生們安排這樣的課外體驗讓他們增加海景之外的視野。
真的很慶幸,在這片天涯海角中有你們為孩子付出著。
同學們完成度超高的作品!
還記得文章開頭提到的秀蘭嗎?在教學結束後我才知道原來秀蘭姐的女兒也是參加學生之一,她做出了好看的湯匙(看來下次去小白屋咖啡時,可以用到她女兒的作品)。
其實這次我剛回歸長濱的第一天便過去小白屋找秀蘭,上了山發現小白屋沒開,等了一會,正失望地要掉頭下山時,居然意外地從後照鏡看到秀蘭走出家門......
「秀!蘭!」
我開心的大叫出來,下了車立刻和她說謝謝,謝謝她當時的鼓勵我......我們一起拉開店門喝她親手泡的咖啡與香草茶,坐下來聊山頭的猴子又吃掉多少作物,聽她中氣十足的笑聲補充正能量......在這個當下,我在心裡深深感謝老天讓我有機會回來長濱、讓我有機會能親自和秀蘭說謝謝。
在我與同行家人和秀蘭合照時,可愛的狗狗小黃瓜也來湊熱鬧~
「話說,這次可惜只有學生能上課,因為我好想去你的打鐵課喔!下次要不要來小白屋開課啊?」秀蘭眼神發亮的看著我。
雖然今年的行動打鐵計畫因為經費和時間考量得暫告一段落,但我在今年以前也從沒想過自己會成為一個到處跑的行動鐵匠在全台各地教學。秀蘭的這個問句會成為新的預言嗎?
我相信命運已有所安排,就來看看接下來會發生的什麼不可思議的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