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型好是你爸媽的功勞,千萬別因為這件事毀了自己的機會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onica,我有個親戚的小孩是O大資管系高材生!想要來寒假研習一下。他很厲害的,請你好好教他」
  每年寒暑假總有一些人情請託學生來實習。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這位「高材生」vincent。當他第一次踏入辦公室時,我被他的外型震攝到了。長得真的很帥,輪廓深邃、高大挺拔,笑起來還有一抹稚氣的感覺。當時我心想,這樣的人才,外型、學歷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阿。我心裡盤算著要好好教他,讓他留下好印象。等他畢業當完兵就直接來公司上班,感覺就是個完美的計畫。
帥哥總是讓人賞心悅目,非當事人
出門的驚喜
  「阿,我找不到車位停車,才會這麼久」。第一次帶他出門到客戶端訪談,約好8:20在捷運車站,8:30他才氣喘吁吁地出現,連聲道歉。還好我安排時間都有提早,就趕緊出發吧!
  身穿獵裝的他,更顯高大挺拔。帥氣的他到了客戶端果然引起一陣騷動,「Monica,今天帶小鮮肉出門喔!」大家都好有興趣我們公司怎會有這麼帥的一號人物,煞那間也覺得自己臉上有光。閒聊一頓後就進到會客室開會。因為參與訪談的人不多,很快大家就直接坐下來討論,客戶坐我右邊,而vincent坐另一邊。
  當時的我專心和客戶討論需求,並沒有多注意vincent。空檔時間我抬頭往左邊一看,卻差點從椅子上跌下來。我真懷疑自己有沒有看錯,Vincent居然坐在辦公椅上轉來轉去!這畫面感覺是幼稚園的小男生才會做的,他一個即將大學畢業的學生,怎會做出這樣的事情?我輕輕的踢了他一下,他發現我在瞪他了,椅子停了下來,不再轉圈圈了。我繼續和客戶討論規格。沒多久我再次回頭,發現這小子居然撐著頭在打瞌睡。想也不想,我就狠狠地踢了他一腳。他被我嚇醒了,還嘟嘟囔囔的怪我幹嘛踢他。我真是氣昏了,丟人丟到外太空去了。
  「你很累嗎?你怎會在那邊打瞌睡? 你怎會在會議室內轉椅子?」會議結束後,剛走出客戶的大門口,我就直接念起vincent。他傻笑的抓抓頭,原來他不知道這樣是很天兵,很沒禮貌的行為。一整天下來的驚喜,讓我根本不想再帶他出門了。
  外型根本是人的第一專長------這是每次招募面談的內心感想,外型好的人天生很容易就會給人家好感。一樣學經歷的人,若外型比人家好,機會就會比別人多。這是上天給的恩賜,該感謝的是他父母優秀基因。但往往也因為不符合原本的高期待,反而跌得更慘。
沒禮貌比沒專業更糟
  嚴長壽先生說:沒禮貌比沒專業更糟。這句話一直我奉為圭臬的信仰,因為專業可以教,但禮貌卻是從小家庭教養的結果阿。職場久了,看多了,發現很多人會被貼上「沒禮貌」的標籤,未必是他真的不好。很多時候是”不知道這樣不行”,或是認為”有這麼嚴重嗎?”但大家只看的到最外層的表現,誰又知道你知不知道呢?
  也曾經公司有小鮮肉和我說:「monica,是你太老古板了,現在的年輕人都是這樣的」。我只能苦口婆心的不斷叮嚀:越成功的企業家都是越有禮貌的。或許小鮮肉們覺得企業家離他們太遙遠,但我更想說的是職場上每次機會都該珍惜,何必讓沒禮貌減少或毀了後面的機會。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