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體質調理方法與有機性】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參加瑋呈的心靈太極的共學,上周他聊到調理身體會做的四件事情「正骨、順氣、拉筋、去淤」,剛好這段時間有參與一些組織體質的調理工作,很有互相參照之處。
正骨:我認為組織之骨是的「運作邏輯」,是因與果的關係,是目標與行動的關係,組織運作一段時間有時候目標會與行動分離,很像身體運作一段時間中,骨就會歪掉,還是可以運作,但慢慢就會生病,有時候在會議上調整這塊的時候,彷佛可以聽到咔啦一聲的骨頭歸位的清脆聲音,我參與的一些募款與行銷協力會請組織重新調整問題意識與行動,我覺得本質上就是一種正骨。
順氣:我認為人體之氣是「訊號場」,氣由心生在人體自然流動,流動之處便讓身體的每一個細胞與器官知道他們要做什麼,所以我認為組織之氣是「文化」,文化所形成的氣場,會自然而然的影響這裡的每一個人,有些文化會帶給組織生命力,有些文化則會帶來傷害與淤塞,我認為組織的順氣的工作是短期的,如共識會議、一對一深談、旅行都能有順氣的效果,而長期的要則是要回到氣運作的通道:「筋」,用拉筋去調整。
拉筋:我認為組織之筋是「對話的制度」,筋骨相連,長期下來,骨不正筋也會縮,筋縮骨也會歪,筋縮我認為在組織的體現就是收緊對話的制度,像是從對話結果的開放變成必需如此的說服,愈覺得沒有對話空間就愈是一個組織筋縮的體現,但這並不是誰的錯,因為骨不正資源也會匱乏,資源匱乏必然筋縮,氣不順有時資源也會匱乏,而筋縮有時又會讓氣更不順,骨更不正。那我認為組織的拉筋大概就是建構更多層次的對話制度,有上下的對話,也有平行的對話,有理性的對話也有感性的對話。我自己的經驗是,看看組織目前的困境是有什麼話沒有講,那就會建議要建立那種讓那種話可以講的制度出來,而對話制度我認為是組織整體內在力量的外在體現,所以拉筋這種事就只能慢慢拉,每次拉筋的時候很酸很多不過去沒處理的事情會跑出來,但拉筋再過一下就會發現那些過去沒處理的事情就比較不會沒事跑出來一直妨礙各種工作。
去淤:我覺得淤本質是氣與血的堵塞,也許可以簡化成組織創傷(受傷就會堵在那裡),我覺得該怎麼做,香港的創傷同學會或是胡嘉琪老師的華人創傷知情都談的很完整深入,我這邊補一下調理觀點中對於「淤」的發現的4種感覺程度,麻>痛>酸>癢,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麻」,傷的最重卻沒有感覺,這也是創傷為何需要知情的原因,因為最重的傷可能感覺不到,辨識不出來就沒有改變的機會。
我覺得組織的調理工作的預設是「組織是動態性與系統性」,所以在歸因上細究到個人與某事件效果有限,因為這樣的歸因既不系統也是靜態的,大致上知道是哪個系統需要調整,然後調調看效果如何,再進一步確認是不是這個系統,因為在調理上並不需要去切除或是改一些改不回來的東西,所以邊調邊歸因,從我的經驗來說大概就是一個還算有效的組織調理方式。
最後調理工作在人與組織上,有一個預設差異,就是調理預設人有自癒力(本來的生命力),所以只要氣血流動什麼傷病都會自己好,那組織的生命力又是什麼呢,我覺得組織的生命力好像就是「內在動力」,所以一個由內在動力驅動的組織,可能特別適合這樣的調理,一個由外在動力驅動的組織更像是一台需要燃料機器,可能就比較適合用零組件的方式去修理,但感覺上愈來愈多組織都是混合動力的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