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10 個爸爸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這個世上,我有十個爸爸,這是什麼意思呢?請聽我娓娓道來
扣除我的直系血親爸爸,我在日本、義大利、德國,分別還有九位父親,因為大學的時候,每年暑假都會去短期交換學生,所以住了不少寄宿家庭
爸爸們有日本壽司師傅、有住持、跟我爺爺差不多年紀、有錢人、律師、瘋狂的人、家庭煮夫等等
以下講幾個比較特別爸爸的故事
其中一位日本爸爸有很多車,這是其中一台跑車

日本的爸爸

1、家裡開日式料理的爸爸

可能因為他是我第一個寄宿家庭的爸爸(簡稱爸1),感情特別濃厚,記得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連基本的日文五十音都不會,第一個寄宿家庭也不太會說英文,所以我們常常雞同鴨講,每天都在玩「你比我猜」的遊戲
不過爸1用美食就能療癒我的心,爸1是自己開日本料理店的,我幾乎天天午晚餐都到店裡報到,記得第一次吃河豚也是爸1親自準備給我吃的,我因為腸胃敏感,幾乎不吃生食,但爸1的生魚片是我吃過唯一沒拉肚子的生魚片
河豚本人
除了用美食療癒我的心,爸1可是沒有偶包的綜藝咖,常放很開,很活潑搞笑,讓孩子們跟他之前完全沒距離感,跟以往對大男人主義的日本男人形象大相逕庭
記得我要離開他們家的時候,因為我們大家關係太好,前一晚的離別派對,日本全家人還喝醉哭成一團,隔天早上要離開的時候,我們也一起大哭,第二個寄宿家庭來接我的時候還大傻眼
事隔多年,我帶全家人去日本探望爸1&2,我爸覺得爸1做的料理實在太強,還拜師學藝跟他學料理,真的是可愛的交流
日本爸跟台灣爸精彩美食對決

2、住持爸爸

很妙的是,第二個寄宿家庭跟第一個他們彼此認識,還是好朋友,兩家開車距離還不到10分鐘,我到了以後還想說我幹嘛哭那麼傷心?根本很近,要回去就回去
第二位日本爸爸(簡稱爸2)跟爸1比起來,是個外表看起來很冷酷的人,很高,其實滿帥的,家裡、寺廟合一,工作是住持,跟爸1家的現代感日式透天厝不同,這次住在傳統的日式建築裡,彷彿置身於宮崎駿的電影裡,因為寺廟跟家裡是合而為一的,裡面又太大,我記得半夜有次去找廁所,誤入佛堂,差點嚇死
或許是爸2家比較傳統,我記得每天早上六點吧(有點印象模糊)就會跟轟妹去社區聚集地做日本有名的那個「收音機體操」,做完還會被蓋好寶寶印章
了解後發現爸2其實很酷,他跟轟媽有空除了會去學韓文,在家裡還有一間書法教室,會上書法課,除此之外爸2很喜歡喝威士忌,還會自己調酒,竟然還自己在家外面建造一間空中酒吧,裡面還有很多經典電影跟黑膠唱片,聚會時,大家會在裡面邊喝調酒,邊聽音樂或看電影,邊跳舞,爸2還會用很嚴肅的臉突然跳起機械舞,實在太可愛,後來發現原來爸2是很悶騷的,而且後來我回台灣後,他跟轟媽每年也都會來台灣探望我,我們一直都保持聯絡
空中酒吧
很會調酒的住持爸爸

3、跟我爺爺差不多年紀的爸爸

第三個爸爸(簡稱爸3)跟我爺爺差不多年紀,也是只會說日文,住在鄉野間的傳統日式建築裡,睡覺還要自己鋪被子那種,可能是爺爺那個年紀,對我非常寵愛,爸3知道我喜歡吃肉,於是舉辦不只一次「和牛趴踢」,我記得我吃太多,半夜還起來吐
好像住進日本動漫的家
爸3總是露出慈祥的笑,喜歡把滿天的行程都排得很滿,讓我體驗各種活動,離開前還送了一套浴衣給我做紀念,還有參加日本暑假的花火節,讓我體驗道地日本文化
第一次參加日本花火節

義大利的爸爸

1、律師爸爸

在義大利的第一個爸爸是位政治的律師,常看他看起來很兇的上義大利政論節目,但在家的他非常平易近人,休假還會帶我們去搭那種可以開車進去大輪船,然後輪船會載我們到一座小島,車子又可以繼續開下小島的一個度假勝地度假,讓我短暫享受有錢人家的生活,義大利人常常有派對,我也跟著到處開趴,大家都很熱情,爸爸讓我體驗不同階層的生活
車子可以開進輪船

2、瘋狂的爸爸

在義大利的第二個爸爸是位摸不透心在想什麼的爸爸,記得有一天晚上很晚的時候,突然開車載我跟室友去酒吧(但裡面會有人會跳舞那種)邊開車他就跟我們說:請你們記得回家路,因為我只載你們去,不會載你們回來,不管你們在台灣有沒有男友,在義大利就是沒有,隨便你們玩吧!好好享受人生吧!然後就把我們丟下,開車駛離,我記得我傻眼至極,我從來沒那麼認真記路(酒吧離家裡的路還不近)後來我跟我室友互相拼湊記憶才找到家,而且我記得很多大斜坡,沿路還有一群年輕人以為我是日本人,一直跟我用日語說:「こんばんは」然後一陣嘻笑,我當下覺得好可怕,總之瘋狂的爸爸讓我發現世界上有各種不同的人,用不同角度看」也是挺瘋狂的體驗
義大利很多這種斜坡,每天都感覺在爬山

德國的爸爸

在德國的爸爸是位家庭煮夫,太太是厲害的醫生,以前德國爸在BMW上班,他說很無聊,於是醫生轟媽就請他好好顧家就好了,我會陪轟爸去市場買菜,他還會教我一些當家庭主婦的小技巧,像是把一堆菜放進購物袋的小撇步,或是午休其實只要睡20分鐘就好,睡太久反而晚上會睡不著等等,讓我對日常生活多了不同視角
煮夫爸爸

台灣的爸爸

而我在台灣真正的爸爸呢?也跟日本爸1一樣很會做菜,搞笑功力是無人可及,愛吃甜點到每天我都要限制他吃甜食的量
他還是位酒國英雄,但他依然沒什麼啤酒肚,爸爸跟好友們還組成「讀書會」其實是掛羊頭賣狗肉的「喝酒會」,他們的另一半,就是「陪讀班」,負責將醉倒的老公載回家
除此之外,爸爸還很會打羽毛球跟游泳,真是太帥了,難怪爸爸常被中年婦女搭訕
爸爸的人生觀是「自在」這也就成了我們家的家訓,還被做成匾額掛著我家客廳,實在很特別,我爸爸叫我人生要樂觀,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跟家人說,大家一起解決,之後回頭看看,會發現其實都是小事
我家家訓
我十分感謝十位爸爸對我的照顧,他們也是我人生中很珍貴的回憶,有十個爸爸的我也讓我覺得人生很滿足,且充滿感恩!
當然我最愛的爸爸還是台灣的爸爸(總覺得爸爸有一天會看到這篇文章)
7會員
151內容數
發揮想像力,用故事將難背的日文單字給記起來;偶爾會分享一些跟日文有關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