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補多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偶爾與書友聊書,有時書友驚訝我對部份細節很熟悉。我總是老實招認,多讀補多忘。
「多讀補多忘」是民初書法篆刻名家王壯為的閒章。家人和我某次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它是我印象最深的展品。那方石章並不大,陽刻篆文,另有文字說明,此印邊款尚有王壯為手跡及絕句:「過目雖多只益慚,健忘偏足抵貪婪。好書畢竟還應讀,釋卷優游也不堪。」此印顯然耗費王壯為不少心神精力,甚至為它寫詩,想必是得意之作。
我並非過目不忘的天才,首次閱讀一本書總是努力關注內容。然因智力平平,倘若只讀一遍,常常腦筋一片空白,不記得多少,等於沒讀過。必須反覆閱讀,才逐漸有一點心得。多讀不光是補多忘,亦為必然的學習方式。再說,多次閱讀同一本書,尤其是小說,往往每回都有新發現,察覺更多細節,儘管或與情節主線沒多少關聯,但整體感受很有趣。且熟悉細節,小說裡頭的種種,有時會在現實出現,於是與那本書的緣份就更深了。
「白羅喜歡蘑菇蛋捲耶。」
「之前我做蘑菇煎蛋時,你為何不說?」
「哎呀,我最近才看到嘛。」
家人認為,若早知白羅愛吃蘑菇蛋捲,他做這道菜之際就有趣多了,且吃起來更有滋味。
白羅是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名探。我對阿嘉莎.克莉絲蒂營造的情境相當著迷,卻不大欣賞蛋形頭、略嫌矯揉造作的白羅。喜歡某作家,卻未必接受她的主角,這對我來說並不矛盾。讀者對作品百分之百地傾心接受,喜悅滿滿,是一種難得的福氣。然而百分之八十的愛,雖濃度稍遜,惟不減真誠,這是我的選擇。不見得非要喜歡一個作家的全部,才叫喜歡。反覆閱讀之後,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就更清晰了。
重讀可能有機會對某書二見鍾情,這是給自己也給書籍第二次機會。以前看不下、不喜歡的書,或因環境不同,心境大異,再次閱讀突然愛上了也說不定,亦是另一種收穫。好書太多,永遠讀不完,與其為了一路追逐新書徒增焦慮,我寧願多讀補多忘,仔細、再三地閱讀手邊書籍,不追隨潮流,也不貪多。
時間精力畢竟有限,遵行多讀補多忘,涉獵必然較少,無可如何。我接受自己只是一般讀者,並不妄想「立德、立功、立言」。且所謂傳承文化的重擔,也輪不到市井小民如我來扛。閱讀只是個人的嗜好之一,讓自己愉快而已。閒時與書友交流一二,也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7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 Ping Ch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膨風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松石間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秋雅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鐘面》值得一讀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幫我,我幫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吃螃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如既往》讀書心得,多讀歷史,少看預測|小畢投資筆記大家好,我是小畢,本書作者也是暢銷書致富心態的作者,再一次藉著許多新故事,訴說著生活和投資上始終不變的真理,唯有認知這些一如既往的道理,才能在面對生活或是投資上的困境時,能夠處變不驚做出最好的應對,而不至於陷入失敗的處境。 首先作者以歷史事件,例如新冠肺炎或是一九二九年的經濟大蕭條,說明所謂的
    Thumbnail
    avatar
    小畢
    2024-04-10
    美國愈來愈多獨立工作者 More Americans Become Independent Workers過去這幾十年來,為單一雇主全職工作一直被視為常態,但也逐漸顯示在美國人力市場上,再也無法以此方式謀生。近期 McKinsey《美國機會調查》報告顯示,高達 36% 的就業受訪者,認為自己是獨立工作者。與 2016 年美國獨立勞動力佔就業人口的 27% 來看,這比例明顯增加。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3-13
    讀書---許多的困難痛苦,都源於無知。多讀點書,對你有益無害。想要生意興隆管理輕鬆,或者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有空的時候,多讀點書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3-07-13
    在花市認清美有多獨特生命,就該自由又不同才對。
    Thumbnail
    avatar
    pei
    2023-07-03
    吃多拉多反覆無「腸」 當心發炎性腸道疾病炎炎夏日,民眾偏好吃冷食、喝涼飲,容易因為食物保存不佳,急性腸胃炎患者跟著增加,常見上吐下瀉典型症狀,多數患者經休養治療後,約在2-3天內症狀可獲得緩解。面對偶發性腹瀉,容易被認為是一時吃壞肚子不以為意,倘若經常腹瀉、腹痛頻率突增加,甚至伴隨血便、黏液便等症狀,可就不能輕忽,務必就醫檢查。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7-28
    多讀以前看過的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有一段時間我讀書有一定的追求速度的感覺。哪怕很好的一本書,很多時候我只會看一遍。於事就開始,找新的書籍去看。 後來我嘗試著看一些之前看過的書籍,這裡指的是看那些寫的好的書籍。一本好的書值得讀很多遍,當你讀很多遍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對書中的知識越來越了解。 多讀以前看過的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同時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10-12
    #14 【閱讀補腦】《我的成功,我決定》2018年,當時我正面臨轉職,對於未來很茫然,在圖書館看到《我的成功,我決定》一書,書中成功人士的故事鼓勵了我,今天就來分享一下心得,五月天:我們的成功,是失敗的累積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2021-09-21
    多讀、多寫,別無他法!如果能讓輸入和輸出達到平衡,我們的生命將會有爆炸性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Lee, Yi.
    2021-09-12
    #11 【閱讀補腦】⟪一張紙整理術⟫老爸常說:「閱讀是最好的投資,腦袋裡的知識會永遠跟著你。」閱讀補腦今天推薦的書是⟪一張紙整理術⟫,由方格筆記本之神高橋政史著作。鑽石4C跟黃金7技能該怎麼運用呢?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2021-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