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如何選擇適合的書?】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千萬別著急,選書最大的忌諱就是從第一本書/第一行開始讀,先看大綱、也別看推薦了,看看大綱你覺得那些會更好一些...(舉例,未摘抄)當兩本大綱不相伯仲,找概念比單點——將兩三本書同時打開,找到對同一個概念的描寫,馬上高下立見,作者的能力、表達、文筆都會看得清楚。 —— 古典老師
選書概念來自古典老師/思維模型層次來自成甲老師
【概念轉述】
在過去常常認為要提升閱讀速度好提升認知效率,但真正提升認知效率是讀得精準,畢竟讀本書至少花上半天,選適合的書,省時又省錢!
當設定好閱讀主題,透過互聯網蒐集到書單後,不要急著買、急著讀,而是先到適合自己的書。

只有單本書很難看出優劣,可以多找幾本相同主題的書,先比對大綱哪個符合自己需求,若比不出,可再接著比對同一概念作者如何描述,藉此了解作者的能力與文筆,如此檢視,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書了。
【個人體驗】
最近朋友在玩股票,一口氣加入了8個股票Line社群,這些社群為了要引導學員加入VIP投資社群,每日會固定給幾隻免費飆股,我的朋友在1個多月內賺到6位數金額,我問他怎麼做到的。

他說,他沒有一開始就買股票,而是觀察哪位老師預測的比較準確,舉例來說,他每日將每個Line社群公告的飆股記錄在筆記上,並持續追蹤該股票的股價,看是否如同老師所說,去確認老師的預測能力。
在交叉比對哪位老師比較準確後,他才開始動手買股票。

聽到古典老師的選書方法,發現跟選股票的方法有點像,先設定財務目標,接著找書單(股票社群),再比對書單、確認每本書的優劣,以及是否適合能協助自己達成財務目標。
【行動指引】
最近剛好有人請我做主題閱讀,請我做該主題的報告,因此我需要的是有框架、理論(具備總分總)的書籍,會嘗試上述方法,先蒐集書單→比對大綱→比對概念單點→確認要的→開始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