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六)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E的分工方式確認後,想到終於擺脫作為E的照顧者角色,讓我有一種久違的清爽感。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我完全沒有去理會E在做啥,當有其他部門與客戶要跟我討論E的工作問題,我直接明說這與我沒關係,跟我講也沒用,本能嫌惡地不想碰觸到任何E在工作上表現的資訊。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清。
但我單方面不想與E產生關係也沒有用,E不意外又搞砸了幾個大案子,惹毛其他部門,讓公司高層大爆炸。最終我也被叫去討論如何收拾善後其中一個案子殘局。
我帶著看好戲的心態參加會議,會議由老闆親自主持,這個案子原本是A的工作,應該是E目前手中最大案子。整個會議都是在檢討為何會搞成這樣,公司相關部門要採取什麼措施挽救這個案子,但完全沒有人提到E的名字,或要追究個人疏失責任,大張旗鼓很慎重地討論完後卻做出很泛泛不著邊際的結論,完全沒碰觸到最核心的問題。現場聽到這樣的討論結果,心想這個案子應該是沒救了。
開完後正要離開時,老闆秘書突然走過來叫我與E、主管三人去老闆辦公室,心想這下不妙了。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理進入老闆辦公室。
我們三人一進門,老闆一臉嚴肅對著部門主管說:「對於這爛攤子你要怎麼收拾,會議上雖然沒有討論到,但很明顯你們部門需要負最大責任,其他部門也跟我抱怨了一堆你們部門問題,這件事情也要給他們一個交待。」
我心裡七上八下地低著頭斜眼看著主管,等著他回應。
主管清咳了一下說:「這件事我們內部有檢討,主要是新人經驗不足,資深員工移接工作時,沒把重點確實教給新人,所以讓新人沒準備就自己一個人單獨處理這麼複雜的工作,我也太信任資深員工,以為他會好好教好新人,讓新人有能力自己一個人去負責這案件。」
我聽到部門主管的發言,整個背脊發涼,心裡開始罵髒話。
正想開口辯解時,老闆發言道:「年輕人肯做事、負責任是好的,我們作主管的,以及作人家前輩的要多多幫忙支援,新人有什麼不懂的,不要藏私,認為事不關己,要多多教,讓沒經驗的新人自己一個人去面對這麼複雜的工作實在不太好,既然新人經驗不足,我也不想太苛求,不是有句話說不教而誅什麼的...我也不太想去討論之前的責任缺失,但後續善後要由你們部門負責,而且也不要把所有工作責任都丟給一個新人,又不是沒人,有那麼多能力強,更適合的資深員工可以處理這工作,如果後續處理不好那就真得要究責,醜話講在前面。」
雖然老闆看似只是在訓斥主管,但聽起來句句在針對我。
老闆接著對E說:「工作上有不懂的就問,一個人做不來就要請同事幫忙,不要呆呆地自己一個人埋頭幹,如果其他人不配合的就跟主管或我講,我們上面的人會來處理。」
我的情緒再度沉入深淵中,感覺整個人被鎖鍊捆住拖下地獄不得翻身了。
E回說好。老闆終於露出笑臉,示意我們三人離開。
我們三人走出辦公室,我整個人完全沉浸在絕望情緒中無法思考,也根本不在意主管如何對我的冷嘲熱諷。
我要怎麼跳脫這困境?回到辦公桌後,開始盤算著如何處理老闆交代的善後工作,實在想不出挽回這爛攤子的可行方案,想到真得要被當成替死鬼究責了,整個人開始煩躁起來,突然心中響起了老子不幹了最大這句上班族準則,辭職的念頭一下子突然佔滿了我的心思。
辭職不再是偶而腦中浮現的幻想,而是成為一個實際上可能的選項。一旦想到我還有離職這條最終手段,心裡頓時輕鬆一些。
XXX
回到家後,左思右想,覺得繼續留在公司,我的處境只會更糟,離職的意志更加強烈,過了兩三天後,決定開始寫履歷,趁空打開徵才網站搜尋可以應徵的工作。
下定決心老子不幹了後,對於令人厭煩的上班工作環境開始浮現一種疏離感,有種最後結果作得怎樣都無所謂的感覺,過程中甚至有種莫名快感,對E與主管的情緒也沒有我原本想像的憤怒激動,大概是想到離職後就可以不用再面對他兩人,所以就釋懷了。
對我而言,剩下最重要的的事就是趕快找到新的工作。
不過工作其實沒那麼好找,但我離職的念頭一旦啟動後,就越來越強烈,無法停下來。但因為還身陷在繁雜的善後工作泥沼,根本沒辦法認真找工作,看到一些有興趣的工作都猶豫許久才投出去,但對方完全沒有任何回覆。
一直到善後工作到了一階段,與對方重新談妥了新的合作方案,公司高層也接受這結果,我終於提出辭呈。原本是想等聯繫上A,聽聽他離職找新工作經驗再提辭職,但一直聯繫不上A,個人情緒已等不下去,就直接提了辭呈,等辭職後有時間再慢慢認真找工作。
當面跟主管提辭呈,主管笑笑著說「你要出去自己開公司當老闆了啊?」
我含糊地說:「沒有啦!」
「還是A來找你做夥幹大事。」
聽到主管提到A,心想難道主管知道A在做啥,但又不想直接問他是否知道A在幹嗎
我直接說:「我最近沒跟他聯絡,不知道他現在在做啥。」
「我還以為你們會常聯絡,真是的,有空也要回來找找老同事敘敘舊,吃個飯,我也很想念他。」
聽到主管有點噁心的社交說詞,看樣子他也不知道A現況,只是純粹沒事找話題聊天。
「這幾天,我會把移交清冊做好,看要移交給誰。我也會把所有工作檔案整理好...」
「恩..要交接給誰,我再想一下,確認了我再跟你說。」
離職的事情定案後,我就將我要離職的事傳到大學同學群組,順便以玩笑的語氣問問大家有沒有啥好工作可以介紹。
幾位平常比較熟悉的同學私下傳訊問我怎麼了,我就非常簡要把我最近工作上遭遇的情形說了一下,老實說用文字也沒辦法講清楚,只是大略講了大家都能理解的情境,然後問一下大家以前轉職找新工作的經驗。
後來幾個同學藉此約了我去海產店聚餐,想想也兩、三年沒跟同學一起出來吃飯,面對面聊天,現在幾乎都是線上閒聊,傳些八卦文章。
想不到我的離職會成為一個同學難得聚會的機會。
聚會中大家很歡樂地聽著我的長串抱怨,對於我遭遇的奇葩同事也很能理解,畢竟大家工作上也是會遇到一些奇人異事,大家也順便講了他們各自的經驗,安慰我先不要擔心未來工作的問題,離職後好好休息一陣子。
同學這種互相取暖的行徑讓我有點感動,讓我一時感覺到自己不孤單,但其實我內心更想得到的支持是新的工作機會,畢竟中年直接離職後再找新工作情形很少見,更多的是透過既有人脈介紹或獵人頭公司管道找工作,確認有新工作後才轉職。
與同學聚完會回家時獨自一人躺在床上,心裡反而沉重與不安起來,看到同學工作穩定,投資理財有成,不少人已晉升高階主管階層,甚至開始準備規劃退休計畫,就覺得自己很沒用。
在與同學聚會時幾乎感覺自己在逞強,強顏歡笑,不想讓同學看出我對未來的不安與徬徨,一旦剩下自己一人時,又開始沈溺於不安焦慮的情緒中。
在我上班最後幾天,主管找了三個人來交接我工作,讓我心裡有點嘀咕,主管對我也太特殊對待了吧。之前A的所有工作只交接給我一人,現在我的工作卻交接給三個人。
但還是盡我對公司的最後本分,交接工作盡我可能的做好,不希望離職後還被抱怨工作交接的不清不楚,造成後手的困擾,
跟我辦理交接的三個人,雖然也進公司好幾年了,但平常業務比較少交集,只是見面時會互相打招呼閒聊一下八卦,沒啥深交,但都算腦筋正常,講不清楚的或聽不懂的還會再追問清楚,甚至會反問不同問題情境時要如何處理,我也依據我的經驗,提供我的建議。
在開始放特休前一日,L特別訂了個居酒屋,下班後找了一些同事來歡送我,而且還刻意不找E來,雖然我沒特別四處聲張我與E之間的問題,但大家還是很瞭解狀況,很默契地沒通知他來參加。到了吃飽喝到醉醺醺時,大家還捨不得散場,相約去KTV唱歌繼續鬧到一、兩點,才互相告別回家去。
準備坐著計程車前,我還特別跟接手我工作的三個後輩說:「雖然我開始放假,但工作上如有問題,還是可以傳訊問我,緊急的話可以打電話。」希望能在離職前幫到最後的忙,讓他們儘早上手新工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