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上癮症 與健康的反思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機上癮症

手機的功能真的很強大,因為手機可以讓我處理很多工作,而且可以隨時替代電腦,裡面的相機更是我經常使用,但也影響了我的健康,如果睡前追劇,就會影響我的褪黑激素,反而就睡的不好。

最近看到一些朋友飽受”癌症”所苦,我就想起多年前,當我是國一生時,那年我的父親才41歲,剛開始因為少喝水而導致腎結石,當進行了一些碎石手術之後,然後不到半年,卻被診斷是癌症末期,那時候家裡的家境不好,父親在大年初四消失於醫院,初九發現墜樓於醫院某處,那時候,國一的我,懂什麼?

我什麼都不懂,還經常頂撞母親,還擔心自己在喪禮哭不出來,因為父親從小就很嚴厲,所以父親之於我,是有距離感,還記得那天,父親出殯的那天,我還是哭出來了,我不知道這件事情對我影響有多深,但高一導師看到我成績不好的時候,告訴我:”你們家都這樣了,你不應該這麼愛玩,應該認真讀書才是…。”聽完的我,內心感到憤憤不平,為什麼家裡清寒就得辛苦過日子,我只是開心地跟同學玩在一起,為什麼開心就不應該?

或許,老師的本意不是如此,而是他看出我的不認真,但是不管大人們怎麼說,我都會有一個念頭出現─難道沒有爸爸的人,就不應該開心地跟大家一起享受青春嗎?

最近,我深刻意識到,手機上癮症在自己的身上發現,大量使用手機去處理工作、生活瑣事,其實我很少用手機去跟朋友閒聊,大部分都在處理工作、知識,當工作疲累時,喜歡追點劇,但是七月初我驚覺大量工作之後,絕對不能再使用手機休閒功能,不然整個身體都會害了了!

所以最近盡量用聽的,也感謝遇到良師益友提供大量的音檔,閒暇之時,有用聽的把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聽進去,看到許多朋友開始跑起來,我還沒很認真跑起來,但是我盡量勉勵自己一早起來去快走3公里,下雨時就用節拍超慢跑,讓自己每天都有一定的運動量,現在離爸爸得癌症的年紀越來越近,我想”捍衛自己的健康”只能自己對自己負責,睡眠、運動、飲食是健康三要素,我不在意,還有誰能夠在意。


20220908 Eva運動日記: 3km,本月累積15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