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第一份實習? 先看好工作說明和公司性質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期我的身邊有好多同學都在找實習,而我很幸運地在大二下學期找到一份實習工作,我在一家環境顧問公司上班,這家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幫助地方政府執行環境教育專案。
這家公司的實習工作說明有:資料蒐集整理,市場資料蒐集與分析、專案推動執行協助、合作夥伴聯繫、支援團隊業務流程及相關專案。
對想要學習如何執行環境專案的大學生而言,這是一份可以投遞履歷的機會,因此我如願以償地進入這家公司。我進入這家公司時,總共有兩位實習生,第一位待了兩個月便離開,第二位,也就是我,則待了兩個半月,為什麼?
我認為這家公司有三個問題:流動率高達35%、主管交代工作內容不清楚,以及主管都稱呼我為「工讀生」,而非「實習生」。
首先,關於流動率的部分對實習生來說不是很好觀察與解析,但我發現我的同事與主管之間有很大的隔閡,且同事大多年輕,轉換工作容易。第二,我的主管交代我的方式很簡單,他叫我做什麼我便做什麼,但是我不知道我為何而做,我也不知道這個專案過去的樣態,很多時候需要我自己翻找過去的資料,或是詢問同事,才能瞭解主管交代給我的任務,以避免工作出錯。第三,這家公司將實習生視為工讀生,因此實習生常被指派進行庶務性的工作,沒有辦法透過專案執行學習,因為實習生的工作都是專案最表層、最不重要的部分。
因此,當另一位實習生離開後,我便也提了辭呈。這家公司之後好像就沒有再找實習生了。
所以,我想說的是:
  1. 注意公司的業務性質,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公司、產業投遞履歷,而不是看公司的名氣投遞履歷。
  2. 了解實習的工作內容,在面試時可以再次確認實習工作是否與自己的想像相契合。
  3. 實習=實作+學習,在準備面試或履歷時,除了證明你適合這份工作外,也別忘了提及你想透過這份實習學習到什麼能力,越明確越好,且在實習時別忘記當初投遞的初衷,可以在實習前期先畫出甘特圖,確保你投入的實習時間是有意義的。
    8會員
    16內容數
    關於實習的心得 | 關於職場的觀察 | 關於出社會後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