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起兜風,一則中秋前夕小文

2022/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晚上我老爸一句「我載你去!」
戴起安全帽,跨坐在後頭,風吹上臉涼涼的,應該是下午下了場大雷雨,空氣在對比幾天前悶熱的季節,今日特別清新。
兜風的瞬間,總有魔力,又再次想起老爸跟我那段早晨兜風歡笑的回憶,也找出去年隨手寫的一篇心情,重新鼓勵到自己。
—————————————————
大家都說年紀大了會想起很多小時候及年輕的事情。
關於這一點,我實在很遜。
記憶總是片片斷斷的,對於學生時代更是模糊。過去的人生花了太多的時間在一些無謂的執著。直到最近這幾年,五斗米折腰後,都說是大環境與小環境折磨了我,不如說是我與它們一起成長,也因為這些成長,讓我放下很多鑽牛角尖。
我很喜歡騎腳踏車,當我的交通工具。
我喜歡在混屯當中,吹著迎面而來的風,慢慢削弱我的混亂。這種細微的情感連結,那天我才驚覺這種感受,是這些童年愛我的人,帶給我的。
例如,聽我家人說我大約兩歲,就會鬧脾氣鬧著舅舅帶我去騎機車兜風,如果他只是做做樣子,還會被機靈的我大叫「沒有發動!」又例如,我隱約有印象,公公(外公)太陽還沒下山前,會騎車帶著我去探險竹南小鎮上哪裡有溜滑梯,我都還記得那個車速緩慢,卻讓我心靈無比的開心。我老爸更不用說,小學時週末假日的早上,當媽媽跟妹妹在睡懶覺時,就是我跟老爸專屬的小時光,爸爸就會騎著他的摩托車,帶我走一些河堤便道,遇到地上的坎,他還會刻意放慢速度,像是配音一樣的說:「摳摳」,路上常常一連很多次的「摳摳」(坑洞),也伴隨著父女的合音與笑聲。長大回想,老爸與我的「摳摳」遊戲,老早含藏了很深的人生寓意。
老爸還曾經跟他的朋友開玩笑地說:我這個大女兒,喜歡兜風,以後應該很快就被男生追走了。
的確,到我們能考駕照的年代,學生時代流行追女生要騎摩托車,對於經歷這些朋友們送我回家,我心中其實都無比感激,因為那個兜風的過程,有時可以不用說話,聽著風速,總會讓我有著平靜感。而,那時好單純,當時以為天塌下來的煩惱,現在想起來都如此的可愛。
嗯,一直到現在經歷了更多人心的複雜,好似看透了這個世界,但又猜不透,只知道事情永遠不會盡如己意,再加上自己的無明,得不到的很想要,得到了又害怕他會失去,或是想要的更多。而,我們對於這世界的堪忍狀態,常常又讓我們矇騙自己以為過得去。很感恩 師父帶著我一步一步走著,透過覺知,看到自己的苟且,更讓我用心體會,每一個小感受。
一直到現在,仍感恩這些風速的小感受:相對小美好的時刻,謝謝他們在我的回憶中特別的鮮明。很多時候,不知所措的日子,在窗邊吹來了晚風,吹撫我的臉,我都會突然很感恩,知道,就是這樣走下去....
就連這樣忙碌到馬不停蹄有空檔,能寫寫自己的小心情的週日,其實都很感激。
2021中秋節前夕。
中秋佳節愉快,祝福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