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瀑布 / 詩情話意
〈瀑布〉
飛瀑如畫布,
揮灑心中圖;
瞬息即萬變,
點滴無所住。
今年三月底,我太太帶著兩個小孩跟我岳父、岳母去杉林溪度假三天,由於我得上班,沒能同行。第一天傍晚,我下班回家途中,女兒打電話跟我說那裡很美、很好玩,問我要不要也去,我竟毫不猶豫地答應,一路從淡水開四個多小時的夜車直奔杉林溪與他們會合。
隔天一早,我們一行人到杉林溪森林遊樂園遊玩、健走。當天氣候涼爽,一路上風景宜人,無論是小橋、流水、雲朵、山巒、瀑布…都美如詩畫,激起我的詩人魂,寫下許多首描述美景的詩歌。
其中我滿喜歡的一首,是在描寫當我觀賞瀑布時,眼前的景象像是一幅變化萬千的畫布,隨著白霧般的水流不停落下,畫布中的畫時而像馬群,時而像猛虎,時而像聖哲,時而像奇山。這也讓我體驗到萬事萬物都是由自己當下的心念所顯現的,而且不斷的在變化,想留也留不住。
聽完這首詩歌的背景描述,有甚麼樣的心情出現呢? 我感覺挺自由自在的。
怎麼說,會有自由自在的心情呢? 說走就走的旅行,不受束縛,充滿著自由、新鮮的感覺;而觀賞瀑布時,體會到一切的好壞、美醜都是自己的主觀意象,而且瞬息萬變,這讓我暫時忘掉一些煩惱、執著,感覺比較自在。
如果當天的氣候不佳或心情不好,看著同樣的瀑布,可能會有甚麼不同的體驗呢?畫布所呈現的可能會是一些比較醜陋的畫面,像是討厭的人或不好的回憶,也可能甚麼也不會顯現。
怎麼說,會有如此的不同呢? 我想,若畫布顯現的是自己的主觀意象,環境及情緒應該會扮演重要的元素。 環境美、心情好,畫面就美好;相反的,環境醜、心情惡,畫面便醜惡。
這樣的論點有讓你想到甚麼相關經驗嗎? 前幾天,我女兒望著鄰居的後陽台說”好美啊!”我跟太太朝著同個方向看去,只見到髒髒破破、令人嫌惡的遮陽網布。經女兒解釋,才知道她讚嘆的是破遮陽布旁邊有點枯黃的虎尾蘭,當下真的很羨慕女兒眼中的美好世界。
對於詩歌中的第三、四句” 瞬息即萬變,點滴無所住,”你有麼看法? 這是在說,世間萬物就像瀑布一樣,每分每秒都在變化,點點滴滴都留不住。只是有些變的幅度的比較快、比較大,像是流水、雲朵、感受、想法;而有些變化的比較慢、比較小,像是石頭、山川、信念、身體。然而,無論如何,一切終究都會改變,甚至消逝。因此,不需太執著於喜歡的想留住,討厭的想捨棄;而是抱持著用心不執著的心態,無論發生甚麼事,都正面積極地去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對於結果的好壞也要坦然地放下。
透過今天與詩歌的對話,會想在生活中提醒自己甚麼? 我會提醒自己盡量保持心情的穩定,以及心思的單純,才會讓自己所處的主觀世界變的美好;也會提醒自己,對於很多事物不需過度在意,當然喜歡的還是要盡力維護,不喜歡的還是得盡力改善,但重要的是過程,對於結果不用太執著。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 歡迎留言你的感受或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