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學:物以稀為貴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案學》( ← 點擊連結 ) 系列文不只適用於廣告文案,網路自我行銷的文案也適用,因為道理相通。在我過去三年經營多元網路事業包含訂閱 ( 344 人 )、分潤與各種收入的過程,「文案」是我相當重視的點。我認為學好文案幫助很大,我會讓你很清楚地知道它的重要性。

接下來的系列文每一篇都會分享一個原則或觀念,來源都是書籍,我會非常白話或用實例說明,你會喜歡的。
文案學:物以稀為貴

物以稀為貴

寫文案最大目的是促使讀者 ( 目標受眾 ) 立即採取行動,要怎樣才能讓他們願意下定決心行動呢?有個很簡單的方法,讓他們「有壓力!」

再深入地說,製造「稀缺」的情境讓讀者感受到壓力。當我們告訴潛在顧客得不到某個東西時,他們就會渴求擁有它,這在心理學是一種「害怕失去」的現象。

實例

電視購物台的「倒數計時」

最常見的運用例子莫過於電視購物台的宣傳方法,好比優惠價限時 24 小時,然後畫面角落倒數計時器滴答滴答告訴你剩下 3 小時 ( 超過後購買就得支付更多錢了喔!)。又例如限量 10 組優惠價 ( 第 11 組就得原價購買支付更多錢!)

我的例子「臉書行銷」

年初我在某平台寫了一篇付費的訂閱文,為了拉客設定全文限時公開後到我自己臉書行銷,如下圖,公開閱讀一整個禮拜,結果共有 200 多人按讚、28 個留言,而且還有 5 次分享,成果蠻不錯的。( 超過限時就沒有免費文章可以看!)
文案學:物以稀為貴
文案學:物以稀為貴

結語

1、物以稀為貴,前提是「東西本身有價值」,我們想銷售的產品或服務本身必須有價值,設法提高價值是恆久的功課。
2、製造稀缺的情境讓讀者感受到壓力,例如倒數計時,這是心理學中害怕失去的原理。所以,你何不試試這招呢?不用不好意思,因為大企業大咖都不得不用這招,例如星巴克咖啡買一送一只限某天。
3、本文參考自《懂顧客心思的文案最好賣》。

🎯 歡迎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 方格子Potato臉書Matters股市爆料同學會
訂閱【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享樂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