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告別,向詩告白——序林烱勛《向相視一一告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雨季來臨以前的私密〉裡,烱勛曾以「躲到另一個角落/寫著自己」形容創作者的心情,默默筆耕十年的他,終於在2016年出版第一本詩集《向相視一一告別》。這本集子雖然命名為「告別」,但僅有詩作〈沒有適恰的題目〉使用「告別」一詞,更多時候,烱勛的筆下是光,是對詩的想望。
〈介意〉一詩開頭,詩人輕聲問道:「介意我寫首詩給你嗎」,又說:「對你來說或許感到困擾」,如此小心翼翼,顯見詩中我其實才是最「介意」對方反應的那個人。末段,詩人自言:「我想你並不介意/所以讀到這裡」,是明知故問的探詢,也是你是否介意的再次確認。每一首詩、每一個文字,都像一顆星、一束希望,就像詩作所指出的:「即使星星只會向我們遠去/留下久遠以前的光/在各自的暗處維繫引力」,無論是否介意、是否錯過,每顆遠去的星都將留下光,持續影響當下,告別「相視」過的文字星光,詩的引力仍會在生命裡運轉。
〈聽說妳也寫詩〉延續詩人對「詩」的熱情,此詩並非著眼於「相視」,而是從寫詩的「相似」談起,首句即點出「很巧,你也寫詩」,「你也寫詩」隱喻著彼此品味的雷同,「必然讀過一些過期刊物」,擁有一樣的知識背景,甚至「都戴著面具」。此處的「面具」未必是虛假或偽裝,戴上面具只能透過面具眼部的洞觀看,其實也意味著「視線」的改變,何嘗不是一種「向相視告別」!?寫詩的我們總「對著城市自言自語/建立自己的教義」,因為唯有告別曾經「相識」的一切,看見萬物隱含的光,才能點亮「一枚枚愛亮不亮」的靈感燈泡,成為真正的詩人。
〈雨季來臨以前的私密〉把租屋形容為傘,室友就在這支傘下「開始寫詩」。然而,彼此雖然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懷抱著各自的秘密,下筆寫詩的室友偷偷對貓咪說:「不要和他說」,早已睡醒的詩中我清楚聽到這句低語,只好繼續閉眼屈身裝睡。巧合的是,書寫也是詩中我沒有說出口的秘密,當室友「用兩盞檯燈/模擬一顆太陽」,尋找創作的契機,詩中我也默默「躲到另一個角落」,與文字私語。值得注意的是,晴天、雨天都可使用的「傘」,一方面呼應了「夏季」和「雨季」等情境,另一方面,「傘」有保護的意思,也象徵著詩中兩人對寫作一事保密的態度。
不同於〈雨季來臨以前的私密〉,無法坦誠說出自己是創作者的扭捏,〈有沒有人看見我的大衣〉表達了作者期待作品被看見的心情。此詩把創作比喻為衣裳,「那微微反光的褐色膚質」是靈感與文字磨擦的結果,「像一把潮濕的沃土/孵育過夢」,每一個口袋都負載著成長記憶,一旦掀開,感情便排山倒海湧現。「在縫線處寫滿詩句」代表訴不盡的心情、說不完的故事,青春或許蒼白,但那些「曾發亮的鈕扣」,都是書寫的來源,可惜「卻沒有人看見」這件詩人大衣,「宛如大衣從來都不存在」。
每一首詩,都是詩人觀看世界的方式,《向相視一一告別》是烱勛對過去的告別、對創作的告解,更是他對詩的告白,歡迎您展讀詩集,感受與詩相遇的美好。
——收錄於林烱勛,《向相視一一告別》(台北:秀威資訊,20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43內容數
愛詩人曾發表的書評、詩評、文學評論與其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以詩之名】回首「我們曾有過怎麼樣的時刻,就會寫出什麼樣的詩來。」
Thumbnail
avatar
Emma Tsai
2024-06-15
No. 15 報告導演:蚜獅怪獸已誕生。終於,攝影師找到天蠶變中的哥吉拉,大夥把傢伙就定位,準備開拍「殲滅哥吉拉」這一幕。沒想到,攝影師把鏡頭帶到後面,大叫一聲:「導演,我們中陷阱了」。巢穴是空的,導演抬頭一看,還老返童的哥吉拉已變身完成,站在森林高處嘿嘿地冷笑著…。 聽到報馬仔的聲音,原本在沙發盹龜(打盹)的導演,突然跳起來大叫:
Thumbnail
avatar
陽台觀察者
2024-03-14
在照顧者和師長的協調,以避免星星兒不斷告狀,照顧者可以和師長找和小天使、星星兒溝通並進行承諾我想,有的師長受不了星星兒見到有的學生〝講不聽〞而不斷告狀,造成師長困擾。 因此,在知道星星兒是因為有學生的講不聽,所導致的後果。 所以,在改善的部分,就算師長沒有學應用行為分析,也可以在電訪時,師長和其講不聽的學生,家長進行溝通,是什麼原因導致。 既然是講不聽的學生,在師長無法管家長的家庭教
avatar
宋雲燕
2024-01-16
至十一月第二周(至11/12)更新進度報告~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當習慣已習慣化,會喪失投資判斷能力台灣經濟與中國、美國依存度非常高,不要被國內官員的選前造勢及護盤,誤以為台灣經濟已經觸底,特別是陷入漲時看漲、跌時看跌的股市躁鬱症中。 《逃蛙園記》重大改版預告 ■所有資料都會建立《導讀篇》:產業背景資料要定期更新、區域資料也跟著時間轉變、政府政策及相關法令變更 □偷米哥(馬大哈)後續發展規劃: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11-11
去眼袋到底該“補濕”or “溶脂”?過來人親測2款醫美療程 以自身經歷告訴你這樣才能高效改善眼周肌膚!聽很多人說會長出眼袋都是因為皮膚缺失膠原蛋白,變得缺水乾燥所致,那專注補濕應該沒毛病吧?本以為自己做得對,用了一大堆保養品補水保濕都無效,最後只好打起醫美的主意,也是這2次醫美體驗才讓我明白不是所有換膚程序都需要補濕!接下來就為大家揭曉我分別在INGRID MILLET 和 Perfect Medi
Thumbnail
avatar
Mandy Ng
2023-07-06
短篇情詩 -最長情的告白《最長情的告白》  滿天星辰 流星畫過 我許 願我們共賞每日點點繁星 熠熠閃爍 照亮宇宙 我說 你是我的全世界 海北天南 排山倒海 他說 真愛如同大海撈針 春夏秋冬 黑夜白晝 我想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Thumbnail
avatar
林馨慈
2021-04-11
七天之四:詩的告白你我生命的故事,如影隨形,不願意大聲喧嚷,若我們願意讓他多停留片刻,他便化作詩篇,向我們輕聲告白。
Thumbnail
avatar
陽台上的女作家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