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專業,助人工作者的內功】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這裡講的助人工作包含社工,但未限於社工,我認識一些社會工作(社工)朋友跟我說,他們有時候會很懷疑自己的專業是什麼,而開始走向學習更多法律或是更多醫療知識,來讓自己覺得自己比較專業。我也曾有這樣專業焦慮,做得愈久,愈會想我的專業是什麼(會不會我根本沒有專業,這是一個誰來做都可以的工作?),但我一直覺得了解更多制度、愈是更多學術理論,好像不是我想要的方向,學習那些知識,沒有讓我感受到更快樂,更多時候讓我覺得自己更不專業XDDD
有一次去了一個扶輪社分享,我過去到扶輪社的分享經常是覺得很挫敗的,我常可以感覺聽的朋友對我講的東西沒興趣,而且經常是年紀與我相差愈大的人愈讓我挫敗,但那次經驗很特別,我分享了一段我們的夥伴如何對待成癮的朋友,結束後有一位年長的男子走過來跟我說,我覺得你們真的好專業,我聽到這句話,我的耳朵豎了起來,我立刻詢問為什麼他會這樣認為,他說:「我覺得你們對於成癮的人有這種同理他痛苦的觀點,還願意這麼一而再再而三的幫他,甚至陪伴他這麼長的時間,我覺得我自己實在是做不到,我光是看到我的家人又開始喝酒,我知道我該幫他,但我根本不想幫他,我只覺得非常生氣。」
這句話帶給我啟發,原來,這種對於失序的觀點轉變或是助人與陪伴的耐心,甚至面對失序者的冷靜,原來這可能是一種專業。(很多社工朋友不覺得自己在談笑中面對暴力行為(像是自傷傷人)是一種專業,他們覺得自己只是看習慣了XD)
之後我在與萬成太極的學習中,更進一步鞏固我的觀點,太極老師跟我解釋什麼是內功與外功。
他說,看得見的是外功,看不見的是內功
內功包含了感覺自己的能力,對自身情緒的認識與使之流動與釋放的能力,很多東西都是內功,不是只有武俠小說寫的那種內力(註1)。
用內功來解釋,這一切就清楚許多,法律制度、醫療知識這些是看得見的外功,耐心、同理、平靜這是看不見的內功,你不能沒有外功,沒有外功,內功就沒有附著的地方,但助人工作似乎是一個非常吃重內功的(不過又有什麼工作不吃重內功呢?XD),內功練得好,平凡的外功也可以有巨大的力量,同樣都是一句「你還好嗎?」問出來,受助的人有時是彷佛水龍被打開,開始傾訴自己的痛苦,有時候則是覺得靠北你好煩,我認為這個雖與情境有關,但也跟內功有著直接的關係。
也因為助人工作有許多內功的部份,所以很難看也不容易被衡量,所以很自然的像我與一些社工朋友一樣,感受到專業的焦慮,但這些專業雖然在看不到的地方,卻其實我們自己會知道自己有沒有,也許我們並不缺少專業,是缺少發現專業的眼睛。
有時候除了自己發現之外,也希望周圍的朋友乃至社會可以發現這樣的內在專業,這樣才有機會產生制度性的變革嘛,對此,我有一個猜測,真正能讓專業制度化的方法,也許並非考試與證照化,而是普及化,就像一個社會什麼時候會開始欣賞羽毛球選手的專業,事實上是來自於更多人會打羽毛球開始,因為這樣更多人才會懂這個動作與那個動作,是多麼的不簡單,因此我認為未來有效的發展方向,是更多人學習如何去助人,當有人表達想要自殺時或是身心生病時,更多人了解如何讓自己沉著應對,學習聆聽,給予協助與修復,當然總有一些人面的是多重的困境,此時專業乃現。
專業化,很可能在另一個顛倒的方向。
註一:我自己理解武俠小說的內力概念,在實際上似乎是一種肌肉的整合運用,未經訓練的人使用肌肉的方式比較分散,武術家更熟悉自身每一吋的肌肉,在每一個動作可以動用更多肌肉一起發力
(特別補上肌肉的原因,是因為我發現,用身體學習跟用大腦學習幾乎一樣重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