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意找見證人代筆遺囑,一不小心遺囑可能無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freepik.com/
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大家好,我們今天要來向大家討論,關於「隨意找見證人代筆遺囑,一不小心遺囑可能無效!」的問題!其實撰寫遺囑的注意事項,我們之前透過遺囑怎麼寫才有效?關於民法的5種遺囑!等文章,向大家有過初步的介紹,希望讀者能將「遺囑要式性」這句話放在心裡!記得在撰寫遺囑時,多加留心我們所提醒的法律要件,以免寫出無效的遺囑!
以下,將會著重在討論『代筆遺囑』的部分,因為,代筆遺囑涉及的行為甚多!所以我們會介紹一些實際案例,讓大家更清楚,所謂代筆遺囑具體應該如何撰寫,以及相關的避免事項喔!
一、法律是怎麼規定代筆遺囑的撰寫方式:
民法第1194條
代筆遺囑,由遺囑人指定三人以上之見證人,由遺囑人口述遺囑意旨,使見證人中之一人筆記、宣讀、講解,經遺囑人認可後,記明年、月、日及代筆人之姓名,由見證人全體及遺囑人同行簽名,遺囑人不能簽名者,應按指印代之。
代筆遺囑主要規定在民法第1194條,雖然只有短短一個條文,但是當中涉及到眾多「指定、見證(人)、口述、筆記、宣讀、講解、認可、記名、簽名、指印」的行為,而基於遺囑的法定要式規定,上面的行為各自都有細節需要留心!「每一個」都不能馬虎!否則遺囑可能即會無效。
甚至,有法院見解(臺灣士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07年度家繼訴字第42號)認為,代筆遺囑的各行為必須要逐一按照法條的順序來完成,才會構成完整的遺囑效力!因此,代筆遺囑實際上也是不容易撰寫的一種遺囑形式!如果看完本篇文章,還是感覺不安的話,建議尋求其他遺囑形式,或請專業人士的協助喔!
二、詳細討論代筆遺囑的行為要件:
(1)指定:立遺囑人「明知、有意、主動」指定
這裡的指定,必須要是透過立遺囑人,在具有立遺囑真意的狀況下,刻意為之的「明知、有意、主動」指定行為不得僅是被動接受(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民事判決103年度重家訴字第9號)、無聲同意等,否則法院可能會認定,該指定並無從體現出立遺囑人的真意,而讓遺囑無效。
(2)口述:立遺囑人「主動、有意、清晰」口述
這裡的口述,必須是透過立遺囑人,親自說出心中立遺囑的想法,且應具有確立遺囑真意的效果,也就是,立遺囑人說出的內容,必須清楚明確,得以具體遺囑的內容才行!並不能透過公證人代為講述、文件繕寫、電腦打字等方式來取代。
(3)筆記:見證人「按立遺囑人口述整理註記」抄寫
這裡的筆記,必須是見證人依照立遺囑人真意,所為的整理註記行為,也就是說,見證人只是一個紀錄的媒介,幫助立遺囑人完成立遺囑行為,而不得介入形成遺囑內容的行為,因此,見證人並沒有藉由筆記,自行繕寫遺囑的空間
(4)指印:僅在立遺囑人「不能簽名」的「替代方案」
這裡的指印,在立遺囑人可以簽名時,是不能使用的,因此原則上,代筆遺囑要讓可以簽名的遺囑人簽名才行,否則該遺囑可能會無效!也就是說,有指印的代筆遺囑,其實是表明該立遺囑人,當下是沒有辦法簽名的。
(5)遺囑能力:須具備行為能力
這裡的遺囑行為能力,是指立遺囑人需要明白立遺囑行為的意思,且有辦法辨識立完遺囑後的法律效果!實務上,有以「失智症」來否定遺囑能裡的案例,讓患有失智症的立遺囑人,無從立出具有法律效力的遺囑,因此,確實可以多加留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是一間位在高雄,由王瀚誼律師主持,具有專業的律師團隊及保險、勞資、會計等周邊團隊所組成,擅長商務合約處理協商、不動產相關爭議、銀行法、幫助詐欺、吸金、網路機房等刑事案件。 立基於只做能幫助到人的事,定期更新法律文章,供民眾參考,讓民眾在即使未聘僱律師,也能自行處理所遇到的問題,以維護自身權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隨意逛逛我不是胖虎-胖虎圖鑑快閃店❤️我不是胖虎-胖虎圖鑑快閃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Winnieeee
2024-06-01
隨意寫寫隨筆而發
Thumbnail
avatar
隨風而逝
2024-05-11
單身尋找姻緣,未婚聯誼活動彙整公告(隨時更新~)您是否正在找尋合適的人生伴侶? 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快來看看有那些機關學校及事業機構舉辦單身未婚聯誼活動,報名參加找尋您的人生事業的好隊友吧! 一、嘉義市政府113年「龍情蜜意・幸福I+1」單身聯誼活動。 (一)活動日期:113年6月2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4-25
投資隨記154_山道猴子主角如果來找我,我會給的建議女兒們突然問了我:「把拔,如果那主角來找你喝咖啡,你會跟他說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3-08-22
新時代教育隨想1:「分流教育」=「適性發展」?— —在AI與機器人逐漸進步的時代,我們早已應該重新思考分流教育的意義作者註:此系列專文將會以一個大學生的角度,討論現今高教的問題,以及我們究竟需要什麼樣的大學教育,此系列為專文第一篇,希望能帶領大家思考在知識的界線已逐漸模糊的時代,分流教育的意義及必要性。
Thumbnail
avatar
蔚藍Azure
2023-08-15
狗狗走失車禍亡! 離世溝通要求主人代為尋找恩人 謝謝沒有讓我變成「碎狗狗」!文:柚子貍 「姊姊,可以幫我找到車來車往中把我抱起來的那個女生嗎?不然我早就『碎狗狗』了!」這隻離世小天使用雙關語ㄟ,讓我嚇一跳。這麼聰明的毛孩,平常姊姊卻總愛笑牠是”撲龍共”。 這時的姐姐多麼希望不是德福,畢竟當時取這名字,就是希望牠「得到幸福」。 #離世溝通 #車禍 #恩人 #碎狗狗 #走失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1-11
談用合約找人代打的三個字:Novation, Assignment, Delegation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如果履約期間那天師傅們身體欠安,不想動呢?哎唷,雖說這種簽了約不幹活的事兒,方法當然多得很,可我們師傅是老實人,不但不想違約 Breach (我看是不想賠錢吧),也不想將合約終止 Termination 或解除 Rescission ,只是很佛心地想「找人代打」呢?
Thumbnail
avatar
法務英文
2022-01-03
《#個人隨筆 §1》🍀幹嘛要有小孩?這一陣子密切地準備一些親職講座的演講,免不了需要自我介紹。而我和親職教養掛上勾,不僅是我的專業,更因為我也一位母親。我重新思索:幹嘛要有小孩? 第一,當然是我很喜歡孩子!我喜歡孩子的天真無邪、不受拘束!也喜歡孩子回應的愛是可以那麼地無條件。和他們互動是那麼的真實和單純。 另個自私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Agnes Yang
2021-11-04
生活隨筆・劇場聲音人的日常劇場,是個魔幻的地方。我們在這個空間裡,建造一個世界。 我不是在劇場,就是在前往劇場的路上
Thumbnail
avatar
Weichung Shih
2021-09-26
心靈隨筆:人本來出生之後就是不平等的?人類文明日趨發達,追求自由平等、均富是人類的理想與目標 但理想跟目標卻常常事與願違,理想歸理想,目標歸目標 夢想很美好,但是現實太殘酷,理想很豐滿,但現實太骨感 社會上充斥著許多亂象,小人得志,正人君子及好人常被打壓無法出頭 許多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情跟不公平的事情一再地發生
Thumbnail
avatar
談天說地、講古論道
20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