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提起你的名字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接案的過程中,接觸到不少人,有些人似為陌生,又看著熟悉,仔細想想,啊!莫非上次在某個活動的場合有所接觸?兩個人不但講了話、交換名片,甚至還說下次再見,等到了下次,真的「再見」了,你,還記得他的名字嗎?
這種情況,我也常發生,看著對方熱切的眼神,似乎很期待我能喊出他的名字,可惜的是記憶力往往不像自己想得那麼美好,我露著尷尬的微笑,也不知道對方在不在意?就繼續下面的話題,然後,才在後面交談的過程中,記起了他的名字。
如果可以在一碰面的時候,就想起他的名字就好了。我想。
除非是赫赫有名的人,不然,除非是特別用心,否則半年前見過面的話,不一定在半年之後見到面時,還能夠喊出對方的名字。這並不是我們輕視或不將他放在心上,而是時間真得太過久遠。常常碰面的人,或是前一、兩個月還碰到面的人,或許還可以在記憶裡搜索,喊出他的名字,為時過久,很抱歉,我不一定記得對方的名字。
在行銷或業務上,這樣的「失憶」對於工作不一定有所損失,但整體印象難免扣分。即使是接案如我,也不喜歡這樣的情況發生,感覺不太禮貌。除非是對方在之前完完全全沒見過面,不然,偶有見過一、兩次面,總希望能夠在下一次見面時,就認出對方。
有時候是對方記得我,我不一定記得對方,或是雙方都知道見過面,可就互相想不起對方的名字。我想著,我尷尬,對方說不定和我一樣,於是,後續若再有這種狀況發生,我便主動提起:「我是XXX,我們是不是在哪裡有見過?」這麼開口,並不是真的要去憶起兩人在哪裡碰面過?而是主動告訴對方「我是誰」?藉以消除對方忘了我名字的尷尬。
因為當我報出我的名字,對方也會告訴我他的名字,當我已經跟他透露我的名字,他想要叫我的時候,也不會有想不起我的名字的尷尬。
這雖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我覺得還滿值得提出來與大家分享,畢竟,不管從事什麼行業,但江湖走跳久了,總是會碰到不少人,而良好的第一印象,也是整體印象的一環。既然能夠化解對方的尷尬,自己也不再侷促,氣氛自然良好。在還沒正式合作之前,就解決對方跟自己的麻煩,又何樂而不為?
76會員
251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