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遊子的考古題:離家就是「不孝」?──但,我們為何要有「罪惡感」?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海外發展的必修課
你困擾過是否應該出國留學、工作嗎?是不是與家人分開,令你感到擔憂,甚至有點罪惡,覺得自己很不孝?
想家,應該是所有海外遊子的必修課,如果是學校一畢業、甚至更早就出國的,可能感到如魚得水,對陌生的環境非常興奮,完全不會想家。
但人都是會變的,根據卡騰森的「社會情緒選擇理論」,人的需求和慾望會隨著對自己的預期壽命而改變。換句話說「我們如何利用時間,取決於我們覺得自己還有多少時間」。
人在年輕、健康的時候,認為人生的路還很長,因此願意投入時間在追求未來,渴望得到他人認可和成就。隨著年歲漸長,發現親愛的家人或自己漸漸老去,時日無多,就會專注在現在,比較重視日常生活和身邊的人。
我曾在尼加拉瓜及法國生活一段時間,對於個人追求與家的理解,雖然每個文化不同,但都是共同課題。

尼加拉瓜

「我家就在尼加拉瓜湖旁邊,父母、祖父母也住在那裡。」
「更早的祖先呢?」
「也都在那裡」
「什麼時候開始的?」
Y微笑著搖了搖頭,表示不記得了。
如果想唸的的學校在隔壁城市呢?或是有更好的工作機會?「那就選擇離家近的吧!」。「那如果有夢想想實現怎麼辦?」,我不死心。「一家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這是來到尼加拉瓜,第一堂西文課時,Y老師跟我的對話。
在尼國的一年時間裡,我不記得認識哪個當地人,是為了追求夢想而離家的。大部分都是跟家庭有緊密的關係。有次寄宿家庭的媽媽邀請我周末去她的親戚家,參加晚輩的生日派對。在那個電腦不普及的小鎮,還給了我一張自己製作的彩色印刷邀請卡,顯示非常慎重。
我於是忍痛放棄了周末和朋友要去北方踏青的行程,特意把時間空下來。傍晚,一家人終於梳妝整齊完畢,浩浩蕩蕩的出發時,才發現原來親戚家就在小鎮的另一頭,大約走路20分鐘的距離。
我在親戚家門口不停憋笑,笑自己這麼不懂尼加拉瓜人,即使是住在附近的親戚小孩生日,也是要很隆重的。
上了幾次課後,和Y漸漸熟悉,我問她看到這麼多外國人,會為了受教育、追求更好的工作機會而離家,有什麼想法?「很可憐,沒有過該過的生活,整天去煩惱那些未來的事情」。「雖然我們沒有錢,但是心靈很富足」,Y自信的說。

法國

我的法國朋友們大部分是侯鳥、或是帶著外國認識的另一半歸巢。
回想起來,我認識的法國人好像身上都帶點異國氣息,有的曾在別的國家念書、就業,或者另一半就是外國人,幾乎沒有土生土長、不曾在別的國家生活過、或是交往異國另一半的法國人。此外,法國男生和外國女生結婚的比例也很高,身邊的例子從智利、祕魯、埃及、西班牙、突尼西亞、新加坡、印尼、台灣皆有。
他們似乎很習慣隨著工作機會被外派到不同國家。有次和一位在新加坡的法國同事聊天,我覺得他對當地文化很熟悉,便隨口問了一句:你到新加坡多久了?他不加思索的回答:打從一離開學校,已經快二十年了吧!一畢業就旅居海外的法國人,我在不同國家都碰過。
隻身在海外打拼,不孤單嗎?法國人在海外的可是很團結的。去杜拜、新加坡出差的時候,當地的法國友人總會聊到法國人社群,通常很活躍,經常聚會。
對於家的定義,法國人似乎很靈活,不一定要跟本國人、甚至不一定要在法國,也不一定要「永遠」,可以這邊待幾年、那邊待幾年,逐工作、理想而居。

台灣

F跟台灣許多理科生一樣,一畢業就帶著夢想踏上美國,找尋更大的舞台,因為辦綠卡的規定,連續幾年有家歸不得。好不容易拿到綠卡後,現在每年都回台灣看房子,我問F想家了嗎?F不置可否,說:至少為退休做準備,想住的離爸媽近一點。
C已經在法國待了十年,事業、感情都穩定。疫情前,他每年都會為姪子、姪女準備各種禮物,回到南投鄉下,陪老爸、老媽種田幾天,然後再飛回去。
問他難道不想家嗎?他說:當然想,但是唯有我先把自己的心照顧好,才是孝順。如果只是把身體綁在父母身邊,但卻沒辦法自由自在地做想做的事情、隨自己的本性而活,那兩邊都得不到快樂。
相比之下,J倒是在海外待的如魚得水,每次回台收假前,總不帶一絲不捨,輕鬆踏上歸途。我好奇問:為什麼這麼喜歡待國外?心想著也許是因為職涯發展或者文化等因素,想不到J爽快的回答:趕快拿到公民,哪天發生戰爭了,可以帶著家人逃。
原來不是不想家,是為了給家人更多保障而義無反顧。
說來說去,台灣的海外遊子們儘管振翅高飛,心裡也始終牽掛著家,計畫著幾年後想要花更多時間陪伴父母;或是除了自我實現,也有意識地創造美好回憶;甚至擁有憂患意識,為可能的危機做準備。
關於追求夢想與待在家人身邊的天秤,該傾向哪邊,每個文化都不同。我相信離家不孝並不相等、不在身邊不代表不重要、親子關係也不應僅止於在身邊不在身邊兩種樣貌。
因為所有事物都是隨時變化的,我們如果在不同的年齡有不同的夢想,在人生不同的階段也可以有不同的優先順序,更何況,人跟人的關係並不是只有全有或全無,非黑即白。
如果你好不容易可以出國,完成自己的夢想,無論是求學、工作,我相信都是費了好多功夫才爭取到的,那就勇敢上路吧!不要對於因為離家而無法陪在家人身邊而感到罪惡。
把自己照顧好,就是對家人最好的回報。哪天想家了,就回家吧!我相信已經成功達成夢想的你,到時候也能為自己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想收到獨家相關文章?時事評論、學習資源、生活發現:訂閱電子報
📌最新訊息在粉專: 中途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4內容數
    雲端架構師|出國工作|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