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_城市鱷魚】我們擁有不同的外貌、經歷與故事,但為甚麼我們的無力與寂寞,卻如此雷同?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城市鱷魚】

◎ Gleline , 李和珍

#書摘

本以為只要再努力一點就好⋯⋯是不是我根本不適合城市?原來我是一隻鱷魚。住在城市裡的鱷魚。我不會因為我的尾巴而感到羞愧。
我們秉著各不相同、耀眼的初衷, 來到這座汲汲營營的城市裡。
我們擁有不同的外貌、經歷與故事,但為甚麼我們的無力與寂寞,卻如此雷同?
繪本中的城市景觀,從鱷魚的眼睛開始,眼裡反射的燈光看起來也像鱷魚的淚水盈眶,燈火通明的城市裡,人潮擁擠,卻有一種深深的孤獨感。

▍ 喧囂中渺小又寂寞的個體

這本在韓劇《氣象廳的人們》裡出現的繪本《城市鱷魚》,有著極強烈時尚的濃厚色彩,銘黃色、熟柿色、桔梗紫、群青色⋯更特別的是繪本的視角,用了許多張跨頁直式的插圖,讓視野變得狹長深沉,更凸顯了喧囂中渺小又寂寞的個體。

▍ 待價而沽的商品

「我不是自願來到這裡的。」嘴巴被膠帶層層固定,在水族箱裡被抬到城市的鱷魚這樣說。
「但此時此刻我在這裡,我必須活下去。」城市裡的鱷魚喜歡番茄、喜歡陽光、喜歡小孩子,但鱷魚在陽光下的影子卻猙獰恐怖,商店櫥窗裡展示著精美的鱷魚皮件,「難道我只能以被肢解的商品模樣在城市中存在嗎?」鱷魚貼在櫥窗玻璃淚眼婆娑地望著。

▍ I want a perfect body

為了融入城市,繪本中的鱷魚去敷臉按摩、磨圓尖牙,甚至去諮詢了切斷尾巴的手術,鱷魚在回家路上的鏡子前抱著尾巴哭了,尾巴是保護自己最重要的身體部位,如果連這個也失去了,我會變成什麼呢?
這段讓我想到為了追求認同與美麗的自我改造手術,不就是現今社會正在發生的現象嗎?
「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I don't care if it hurts
I wanna have control
I want a perfect body
I want a perfect soul 」
耳際響起Radiohead的歌曲《Creep》的歌詞。

▍ 我們都是城市鱷魚

自然界短吻鱷的前肢有五指、後肢有四趾,但仔細看看繪本中城市鱷魚的後肢卻有著五趾,不是繪者的失誤,而是城市鱷魚實際上不是鱷魚,而是尚未被同化的都市人。
我們都曾經有著各自不同的模樣,有著美麗的尾巴,也許是個不怕水的游泳好手,懷抱著夢想或責任來到城市,卻被環境的眼光或標準所左右,忘記了真正重要的”我自己”。

▍你不是城市裡唯一的鱷魚

掉進水裡的鱷魚才發現自己如此悠遊自在,在水中落下了眼淚,呼應繪本最前面寫的「我是一隻鱷魚」,繪本尾聲也寫下了這句話,但觀看這兩句同樣的話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一開始是孤獨無助,在鱷魚真正接受自己之後說:「我不會因為我的尾巴而感到羞愧。」他漂浮在城市河岸上欣賞映照在水面的燈光。
當我們理解並尊重彼此的差異時,就能保有自己的特色同時還能好好過生活。
看看書底最後一幅小插畫,男孩在鱷魚尾巴的尖刺上玩小汽車,後方穿著恐龍裝的人牽著兩個孩子。
放心做自己吧,你不是城市中唯一的鱷魚,也有人愛著是鱷魚的你。
我覺得這本書非常適合送給那個對你來說很特別的朋友,你是鱷魚,我也是,我懂你,我愛著你。
◍ 作者|Gleline , 李和珍
◍ 繪者|Luly
◍ 譯者|陳品芳
◍ 出版|尖端出版
◍ 歡迎追蹤|默默看書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