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8月28日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963/8/28馬丁 · 路德 · 金《我有一個夢》
  「我有一個夢,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這句話出自於一篇著名的演說《我有一個夢》,演講者是黑人人權領袖馬丁 · 路德 · 金。說到黑人的歧視問題你會想到誰?說林肯的麻煩出門左轉,四月八號時我們說了。林肯廢奴完全是為了佔據道德制高點,不信你看,南北戰爭都過去一百年了,黑人還在追求平等對待。不說的話,可能還有人以為馬丁 · 路德 · 金跟林肯是同個時代的人。所以說,盡信書不如無書,學校為了趕課不得已常常簡化敘述,以至於一個歧視黑人的人[1],在臺灣卻被說成是解放黑奴的英雄。或許我們不該用今天的價值觀去要求林肯,但也不要輕易地把人分成好人、壞人,畢竟世界不是黑白分明的,膚色也不是。
[1] 說歧視那當然也是用現在的標準來看,林肯在當時已經算對黑人很友善的人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給忙碌者的世界史
給忙碌者的世界史
用輕鬆詼諧的口吻與你分享歷史故事 。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