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的決心》迷上你~你我的五感交纏不已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天生就是那麼相像,是不是很難不在一起?
很難不迷上你?
傘下的妳已經知道太多我的秘密
《分手的決心》絕對是一部浪漫愛情電影,朴贊郁導演同時也是本片的編劇之一,用隱藏在主角間環環相扣的對話、互動、情節與運鏡,傳達出二人間五感的相互吸引,進而迷上對方的浪漫愛情大片。
電影開始沒多久,身為嫌犯的湯唯被警察朴海日在審問室裡單獨審問,到了午餐時間,朴海日叫了不便宜的握壽司,二人「同時間」吃完,收拾的時候就像生活在一起很久的家人,完全不需要語言,「同步」蓋上蓋子後,默契絕佳各自收拾左右的桌面,男人擦完左邊的桌子,女人打開手掌接下紙巾,擦好另一邊的桌子。看起來毫無情感流動的畫面,卻表達出不需要言語溝通,就有「你知道我現在要做什麼」的默契。

監看還是窺視 僅是一心之隔
男女主角的特質都是觀察力非常好的人,隨時打開偵查的雙眼與雙耳,朴海日破案率高才會成為最年輕的警監,湯唯也才能成為最受歡迎的看護,和幾乎就要成功騙過朴海日的殺夫罪犯。這樣無言的交流,在觀察力強而且敏感的人心裡,不僅會看到,而且一定會留下印記。

朴海日飾演的警察是一位有睡眠障礙的人,因為睡不著才常監看嫌疑犯,他在用望遠鏡監看湯唯時,導演將他忽然移到女主角身邊,貼得很近,近到呼吸聲很清楚的程度,就像隱形人般肆無忌憚貼身觀察。導演運用這個手法很成功的讓我感受到了朴海日哪裏只是在監視湯唯蒐集證據?根本就已經用視覺在品味這個女人,經過一夜的窺視,竟然讓他能夠沈睡在車子裡,隔天醒來精神奕奕。

妳的聲音讓我沈睡 你的聲音幫我繼續活著
一位深受失眠所苦的人,竟然能不靠藥物自然熟睡,那種真正休息重新充電的幸福感不知道你有沒有體會過?電影裡的湯唯透過讓朴海日同步呼吸,伴著低沈緩慢的聲音可以逐漸沈睡,她説的不是韓語,說的是華語:「​​你在海邊,一步步走向海水,你是水母,沒有眼睛、沒有鼻子、沒有情感,不喜也不悲,把今天發生的一切都滑去,推給我......」。

在他們一起出遊的那天,二人各分一個耳機,聽著朴海日的調查過程錄音紀錄,這些聲音紀錄應該要被刪除,卻讓他們像分享秘密般把親密的距離拉得更近。後來湯唯因為思念對方,不斷聽著象徵「我愛你」的崩壞錄音檔,即使裡面沒有太過曖昧的內容,聽的次數頻繁到被她第二任丈夫發現,裡頭竟然是另一個男人的聲音。也是這份湯唯偷錄下來的錄音檔讓她加深愛他的執念,分開二地無法通話、不能見面,只有聽著他的聲音一直一直過著苟活的日子,直到這個執念半被迫變成行動,追到朴海日所在的城市,成為他一輩子的懸案。
你喜歡我的味道嗎?
讓我們回到同一個午餐時間,飯後朴海日主動提供牙刷和牙膏,也代表他對味道很敏感。湯唯似乎察覺到這一點,在刷牙後噴上隨身攜帶的香水。果然回到偵訊室,朴海日就深深吸了一口,而且完全喜歡。大家都知道市面上香水為什麼要推出那麼多種,就是每個人喜歡的味道很不相同,夫妻情人要在一起,如果對方喜歡的味道,或是體味其實你不喜歡,就有可能在還沒意識到的時候就已經把對方列為拒絕來往的人了。
在電影的後半段,湯唯也因為朴海日說過不喜歡現場的血腥味,為了他,將浮在半滿血水游泳池的屍體挪移擺正,池水放掉、清乾淨,不管會不會因此背上再次殺害老公的嫌疑。嗅覺是重點,有沒有記在心上付諸行動更是重點中的重點。
天生就是那麼相像,是不是很難不迷上對方?
如果我們和伴侶之間的五感不用為對方調節也不用妥協,天生就是那麼相像,是不是很難不在一起?很難不迷上對方?作為對照組的當然就是朴海日的太太,她是理科出身,把親密關係裡面應該可以很浪漫很纏綿的做愛都能功能化、規則化。身為丈夫的朴海日對夫妻分隔二地的離婚機率也是聽聽就好,也很配合次數化的做愛原則,但就是心已經不在了。當然,人可以喜歡上跟自己很不同的對象,那些不同一樣會成為吸引力,但是如果出現跟自己很合的人的時候呢?二相比較,是不是很難不迷上相合的對方?
「你為什麼不問我為什麼喜歡你?你是怕你知道了以後,會一直想我嗎?我早就知道我們是同一種人了。」
又美又奇又懸的結尾
電影的最後導演對湯唯在海邊自殺的安排和鏡頭實在太高級!怎麼想得到這樣的死亡?看太多在海邊自殺都是留下一雙鞋子慢慢走向海裡,怎麼想得到幫自己在退潮時挖一個沙坑,大到整個人可以躺臥在裡面,隨著漲潮慢慢被沙被海水滅頂......諷刺的是男主角就站在坑上高聲呼喊尋找,然後留給觀眾:她為什麼要自殺?是覺得他真的不再愛我了嗎?她真的自殺了嗎?會不會出現在下一次的殺夫案裡?
朴贊郁導演肯定有視覺潔癖
曾經聽過一位知名編劇說,每一位好導演會想拍的電影,是要自我剖析、療癒或挑戰。以下資料參考節錄自黃孝儀先生的著作《與神片通行》102到108頁:朴贊郁導演以暴力美學對人性進行殘酷挖掘的「復仇三部曲」聞名,是一位在商業和個人分隔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的鬼才型導演,情慾、懸疑、挑逗、挑戰禁忌,都是他很擅長處理,也很感興趣的題材。
我要成為你一輩子的懸案
「緊糾人心的情節安排與內涵完整的角色建置」、「獨特性」和「完整性」一直都是朴贊郁導演最令人讚譽的特質。他正式成為導演後,唯一在票房與評價都不如預期的電影是由Rain和林秀晶主演的浪漫奇想戲劇《賽柏格之戀》。我不禁猜想在《分手的決心》裡將暴力和情慾的部分降低,卻又能讓觀眾確實感受到情人間無法言明的吸引力,再次挑戰了愛情浪漫電影,是不是朴贊郁導演醞釀編寫、拍攝《分手的決心》的初衷之一?看過電影的人,是不是跟我一樣被朴導說服了呢?是不是很期待他接下來的作品?
另外,我覺得朴贊郁導演是一位視覺潔癖,我只看過《分手的決心》和《下女的誘惑》,都會很驚訝畫面的「乾淨感」,每一個場景都是精心佈置安排,每一個空間的色調、比例,即使只是很短的一幕,例如:和警察同事在樓梯間對話時,鏡頭裡的色調和空間安排都經過縝密的設計,就像他想做到每一個截圖都保證好看的感覺。很推薦大家到電影院看,雖然被劇透了,還是很推薦,它的視覺美感、配樂,一定會超出你的預期!

我要成為你一輩子的懸案
冬季黃昏的海浪翻滾,與男主角著急呼喊的身影結束了一場只用視覺聽覺,卻無形中被嗅覺觸覺味覺填滿的浪漫愛情感官之旅。伴著電影主題曲「迷霧」,悠揚的女聲幽幽唱出~
迷霧裡 迷霧裡 我獨自離去
當我轉身 低沉嗓音將我挽回
風兒呀 請吹散迷霧那個人去了哪裡?
真好看真好吃
米其林三星「頤宮」的脆皮烤鴨
要用那一個餐廳的那道料理來對應這部這麼好看的電影呢?我想了又想,一定要找一個視覺上夠吸引人的菜,而且要夠國際化,還要夠高級!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其實文花很常在睡前躺在床上的時候想些未完成或有的沒的天馬行空的事,這次要介紹的料理也是一樣,就快要錄音卻還沒有定案的焦慮讓我在夜裡忍不住拿著手機翻找,嘿嘿!真的讓我找到了!就是米其林三星「頤宮」的脆皮烤鴨!!!在去年疫情期間曾經跟好友一起訂了一隻外帶,就覺得肉質很嫩,三色餅皮做得很薄又帶又微Q的口感,留下非常好的印象。等到今年過年跟家裡一起訂了包房,才發現他們的桌邊服務會請師傅在鴨子上淋上酒再點火,更增添了皮的香氣和脆口度,真是一道視覺聽覺味覺兼具的脆皮烤鴨,歡迎大家到我們2050.comm的IG看那著火的烤鴨!!!

► 聲音版本請搜尋各大 Podcast 平台:2050.comm跨世代溝
https://linktr.ee/2050.comm 《我這個花評》單元
► 每月隔週週二更新於各大podcast平台
► 我這個花評 #8《分手的決心》上架日期:2022/8/11
► 歡迎到 IG:38huaping 有新劇短評喔
文花
文花
Podcast 《2050.comm 跨世代溝》共同製作人與主持人/《我這個花評》單元製作人與演出者。 夾在東方或西方的保守或開放之間,想成為能和20代順暢溝通的50代人。戲如人生就這樣做為偶爾寫劇評的人,人生如戲就這樣學著做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