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觀影:GreenBook 幸福綠皮書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幸福綠皮書》背景為1962年,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的演說前一年,整部電影講述的是當時嚴重的種族歧視問題,所謂的「綠皮書」指的是1960年代在歧視仍然嚴重的美國,有專為黑人出版的小冊子,上面記載全美各地對「黑人友善」的場所,包含餐廳、飯店、加油站等,白話的說,黑人「只能」到綠皮書上所記載的地方消費,才不會被歧視。
電影中二大主角,一位是「高尚且充滿素養的黑人鋼琴大師」,另一位是「低級滿口粗話的白人司機」,導演刻意用這二個人強烈的對比來突顯即使你是高大尚的黑人,也無法比低痞的白人獲得當時社會的尊重。而電影中文名用「幸福」+「綠皮書」這二個衝突的詞來表達整部電影帶給觀影者的感受,我覺的取名取的真好。
我分享裡頭黑人鋼琴大師唐薛利說過的一句話:
—永遠無法憑暴力取勝,唯有保持尊嚴才行。
(You never win with violence. You only win when you maintain your dignity.)
他對於歧視的問題,不怨天尤人,而是由他自己做起,刻意前往美國南方嚴重對黑人歧視的地方巡演,他要讓南方的白人見識到不是所有的黑人都的暴力、沒有文化的,所以他對於任何對他個人的羞辱都挺著腰桿,不屈不撓。
但無論他如何維持高大尚,因為是黑人,他依舊得住進綠皮書的小旅館、在酒吧時無故被打、即使是演奏的主角,仍被主人要求只能使用屋外的茅廁,甚至當司機東尼都可以進入待會要演奏的餐廳用餐,他卻被拒於門外。他的高大尚讓他與平常的黑人世界格格不入,但他的膚色卻讓他無法真正被白人所接受。
這部片很發人省思,對劇中的主角發自內心的同情,雖然現今美國的歧視問題仍然存在,如2020年5月25日震憾全球的喬治.佛洛依德「我無法呼吸」那段令人心碎的視頻,但我覺得已經比1960年代進步很多,這象徵的是時代一直在演變與進步,但我們還是有一絲絲的期待著我們能成為一個零歧視的世界,很值得一看的片子,分享給對歧視議題有興趣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