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二)

2022/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度過一個難得慵懶的週末後,週一早上上班沒多久後,A要離職的消息就傳開來了。主管也用line通知我與A中午休息過後一起去他辦公室。
看到電腦螢幕上主管傳來的訊息時,我不禁抬頭望向B的座位,B同時也望向我,兩人有默契做了做眼神,
看樣子果然是要把A的工作交接給我。
午休後,我與A一起走進主管辦公室門口,主管看到我們便起身走向我們,裂著嘴笑著對A說:「恭喜恭喜,脫離苦海,以後發達賺大錢,不要忘了多多照顧我。」A還沒回應,主管馬上就轉向我說:「A目前手頭的工作可能要暫時辛苦你了,拜託你先幫忙一陣子。」
接著主管示意我們三人到旁邊的沙發椅坐下來,然後開始一陣冗長的寒暄,主管旁敲側擊一直想知道A未來的人生規劃,找了什麼樣的新工作。
A只含糊回答暫時休息,還沒有太多想法。然後主管又提到公司的未來發展前程,細數他與我們在一起合作跨過了多少困難,解決多少問題,在這過程他幫了我們多少事情。A跟我只能敷衍地回應著主管的各種閒聊話題,歷經了一個小時,主管終於心滿意足讓我們回辦公桌開始交接工作。
畢竟我跟A工作多年,各自的工作方式都很熟知,也培養出深厚的默契,工作交接過程其實沒有太大困難,口頭盤點了客戶資料與需注意事項,也逐一核對了各專案的進度與執行問題,離職前他會列出一份工作交接清單給我。
因為離職消息已經傳開了,同事們經過時,看到我們在A的辦公桌上討論交接工作,也會特別走過來寒暄打招呼一下,問要不要開個歡送會。基本上公司是不會為了離職員工開歡送會,但同事們私下舉辦歡送會倒是很常見。尤其是A在公司年資很長了,大家都很熟,想辦歡送會的人滿多的,所以就拜託行政助理L統計出席人數,幫忙訂餐廳。
不過就我感覺,A並不太想太張揚辦這個歡送會,不過又不好意思婉拒同事的好意,仍然同意出席歡送會。所以我私下請L要低調處理,盡量不要驚動高層。
還好一直到辦歡送會當天,主管或老闆都沒主動問起歡送會的事情,或表達出想參加的意願。
辦完歡送會,A就開始休假,準備把所有特休休完後再辦離職手續,這段期間我也開始進入工作地獄,白天不斷地開會,拜訪客戶,然後剩餘的時間則不停講電話溝通事情,追蹤合作廠商工作進度,只有晚上才比較有空閒,可以專心處理準備各種文書資料。
每天上班時間越來越久,工作超過12小時已是常態,有時還會超過16小時,身體的疲累感日益加深,幾乎總是拖著很沈重的身體在走動,有時候忙到腦袋陷入呆滯當機,心裡還會不禁怪罪A,為何要走。
就在A離職兩、三個禮拜後,覺得再這樣下去,我可能會整個人崩潰,便趁著向主管報告某個專案計畫進度時,問起何時會補人來接A的工作。主管有點敷衍地說公司正在找了,應該很快了,你在撐一下。
我笑中帶點怒氣說:「唉唷,再不找人來,可能我也想走,我快受不了。」
聽到我這有點語帶威脅的玩笑話,主管只是笑著回:「不要緊張,之前老闆也有交代趕快找個能力強的人進來,把團隊戰力補齊,所以人事有很認真在找。」
「是嗎?」說實在我心裡有點不太相信,都快一個月了,也沒有看到公司有任何徵人面試的跡象。但也不能當面直白說出我的質疑,只好回辦公桌繼續寫mail與客戶溝通最近延宕許久的專案進度,找出執行進度卡住的問題,並討論適當可行的排除方法。
當天晚上,應付了一整天與客戶鬼撞牆的溝通討論過程後,覺得腦汁已經被榨乾,無法再進行任何運轉,需要放空一下腦袋,下班坐公車時提早幾站下車,在路邊攤買了一包鹽蘇雞當晚餐兼宵夜,邊走邊吃,沿著堤防漫步走回家。
雖然是深夜十一點多了,河邊綠地意外地有不少人在運動,不少人會穿著螢光鞋在跑步,甚至有人溜著滿身螢光的狗在散步。以前沒有那麼晚來這邊,想不到這時候堤防還哪麼熱鬧,甚至堤防旁還有一攤香腸攤,昏暗的燈光下可以清楚看到有五、六個人圍著香腸攤在買香腸。
香腸的誘人香氣陣陣飄了過來,讓我不禁想買一支來吃。不過手中的鹹酥雞還剩滿多,心想還是下次再來買吧。
深夜坐在堤防上吃香腸看夜景,應該是滿不錯的享受。
邊走著邊看著對岸夜景,瞥見岸邊有個人影在扭動,透過河水反射的月光與街燈,勉強可以看出人影輪廓。
突然想起一個多月前假日在堤防散步也曾看到同一位置有人在跳舞,不過那時是白天。
睜大眼睛用力看過去,想分辨出來是否是與之前白天看到的人是同一人,但距離實在是太遠,光線又昏暗,真得很難分辨。但仍依稀可以辨識出來,現在跳舞的這個人是有穿衣服的。
本想走近一點看,但覺得深夜這樣貿然接觸陌生人,不曉得會不會被纏上或發生啥怪事,即使好奇心滿棚,但理智上還是告知自己妥妥地回家好好睡覺休息,這樣才有精力應付明天煩人的工作。
不過晚上睡覺時,那個深夜岸邊扭動的身影一直印入我腦中,讓我失眠了,或許應該走近一點看個夠,滿足好奇心後就可以無懸念睡覺了。
整晚幾乎沒睡,看著天逐漸亮起來,心裡其實很想請假繼續躺在床上,但鬧鐘一響,我仍然很自動地拖著沉重的身體梳洗換裝後出門上班。
一早就連兩個會議要開,下午還安排拜會幾個大客戶商談事情。大概睡眠不足讓我心情很煩躁,沒耐心聽其他部門同事推諉工作的冗長說詞,在專案會議上不斷地打斷別人的報告內容。
開完會走出會議室時,同部門的後輩同事G從身後湊過來輕聲說:「學長今天吃炸藥,這麼凶悍,讚歐。」我回瞪了他一點,他頓時閉了嘴,擺出一副欲言又止的姿勢,好像本來還有什麼話想繼續講。
其實我有點懊惱剛剛發言有點口無遮攔,只是突然無法控制情緒,趁機發作了一頓,把最近工作上的不滿壓抑情緒趁機發洩出來。
調適了一下心情,覺得還是不要嚇到G,就對著他說:「沒有啦,就昨晚失眠,現在很累,想趕快把會開完。今天看到我臉色不好,單純是失眠的關係。我睡不好,心情就很會差。容易發脾氣,所以今天沒事不要來煩我。」
還是事先打一下預防針,免得嚇到同事。年過三十後,已經很久沒有徹夜未眠了。想不到整晚失眠竟是如此痛苦。
為了提神,撐過這一天,把會議資料放到辦公桌後就走到茶水間想泡杯又濃又黑的咖啡時,部門行政助理L正與櫃臺接待C在茶水間嘻嘻哈哈的打鬧。與L對到眼後,我禮貌性地問道:「你們在聊啥,聊得那麼開心啊。」
L說:「我們在聊環島旅行。對了,學長你有看到A在臉書上貼的環島旅行照片嗎,他騎的那台重機好帥,少說也50萬元,騎著那台重機環島感覺起來很爽。」
我直覺反應式回說:「騎重車是A的興趣,不意外啦。」
確實A有台重機,而且已經買了好久了,剛買後沒多久就環島過一次,不過最近幾年幾乎沒聽他講騎重機旅行的趣聞,可是為什麼我最近沒在臉書看到他騎重機環島的貼文,其實好像也沒看到他任何新貼文,臉書演算法又做了什麼奇怪的更動嗎。
泡完咖啡回到座位後,拿起手機滑了臉書,想看看A最近貼了什麼文章,瞭解一下他的近況,畢竟他離職後就沒再聯絡過。點到他的頁面卻發現他好幾個月沒貼新的東西,心中不禁疑惑L到底是在哪裡看到的新照片。
雖然心中帶著一絲疑惑不解,但還是埋首於文件中,做好拜訪客戶的準備工作,也沒心思特意去與L求證他在哪看到A的環島照。
公司什麼時候會找新人進來接替A的工作,才是我最想知道的。
XXX
為了軟性地逼迫公司高層趕快找人來分攤我的工作,我也盡可能透過私下與同事的閒聊機會,特別是那些會去跟高層咬耳朵,喜愛八卦講是非的同事,有意無意地發出如果再不補人進來,我可能也要走人的抱怨。希望能透過這種迂迴施壓的方式,讓公司明確知道我的態度,補人動作能再快一點。
這種私下資訊操作幾個禮拜後,終於有一天,主管直接走到我辦公桌前跟我說:「老闆找到接替A工作的人了,你可以放心了,不過新人還要一個月才進來,你還要再辛苦一下就能解脫了。」
雖然覺得還要等一個月實在太久了,我恨不得新人明天就來,但至少沒日沒夜的加班生活終於看到盡頭,還是滿高興的。為了迴避勞基法的連續上班天數,我已經不知道有多少個週末休假日主動無償加班了。
既然知道有新人要來,整個人突然放鬆下來了。大概是卸下了沈重的心理壓力,上班工作時也比較不會一直覺得身體緊繃疲憊,不時有肌肉酸痛或頭痛的問題,思考與動作反應也比較敏捷了,還不時偷偷暗自規劃起剩餘的特休假要去那邊玩。幻想著要不要來趟環島之旅。
就這樣滿懷對新人的期望,幾天後,L進辦公室一大早看到我在吃早餐就很開心地打招呼。
「學長最近感覺心情很好,比較常看到你在笑。」
「是嗎?」
「對啊,前陣子都一臉很嚴肅凝重,都不太敢跟你講話,但這兩天上班時都一直笑瞇瞇的,看起來很和善。」
「呵呵!大概是新人終於要進來,我要脫離加班地獄了,心情變好了。」我不諱言地說,反正大家也都知道我一直在抱怨公司不補新人的問題。
「對了,學長,上次跟你說看到A環島照,因為在照片下留言問他車子的問題,過了好幾天A都沒回,再仔細一看才發現是十年前發的照片。」
原來如此,不是發生啥靈異事件或被A限制閱覽貼文權限,純粹是L眼殘。
「不知道A現在在做啥?」L說出了我心中的疑問。
「我們找天再約A出來吃飯聊聊吧!」我這樣回說。
L很高興地說:「好啊好啊!如果他發大財,一定要敲他一頓大餐。」
L離開後,我馬上傳簡訊給A「最近要不要出來聚聚,L說很想你。」也沒認為他會馬上回訊息,手機就擱在一旁,開始準備拜訪客戶的資料。
今天要拜訪的B公司是滿大咖的客戶,可以說是本部門的長期金主之一,也是A與我長期共同負責的客戶,所以今天一到B公司,B董見到我就問起A上哪高就了。我據實以報說我也不知道。
B董笑著你都不關心你前同事。
我辯解說:「我有傳訊給他要約他出來吃飯,但他都沒回我,目前可能在環遊世界吧,他好像也沒急著找工作。他離職前,我們有聊過,他說想先休息沉澱一陣子。」
還好我一早有傳訊給他,這不算說謊。
「找他吃飯時,也順便找我一起去啊,這些年受你們兩幫助很多。」
「那裡那裡!我們才要感謝你,有你我們才有薪水可以領。」雙方講完後呵呵大笑。
寒暄完後,跟B董以及B公司的財務與業務代表匯報了目前合作專案的進度,預算支用情形,以及下一季的工作規劃。
雙方討論過程上沒太大問題,不過因為平常都是我與A兩人一起處理,這次要我一個人事前準備資料,現場還要一邊操作電腦,一邊翻閱書面資料, 一邊分心回答所有人的提問,記下對方的意見重點,確實有點手忙腳亂,缺乏之前開會時的餘裕感,一直內心暗自擔心是否有遺漏那個環節沒說明清楚。
順利拜會完客戶,回程時不禁想著下次拜會就我跟新人一起來報告專案了吧。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這麼大陣仗會議,真得是比兩個人合作,分擔工作壓力大多了。想到這裡,查看一下A是否有回訊,結果我傳的簡訊文字仍是未讀狀態。
A真得是完全是想要與世界隔絕,連簡訊都不看,即使他想完全與前工作環境切割,也不該把我切割掉吧,想到這裡心裡有點不快感。
連續幾天,簡訊狀態依舊是未讀,我不禁想到A是不是發生啥意外了,有點擔心,於是就撥了手機號碼,但卻是不通。這讓我更加擔心。
雖然擔心A的失聯狀況,但是平日工作負荷還是很沉重,沒有心思認真去找其他可以聯絡A的管道,只是偶而空閒時間會察看簡訊狀態是否變成已讀,閱覽他的臉書是否更新或顯示上線。但A就像完全不用手機,不上網了,在線上世界完全消失蹤影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