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高三生的尋找自我之旅,讀書是為了什麼。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現在的我是一名準備上戰場的學測生,距離學測剩下135天,顯然的,也應該是我目前十七年中人生壓力最大、最焦慮的時刻。今天,我想來談談我對讀書的想法。

讀書是為了什麼?

自我升上高中後總會被問一個問題:「大學想讀哪裡? 」然而我卻也只能尷尬的笑說:「哦...目前沒有規劃,但是大概會讀商科吧?」說來諷刺,一開始我連為什麼要讀商科都不甚了解,何況是讀什麼科系。大人總說,考一個好大學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但為什麼我需要一份好工作?為什麼不是讓我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好工作的定義又是什麼?
其實我也懂大人的心思,他們不過是希望我們能有一份安穩的工作養活自己,甚至是為了以後的結婚生子做準備。但細想一下,擁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後,按照這世界大部分人的路,下一步便是結婚生子,然而另一個問題便產生了。在這個物價通膨、房價貴到夭壽的程度,要怎麼結婚、生小孩,何況要如何確保你的收入能養起一個孩子。但繞回來原本的話題,我們讀書是為了一份好工作、好薪水嗎?

有夢想嗎?夢想是我的動力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夢想?我問過跟我同齡的朋友、同學,有夢想的人大多虛浮,鮮少見到正在實踐自己夢想的人,但更可悲的是,沒有夢想的人更多。「你的夢想或目標是什麼?」如果你突然一問,大部分人都會愣住,顯然他們沒有思考過這個問題,又或者說不敢想,接著他們或許會支支吾吾的說:「考上XX大學XX系吧?」他們的話語間總透漏著一絲不確定。
我有一個夢想--成為一名作家、一名背包客。聽起來是相當美好,但這美好的背後卻是需要付出相當大的金錢代價,錢從哪裡來?我默認我們家並不富裕,也達不到小康的程度,非常普通,既然如此,自然是沒有金援一說,很顯然的,我必須自己賺。每每想到這裡便會不禁思考,要怎麼賺錢?
或許和你預想的不同,我選擇了那條大部分人走的道路,但我與別人不同的是,我很清楚為什麼、又為了什麼而選擇這條路。自高一開始,便知道我不喜讀書,也不想為了虛無飄渺的「好工作」而認真、踏實讀書,除此之外,我總覺得書本裡的知識沒有用武之地,也思考過或許教育的本質是資本家的陰謀?不過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不管教育的本質是什麼也都不重要,因為我既然沒有勇氣跳脫這個社會制度,便要依循它、改變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無法改變世界,那你只能改變你自己」這是我一直告誡我自己的話。
所以,即便我這麼想了,讀書的動力又要從何取得?其實我的想法也很簡單。我認為父母、師長之所以勸戒我們認真讀書一定是有原因的,而有一份好工作自是有其價值存在,那便是「錢」。而這正好與我的夢想基礎完全相同,我需要用錢來支撐我的夢想,而所有的願望也都需要金錢的支撐,於是,我便找到專屬我的讀書動力。但即便找到讀書動力又如何?我離夢想還差十萬八千里,何況這個目標遠到我根本看不見,心裡更是不斷質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

把讀書變成自我訓練是堅持的原因

於是,我又轉了一個角度想。「讀書」於我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選擇耍廢、渾渾噩噩度日子真的有比較好?這樣無聲對抗現今的教育制度又有何用?不如把「讀書」變成自我訓練的課程。在這段轉準備學測的日子中,我學會掌控、把握時間,以前的我只是癱在沙發上滑手機、刷劇一整天,等到睡前才來懊悔自己什麼事情都沒有做,這是其一。我更是訓練我的意志力、不再逃避,算數學很痛苦又如何?強迫面對自己最害怕的東西,以前我總逃避算數學,不只是因為沒信心,更是一種逃避心態,想到連如此艱困的科目我都攻克了,還有什麼能擊敗我?這是其二。在這段時間裡,我更是找到生活中的重心,雖然我先前才說我不屑讀書,但對於現今的我來說,渾噩的日子我已然受夠,每天無非是把所有的精力浪費在一個螢幕面板上,因此自我開始讀書後,確實找到生活中的重心,不再無所事事,這是我最大的感受,也是最重要的。
努力考上好大學也不過是拿到高級的社會入場券。
我深諳這個道理,努力讀書、考上好大學確實只是拿到一個高級入場券罷了,進去社會後不免還要廝殺一番才能分出勝負,而那入場券不過是讓你有更多機會罷了,也許這12年的努力讀書換來這一張高級入場券確實不值,但是學會把眼界放寬、跳脫固有框架,或許也能發現讀書的另一面。但問題來了,要怎麼找到夢想?

怎麼找到夢想?

以下,我會分享我是怎麼找到自己的夢想。
1.定期寫作、寫日記:寫作是能更好的和自己的內心溝通,了解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在這個繁忙的世界,我們必須要學會怎麼和自己聊天,並且在寫作的過程中能很好釐清自己的思緒。
2.自言自語:聽起來頗奇怪,但我認為這是比寫作更有效的方式,在自言自語的時候,會有很多奇思妙想跑出來。一開始,你可以問你自己平常喜歡做什麼?看什麼種類的書?對哪一種議題特別感興趣等等,當你問出問題時,心中早就會有答案,隨著你問的問題越來越多,也會更了解自己。
3.去圖書館看書:如果完全沒有頭緒,也可以去圖書館隨意逛逛,找幾本自己有興趣的書來看,無論是哪一種都可以,但是讀完書一定要寫下自己的心得與反思,檢視自己的內在,除了可以把想法內化,也可以更了解自己,從中尋找愛好。
4.搜尋資料、嘗試:一開始寫作的時候還是會很迷茫,不清楚自己的喜好,但是只要有持續性寫作便可以隱約知道,即使不知道喜歡什麼,也必定知道自己厭惡什麼。當開始找到興趣後便可以開始搜尋資料。例如,喜歡寫作便嘗試新詩、小說、散文;喜歡經濟,便去找尋相關書籍,如果看的下去代表有機會可以深造。

以我自己為例子

1.定期寫作、日記:一開始,我是從影評起家的,從寫影評中,我發現我對寫作的熱愛,也開始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很多有想法的朋友是透過別人來了解自己,而我則是透過寫作。
2.自言自語:一開始,我的自言自語是在思考哲學問題,但在思考哲學的時候總也會思考自己的人生意義,於是便常常在自己的書房與自己聊天,也發現自言自語是最能快速挖掘內心的想法。
3.去圖書館看書:我以前是非常愛看書的人,但國中開始接觸網路小說便漸漸少去圖書館,直到朋友邀約我到圖書館念書才重新開啟我的閱讀之旅,在逛圖書館的過程中,我發現我特別對哲學、心理學、歷史、文學、經濟、攝影特別有興趣,也願意花時間閱讀這些書,想繼續學習,也從中得到很多啟發(尤其是文學和哲學)。
4.搜尋資料、嘗試:以寫作為例,當我發現我對寫作有興趣後,便開始上網查詢如何提高自己的文筆、邏輯等,也開始嘗試寫散文、短篇小說,以及各類文學。更是在尋找寫作題材的過程中,無意間發現我對廣大世界的嚮往,進而夢想成為一名背包客。

總結

從一開始我描寫自己找到讀書動力的心理路程,怎麼思考,怎麼跳脫框架,這是我經過一年多的掙扎旅程,讀書確實是為了自己,但是你要很清楚為什麼讀書?又是為了什麼?很多人不清楚讀書的意義,但是希望透過我提供的方法,不只能找到讀書的動力,更能找到自己的夢想,想清楚自己要什麼,除了讀書以外,更適合在每一個階段迷茫的你。
雖然你看完可能覺得這是一篇心靈雞湯文,重點是你有沒有心改變現在的自己,下定決心、開始執行,其實只要你能下定決心,相信所有困難都可以克服。夢想固然是動力,但更要找到長期堅持的方法。所有方法都是我自己親身體驗過,經歷過內心與現實的掙扎、對手機上癮的焦慮、面對大環境的壓力。在今年2月2號翻開寫作之旅的首章,在之前因為接觸到一點哲學,所以本來就有一點思考的習慣,而在與自己的對話中也逐漸發現真正的自己。在這個高壓、步調又快的時代,鮮少人能停下來好好的傾聽內心的聲音,如果你願意花個30分鐘的時間與自己對話,相信收穫會很大,但是前提是這些也必須要長期堅持
這一篇與其說是提供給方法找到自己,不如說是自我回顧這趟旅程,希望能夠幫助看到這一篇的人,不奢求真的能改變你的人生,但希望能改變你的想法,從混沌中找到真實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