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耕農_講師訓15班有感之一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師說一套、做一套,學生馬上就知道。”

這幾天老師去麻布山林上課,我已經第三次回訓,之前都是參加最後一天,看到的都是學員已經轉變,這次我從第一天晚上開始陪伴學員,我的身分是觀課與陪伴,學員裡有好幾個醫師、還有一位法師、以及人力資源主管,由於剛開始我並不了解學員的背景,但卻發現老師一直很強調且用嚴肅的口吻說: “老師說一套、做一套,學生馬上就知道。”席間有位學員是高階主管,第一天晚上沒有下來備課,第二天早上,老師就關心他,為什麼他晚上沒有下來備課? 他說: 因為他腰很痛,所以沒辦法下來,但是他在寢室有熬夜到三點完成簡報。

後來這位學員的簡報,破綻百出,而且沒有聚焦,十分鐘的短講反而讓學員困惑,很多內容都蜻蜓點水,其他學長姊點出或許是因為”專業的傲慢”,這是一種慣性。

老師提到改變從不習慣開始,”似懂非懂就是不懂”。因為這位學員的公司產品與雞有關,老師點評時竟然可以提到,人在全世界有80億,而雞的數量竟然有240億,這樣的數字化點評讓我驚覺,老師到底花多少時間備課?

用與學員有關的連結,進一步提及─雞有五德,”文、武、勇、仁、信”,雞冠代表文,指學有專精像古代文人常有官位,武代表身強體健,因為雞有爪可以攻擊別人,勇代表真誠勇敢,因為雞看到蛇會勇敢面對,仁,代表群體,雞看到食物會分享食物,信代表言行一致,因為雞會準時報時。


課程張力-當衝突發生時,老師要怎樣掌握課程的流動
這次我也看見不可思議的流動,當學姊與學員衝突,”為什麼你跟我說的話前後不一致,我覺得很受傷?” 老師轉而去問,學員從各位學長姐點評中,學到了哪些?” 這位學員也彎下腰跟眾人致歉,老師的口氣轉而溫柔,用示範講解等提醒學員可改善之處。

第三天,一位人資主管簡報時,老師竟然提到這三天在課堂上”我執”很深的就是這位學員,我好驚訝老師的直接,也發現自己的不足,要怎麼看見內在,而不是只有事務的表象,因為我剛好有跟這位學員洽談過,所以我大約有感覺到老師提到的”我執”這樣的感受,但我卻後知後覺,也很佩服不離不棄又剛好跟這位學員同樣工作的學姊,到底是甚麼?可以這樣不離不棄?

也佩服我的同學_佳薇,第一天陪伴大牛同學,陪伴到四點多,第二天,陪伴叮噹老師到三點半,當她自己是學員的時候,六點才睡,她的毅力與耐力到底從何而來? 那種熱情,我想能夠成為她的學生一定是很幸福的事情。


態度最重要

這三天,老師一直強調”沒有小變,怎會有大變””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身為一名觀課者,在這三天看到教授、醫生和主管們的轉變,也體悟到”態度”才是行事的關鍵。

學員中有一位法師,沒有因為自己的德高望重而忘記謙卑,第一天我聽過他的簡報─五行遍,到最後一天法師謙遜地請我幫他看簡報內容,也謙卑地接受眾人的提醒,並且調整改變,讓我感受到將心放空,才能納進他人的建議,才能突破自己。雖然我沒有待到最後,但是透過同學照片分享,發現法師的簡報調整很多,也讓我感到開心,因為我的參與與關心有更好的結果。

2022.09.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