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勤業眾信審計實習心得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一名審計員常常被別人誤解:你是不是常常加班?你薪水很低?你們淡季是不是很閒?你們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作為會計系的學生,帶著一份想要破解這些迷思的好奇,希望能利用暑假在短時間內,體驗審計員的生活,而我很幸運,在勤業眾信新竹所實習有很多外勤、查帳的機會,也讓我對審計員有更多的認識,以下就實習生會遇到的問題或是想要申請審計實習的學生會遇到的問題進行探討。
Q: 實習期程規劃?
A: 職前訓練 (一週) ->查帳 (四週) -> 整理實習工作 (一週)
Q: 審計實習生的工作到底有什麼?
A: 根據學長姊的分享,以前的審計實習生大部分是做打雜的工作,而今年的實習工作,是以查帳為主,查帳的地點,大部分會到客戶那裡工作,也就是外勤。
Q: 去外勤前的準備?
A: 不用準備! 但是可以事先了解客戶的產業性質與主要產品,讓自己對客戶有更多認識,屆時在寫分析時會有幫助。
Q: 勤業眾信提供的職前訓練有哪些?
A: 以新竹所來說總共有五天,前三天的課程會跟勤業眾信各分所的實習生們一起上課,上課內容有:審計人員應具備的道德觀、財務報告分析與程序單填寫、查核人員須知與製作底稿的系統介面簡介;後兩天的課程則由勤業眾信新竹所提供,In-charge們會仔細地講解底稿的製作技巧,還有教導如何使用底稿製作系統等,並讓我們有機會實際演練。
Q: 審計實習生需要加班嗎?
A: 不用! 經理有特別提到實習生不可以加班~ (既不用加班又可以體驗到審計的工作內容,多好啊~)
Q: 外勤的交通方式?
A: 若在事務所附近要自行前往,原則上是搭乘計程車。
Q: 製作底稿時若遇到數字不平或有其他問題,該如何解決?
A: 若有問題,一定要請教身邊的正職同事們,但因為他們都很忙,所以要詢問他們是否有空願意幫你解決,記得一定要有禮貌。
實習收穫和觀察
經過六週的實習,雖然實習生的工作僅止於製作底稿,但從旁觀察正職同事們,會發現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例如聯絡客戶、合併底稿、彙整財報等,所以審計人員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無趣,但辛苦的地方在於每個人需要處理的會計科目、客戶數量都很多,所以常常能看到正職同事們結束外勤後,依舊回到事務所繼續加班。
實習結束後兩週,回想我的收穫,我認為在職涯規劃的收穫,會比真正學到的能力還要重要,因為在還沒實習前,我一直認為審計員並沒有大家想得這麼可怕,但在實習後,我發現這些刻板印象,例如加班、工作內容無趣等,都與我體驗到的經歷相符,誠實地說,透過實習讓我對進入事務所審計部打退堂鼓,也讓我重新審視自己對職涯的規劃與想像。
    8會員
    16內容數
    關於實習的心得 | 關於職場的觀察 | 關於出社會後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