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閱讀,生命的養分:神奇飛天書

2022/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神奇飛天書。威廉.喬伊斯(William Joyce), 喬.布盧姆(Joe Bluhm)。劉清彥譯。小天下。繪本。三歲以上。
莫里斯喜愛文字。他喜愛故事。他也喜愛書。
他的人生就是一本自己所寫的書,規律的一頁翻過一頁。
每天早上,他翻開那本書, 寫下自己的歡喜和憂傷,寫下他所知道的事,也寫下他的每一個希望。
(摘自《神奇飛天書》內文)
初讀,可能會覺得這本《神奇飛天書》,無非就是無個奇幻想像,童話故事般的魔幻情節,與一個人的境遇,交互作用而成的,另一個童話故事。
但細咀嚼後,你會發現,不是這樣的。
這本書,說的是你我可能都可以經歷的故事,我們可能可以參與的大型創作。
你是否曾經想過,你的人生,就是一本書?
書上說,莫里斯的人生就是一本自己所寫的書。當他的人生颳起了「大風」,所有的一切都被「吹散」,他不得不四處「流浪」之時,是神奇的飛天書,給予了莫里斯的人生,新的方向。
莫里斯踏入了充滿書的房子,在書中、在文字中,尋見了自己生命中的意義。這些點滴,成為莫里斯生命中的養分,漸漸地、漸漸地,莫里斯也將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一本大書,持續餵養新的一代。縱然肉身老去、逝去,但藉著書中的文字,讓靈魂永不消逝。
閱讀,本身就是件迷人的事。
藉著細細品味、咀嚼書中的文字與意涵,我們跨越了世代、跨越了空間,進入了作者的思想與心靈。
我們可以透過研讀書籍,得到我們渴求的知識。
我們進入了作者的故事,也彷彿體驗了他們的人生。
一本一本閱讀過的書,都在不知不覺間,影響了我們的思考與人生。故此,說是書籍引領我們探尋每一個未知的明天,也不為過。
--
若有機會外出用餐,應該不難發現,現今一邊用餐一邊滑手機的孩童越來越多,還不識字的兒童,滑起手機、平板來,倒是一個比一個熟練。孩子玩手機玩得很愉快,大人樂得輕鬆,自己的手指在螢幕上,也滑得不亦樂乎。
在這個什麼都強調快速與聲光效果的「滑世代」當中,從事與閱讀推廣的各領域先進,特別令我敬佩的。像是經營獨立書店的業主,在網路購物如此方便的世代中,或靜靜佇立在街道,或遺世獨立於鄉間,他們以堅持到近乎頑固的姿態,守著書店應有的品味,與「閱讀」本身永恆不變的價值。
我特別愛去這種獨立書店,少了點商業氛圍,少了點促銷,書籍種類也較大型書店來得少很多,但是多了點書本原有的香氣,選書、看書的心情,也滿足許多。去一趟獨立書店,是身心靈最好的充電方式。
今天去沙龍護髮,老闆娘一面替我洗頭,一面提到,她有一位客人,每次到訪都只跟她聊名牌包,一下子炫耀自己的包花了多少錢,一下子強調這個包是限量款,花了多少工夫才調到的貨。身為服務業,就算不喜歡,也得虛與委蛇,但老闆娘說了,她真的不喜歡這種話題。每聽一次,就厭煩一次。
是什麼樣空虛的靈魂,才會只用名牌包來妝點自己?我想,我們的生命中,若少了真正有價值的事物時,就會用可計算的價值來撐起自己的分量。但當我們的人際往來只剩下可以說出口的數字,而無其他更深入的、心靈層面的交流,那麼這樣的人生,真的是充滿了遺憾。
願你我的生命,因閱讀而得滋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