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友誼》讀後感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lexander Nehamas-《On Friendship》
"論友誼:穿梭哲學、藝術、文學、影劇,探尋歷史河流中的友情真相"
亞里斯多德定義的友誼和現代不可同日而語。 他認為友誼本身就是一種美德,或是僅限”有品德的人”之間的關係,不過他似乎未將眼光聚焦在友誼可能為彼此帶來的傷害。
我認為友情和愛情之間的距離十分微妙,朋友就像戀人,他們談論許多自己的事,因為他們希望盡可能揭露自己的樣子(適當範圍內),這不僅讓對方形塑成我們想看見的面貌,也讓我們成為和對方相似的形狀,進而更愛彼此。
你喜歡你的朋友(這裡指閨中密友),每天形影不離,這其中必含有某些情愫,特別是兩個女人之間的友誼⋯所以蒙田才會說:他無法想像兩個女人能夠成為朋友😂 因為連結她們情感的並非友情,而是愛情(開玩笑的,這句我自己外加)
亞里斯多德時代的友誼偏向公眾領域(政治),整個古典時期皆認為公領域比起私領域更為崇高,他覺得人的美德會展現在政治及戰爭上,而西塞羅也認同這樣的說法,並說道,真正的友誼會帶來榮譽以及光榮。
現代友誼的開端起始於16世紀末,友誼開始從公領域轉為私領域,關鍵的原因在於市場的出現,注重個人之間的關係,而將利益與情感分開。 友誼不可能不涉及到個人的情感,友誼像情欲之愛,你只能將愛獻給特定對象,所以友誼無法通則化。
故現代的友誼無法和古人所定義的同樣崇高美好,它和公正無私的情感無法劃上等號,當我們認為某個人是我的好友,代表我對待他不會像對待一般人,必有所分別,這也是友誼的現實,代表著偏心,友誼就是厚此薄彼的一段關係。
而我們為什麼會偏愛某人,為什麼會喜愛跟這個朋友相處,這和純粹的愛情一樣,只能回答:因為是他,因為是我。除了這個理由,沒有別的答案。
    YC的無限閱讀
    YC的無限閱讀
    喜歡閱讀📚 也喜歡月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