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替(五)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主管的態度讓我好幾天心情很差,對於元兇E自然也不好好臉色。新提案終止成為事實後,原本幾個與B的合作案我也不敢讓E參與,自己默默吃下來,只敢把一些小案子交給E處理。
即使我私下做了一些工作分配上的調整,讓E盡量處理內部後勤工作,但E免不了有接觸客戶的機會,所以還是收到幾個老客戶對E的投訴,只好板著一張嚴肅的臉跟E耳提面命交代他與客戶接洽時,要謹記對方是給錢的客戶,我們要盡量滿足對方的要求。
不過看起來幾乎沒用,E還是堅持他與廠商之間的互動方式。結果有幾個原本預期會成功的案子就沒了,讓部門主管非常不爽,把我叫去念了幾次。
只有我一人被針對,這讓我心理對於E越來越不爽,E到底有哪些能耐讓主管那麼看重。
我與E關係不好的消息在辦公室突然傳開來了,陸續有同事向我問起這件事,有的是當鄉民看熱鬧來跟我哈拉,但也有的人是真的關心,平常比較熟悉的後輩G就私下跑來問我與E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事啦,就工作方式不太對盤,還在磨合。」
「E都說你很獨斷,不尊重他的專業,完全不聽他的意見,然後只把一些瑣碎的行政庶務交給他,不給他負責重要工作。」
我聽到E到處去講我的壞話,當下是滿生氣的,但真不知道該說什麼,身為逆來順受的萬年社畜,被人用獨斷二字來形容很諷刺。
因為工作太忙,再加上為了處理E引發的問題花了太多心力,實在沒精力去反制這種辦公室耳語。反正就以工作上的好表現來面對這些耳語。辦公室八卦都是一陣一陣的,總會過去,這個時候就特別想起與A一起工作的時光。真想找A一起喝喝酒訴訴苦,他應該就很能理解我現在的處境與心情,可是仍然無法聯繫上他。
但我在工作上的任勞任怨,並沒有被公司高層看到。季績效獎金發放時,我發現這季完全沒獎金入帳。
在公司哪麼多年,頭一次沒領到部門績效獎金,以前就算景氣差的時期,也可以領個幾千元意思意思。今年公司整個營運狀況很不錯,部門的營業額也很高,怎會沒有獎金。
我從沒有因為績效獎金多少的問題而特別去與主管理論過,但這次突然沒有績效獎金,讓我實在無法接受,特別是我還代理了A原本的工作一段時間,無償加班很長一段時間,公司怎會完全無視我付出。
主管面對我的質疑,表現出一副不置可否的姿態說:「這績效獎金額度是老闆決定,而且不是只有你沒有,E也沒有。我們部門就你們兩個這季沒有獎金。」
我試著辯解說明我這季的工作表現,以及E的問題不能全怪到我身上,主管有點不耐煩地說:「你有意見就直接去找老闆講,跟我吵有啥意義。」
這太荒唐了,把我的工作績效與E綁在一起。作為新人,工作不滿一季,就算不出包,不給他獎金也都說得過去,我沒有獎金就不合理,難道把他出的包都算在我頭上,而且把我的工作表現與E等同起來,我更是無法接受。
當下有股衝動想衝去跟老闆理論,但回到座位,情緒整個冷靜下來,其實說應該是沒膽去找老闆。真是很懊惱自己的懦弱,越想越對現在的處境感到痛恨。
行政助理L在送信件經過看到我臉色很難看,走過來問了我怎麼了。
雖然很想找人宣洩一下情緒,但這種事情很難直接跟他講,所以回說:「沒什麼,只是這幾天睡不好,精神很差。」
L笑著說:「沒睡飽,真得會情緒很煩躁,要不要去看醫生,吃個安眠藥,像我爸也是,後來去看醫生後吃些藥就改善很多。」
「嗯!有時間會去看看。」我有點敷衍地回答
「你知不知道最近有老闆的親戚在公司上班!」
「沒有ㄟ?怎麼了。」我對這種八卦平常就沒有很在意,加上最近工作忙,根本沒心思跟同事閒話家常。
「就是E啊,聽說他是老闆表哥的兒子」
「什麼!真的還假的?」我嚇了一跳。
如果是真的,那就可以理解E出那麼多包,為何公司高層還能容忍。
「你聽誰說的?」
「櫃臺C說的,E剛來沒多久,E的爸爸有來找老闆,剛好聽到他們三個很開心在聊天。」
看樣子是真的,突然心情變得很沉重,之前的高昂憤怒情緒瞬間變成低落絕望感。
我得好好想想我後續該如何在公司自處,E是老闆的親戚會讓我現在處境很有問題,還好沒有一時衝動跑去找老闆理論。部門主管肯定知道這件事,卻完全不跟我講,不知存什麼心。看樣子要更小心處理。
晚上買了兩手啤酒回家,洗完澡後就攤在沙發開始喝起來,本來想讓心情更好的,但完全沒啥效果,沁涼的啤酒只是讓身體感到僵硬冰冷,心情更加低落。
想了想,大概只有辭職離開這家公司才有辦法擺脫E,我很難想像如何長期與E一起工作下去,搞不好哪一天他就變成主管,那我的處境可能更慘了。
但要離職,內心又有很多擔憂,這個時候真需要聽聽A的經驗談,應該想辦法找A出來聊聊。當時他離職前沒跟他多深聊一點,聽聽他的各種想法實在是太可惜。
啤酒還沒喝完,就整個人睡著了,早上起來整理收拾了一下垃圾,估算大概喝了八罐台啤,拿去樓下資源回收後就拖著沉重宿醉的身體上班。
XXX
自從知道E是老闆的親戚後,就不知道要怎麼跟E應對互動,只要想到我的一言一行都可能被他加油添醋、扭曲地傳到老闆耳中後,看到他的身影就覺得很煩躁。
在這不斷地煩躁感折磨下,突然下定決心,乾脆就與他工作關係盡量切乾淨吧,免得持續被折磨下去。雖然要把兩人工作責任完全切乾淨,感覺很困難,但也沒其他辦法,只能希望這樣他出包時,我不需要負起責任去幫他善後,決定試著先跟他溝通取得共識再去跟主管報告。
我強忍著心裡起伏的情緒,露出微笑的表情主動去找E打招呼,表示希望與他聊聊後續工作上的調整。
「我覺得你大概瞭解公司的運作模式,對業務也很上手,你可以自己獨立負責一些專案工作了,所以我們可以討論一下未來工作上的分工。」我邊對著E說邊想著一定要擺脫作為他新人指導者的角色。
E面無表情看著我,大概是在猜想我想幹嗎。
停頓一兩秒後,他回說:「好啊。」
我心裡暗自高興一下,順利走出第一步了。
然後我開始戰戰兢兢地跟他討論如何劃分工作,幾乎把原本A的工作全部給了E,至於原本由我與A共同負責的業務,則盡量簡化需要雙方配合的工作介面,討論過程適時地給予E的專業表現一些肯定讚美,配合他的想法調整了一些分配方式,希望他順利喝下這碗迷魂湯。
這招果然奏效,他並沒有反對我的建議,我決定再加重迷魂藥效。
「之前是部門主管擔心你對公司工作不熟悉,要我多多從旁幫忙你,但我覺得你現在在工作上應該不需要我多說什麼,你自己一個人就能做得很好,所以我們去跟主管報告時,你要主動一點提出你想獨立負責專案的意願,要不然主管會不放心,硬要我指導你,其實你沒有需要我再教什麼了,我之前會那麼不厭其犯叮囑你的工作,都是主管要求的。」我特別加重主管與指導的語氣,讓他意識到我之前對的態度都是主管交代,並不是我主動雞婆的。
聽到我這樣說,E不禁露出了一笑。我心中暗想成了,原來他心思也滿單純,竟然對我的企圖沒有任何起疑,把這種漏洞百出的表面恭維話照單全收。
工作調整方案我們雙方確認之後就是要跟部門主管報告,為免夜長夢多,我們兩人聯袂到主管辦公室,還好主管有在辦公室。
聽完我們兩人說明來意後,主管狐疑看著我們,喃喃說出「是這樣啊,確定嗎?」
E果然迷魂藥吃多了,接著說「對!我覺得我專業能力很夠,可以獨立全權負責交付給我的工作了,不需要別人一直在旁邊看著。」
我心裡暗讚一聲,E都這樣說,主管也不好意思明面上否定E的意見,現在應該暗暗在臭罵我一頓吧。
主管呻吟了一下「嗯...好吧!就這樣。」想不到這麼順利取得主管同意,有點出乎我意料。
總算能讓自己的工作環境稍微好過一點,但放著E遲早會出問題,相信主管應該也知道,我現在才清楚意識到我是被主管當成拘束器,用來攔著E闖出問題。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完全切割我跟E的關係,避免未來被E惹出的事情波及到,績效獎金我也不太在意了,我現在只想在公司能順利生存下去,心裡其實還是有點擔心主管之後會怎樣報復我,這次被我突襲到,主管應該心裡很不爽,他大概不會這樣乖乖不反擊,但目前也管不了那麼多了。
得到主管的同意,回到辦公桌,我把我與E的工作範圍的調整資訊整理條列後,email給相關業務窗口,順便cc給E。這樣等於週知大家我不是E工作上的監督者,也暗示他惹出的問題不要來找我善後,我對於他工作上一切表現沒有連帶責任。
原本沒領到績效獎金讓我非常氣憤,但現在反而慶幸能藉此順利處理與E的關係,對於績效獎金的事也沒那麼在意,真要感謝L給的資訊,要不然到最後我都不知道怎麼死的。所以晚上就邀了L去居酒屋,準備請他喝幾杯。
L聽到我要請他吃飯,非常高興同意赴約。
雖然很感謝L,但為何請他吃飯的理由也不能透露太多,一方面不想讓他捲入辦公室內無謂的紛爭,一方面也擔心他口風不緊,不小心洩漏出什麼訊息,雖然他人不錯,但作為一個剛畢業沒多久的新鮮人,對於這種辦公室敏感問題還沒有什麼戒心,也缺乏應對處理的經驗。
因為公司剛發放績效獎金,結果讓他以為我獎金領不少。我也沒清楚否認,只是含糊帶過這話題,讓他繼續誤會下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116內容數
對日常生活所看所聽之事的不負責任隨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