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問這問題,分析自我更精準、明確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要怎麼了解我自己呢?
曾有成人在下課時問我:「我要怎麼了解我自己呢?」
我心想,這可是人生課題,也是哲學與宗教議題。
如果我告訴你說:「你想知道你是誰?得先確定好,你是要知道宗教的定義?哲學的定義?自我認同的程度?還是你想知道在隔壁那個美女眼中的你是甚麼樣子?」
讀到這裡,你大概會想罵我不正經吧?
但,我沒說錯喔!
畫心智圖前,要先把主題定義清楚
當我們面臨資訊爆炸的時代,心智圖可以快速精簡地、歸納與分析,將其關鍵字,用一條線去連結,將大腦中凌亂的記憶與訊息,變成自己有效的資產。
因為中文語詞在生活運用中常被借來借去,文字的定義可能約定成俗,可能以訛傳訛。所以要問「我是誰?」之前,還是一樣得先確定你問這個問題的目的是甚麼?
是不是要問:「我想知道以XX方面來看,我是誰?
所以畫心智圖前,要先把主題定義清楚,主題可能是一個「問題」,也可能是我們想要達成的「結果」。
另一個點是「即使定義一樣,但你我的價值觀排序不同。」以上這兩點我們可以很輕易地用心智圖來避免掉。(摘錄自《超強心智圖活用術》)
書籍介紹
書名:超強心智圖活用術:一條線一個關鍵字,畫出你的企劃力
  • 作者: 胡雅茹
  • 出版社:晨星
作者簡介
胡雅茹(Monica Hu)
  • 台灣媒體譽為【心智圖天后】。
  • 大陸媒體譽為【台灣學習力訓練師】。
  • 教學資歷超過20年,授課時數超過1萬小時。
  • 大學畢業後,在紡織業從事商品企畫與研發工作;七年後,轉行到教育訓練行業,從管理老師開始,涉足教學研發、課程研發、師資培訓。
  • 2007年獲得(北京)中國教育學會一等獎。
  • 曾任國家文官學院與警察大學客座講師,目前常在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民營企業、社團組織進行授課或演講。
  • 常接受媒體專訪,例如:《經理人》、《今周刊》、《Cheers》雜誌、《Career》雜誌、中央廣播電台、台北電台、佳音電台、正聲電台、大愛電台、亞洲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寰宇新聞台)、山東電視台、福建非凡音電台等。
  • 個人粉絲團:www.facebook.com/mindmap1349
  • 學習交流:www.thinksmart.com.tw
心智圖天后胡雅茹
心智圖天后胡雅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